【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15 第131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最哈頭條 銀熊獎導演濱口龍介加持《間諜之妻》師徒聯手揭黑幕
日媒爆福原愛「再也不回台灣」 江宏傑傳求解釋遭拒絕
311災難十年重建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呼籲記取教訓
日媒爆福原愛下一步 接小孩回日本展開新生活
緒方龍一改名重新出發 簽名會遇台灣粉絲超開心
兒311生日藤岡靛曬照祝福感性道出「父子情話」 印尼籍美妻難得曝光
最哈頭條
 
銀熊獎導演濱口龍介加持《間諜之妻》師徒聯手揭黑幕
編譯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間諜之妻》導演黑澤清於片場向高橋一生與東出昌大說明拍攝過程。可樂提供
影展的季節如火如荼展開,今年首先在線上舉辦頒獎典禮的柏林影展,公佈多項大獎,其中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由日本金獎導演濱口龍介的新片奪得,而濱口龍介也在老師黑澤清的帶領之下一同編寫《間諜之妻》劇本,揭發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最爭議的歷史黑幕。《間諜之妻》在黑澤清、濱口龍介聯手高橋一生、蒼井優的合作之下,榮獲2020年威尼斯影展銀獅獎。《間諜之妻》一舉成為黑澤清生涯最好的電影!使擔任柏林影展評審的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特別讚賞!如此備受國際肯定的《間諜之妻》將於本週五3/12正式於台上映。

即將於白色情人節3/12正式上映的《間諜之妻》,除了於2020年威尼斯影展榮獲銀獅獎、金馬影展秒殺、各大影展、電影獎入圍,已在國際間已傳來廣大的迴響與認同。《間諜之妻》為日本大師級導演黑澤清的新作,編劇為導演在學院教書時期的兩位學生濱口龍介、野原位合力完成此部愛情史詩級鉅作。而讓《間諜之妻》更添一道光環的是擔任共同編劇的濱口龍介,於今年推出最新執導作品《偶然與想像》並抱回第71屆柏林影展評審團大獎銀熊獎,使《間諜之妻》成為少數有多位金獎導演加持的作品!濱口龍介與野原位是黑澤清於東京藝術大學的學生,黑澤清謙虛地稱讚道:「這不是我可以寫得故事,沒有他們就不會有《間諜之妻》,他們不僅僅有導演的天賦,在劇本故事的編寫才華也是如此。」黑澤清也在採訪中特別感謝濱口龍介與野原位當初劇本的發想,也很榮幸能參加與學生們書寫劇本的過程。

而濱口龍介與野原位的緣分不只是同學,野原位也曾在2015年作為共同編劇和製作人參與了濱口的新電影《Happy Hour》,野原位更是與台灣交情匪淺,於 2017年時他就曾作為竹圍工作室的駐村藝術家,在台灣成立了表演工作坊。甫獲得銀熊獎的濱口龍介,在讀東京大學文學部期間便參與校內的電影研究會,畢業後至劇組擔任助理導演 。2015年他執導的劇情長片《Happy Hour》長達5小時17分,獲選為第68屆盧卡諾影展競賽片,並獲得最佳劇本獎,電影中的四位素人女演員也並列最佳女演員獎;電影隨後也被電影旬報選為年度佳片第3名,仍相當年輕的濱口龍介,同時在編劇與執導能力上就備受國際間矚目。才華洋溢的濱口龍介於2018年憑藉最新長片作品《睡著也好醒來也罷》闖進第71屆坎城影展正式競賽。濱口龍介以年僅39歲之姿即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被譽為國際影壇繼是枝裕和、河瀨直美後最具創造力的日本當代導演。

以《間諜之妻》榮獲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獎的黑澤清,在訪談中回應:「只要打開攝影機,就能拍到我要的東西!」身經百戰的黑澤清卻在首次拍攝歷史題材的片型時坦言其實相當緊張,而擅長描繪時代劇,平凡人物日常特色的他,深負重任、同時承接下無比龐大的壓力,努力克服各種難題進行拍攝,再經過多重關卡後,完成了日本多年來首度自揭爭議黑暗史之作《間諜之妻》。另外加上黃金拍檔高橋一生與蒼井優兩人默契演出,使黑澤清替日本再度拿下睽違了17年的銀獅獎。《間諜之妻》在國際間享譽盛名,電影權威評論網站【IndieWire】影評人將之奉為黑澤清多年來最好的電影!

就連奧斯卡影后凱特布蘭琪擔任威尼斯評審團主席也盛讚《間諜之妻》實至名歸:「導演需要知道鏡頭怎麼擺,需要掌握表演和敘事。(威尼斯影展)這次有好幾部非常好的電影,符合所有這些條件。」另《水漾的女人》導演克里斯汀佩佐則是從電影節奏上給予極正面的評價:「他用歌劇的節奏和畫面來表現一些非常艱難和政治性的東西。我很喜歡。我已經很多年沒有看過這樣的電影了。」《間諜之妻》精采可期,享譽國際影展,非常值得於大銀幕上一探日本二戰時期暗黑秘辛。


日媒爆福原愛「再也不回台灣」 江宏傑傳求解釋遭拒絕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福原愛與江宏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福原愛、江宏傑日前爆出婚變,但相隔一天雙方便發出聲明,否認外遇,也沒有離婚,不過日媒「女性自身」爆料指出,福原愛自從外遇緋聞,江宏傑希望她立刻回台灣解釋,卻被她拒絕,更爆料福原愛做出「再也不回台灣」的覺悟希望協議離婚,即便爆發緋聞之後,外界眼光對她不利,她離婚之心依舊強烈。

「女性自身」引述認識他們夫妻的熟人表示,「江宏傑目前感到憤慨且難以置信,希望小愛趕快回台灣解釋,甚至提出可以去日本找小愛,卻都被小愛拒絕,看來夫妻關係是難以回復了」。

另外,日媒「週刊FLASH」報導,福原愛原訂參加TBS電視台節目「爆笑監視中」錄影,卻因為前一天爆發不倫事件,讓節目臨時取消,讓製作單位極為混亂,據悉,原本節目內容是讓福原愛扮演桌球新手,與某知名運動選手比賽,前面裝笨不會打、到後面才展現真正實力,沒想到爆出緋聞,讓她形象受損,製作單位也趕快取消節目,更提到有演藝人士表示「如果只有週刊文春的報導或許還可以博取觀眾同情,但因為是疑似外遇,所以當然沒法拍攝」,認為即便早就錄影好,恐怕也無法播出。


311災難十年重建 日本前首相菅直人呼籲記取教訓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福島禁區」。圖/Discovery頻道提供
十年前,311大地震的海嘯重創整個日本東部,海嘯強大的破壞力把所經之處幾乎都夷為平地,破壞了核電廠和三個反應爐,造成21世紀最大的天然災害之一。Discovery 頻道將在311強震與福島核災屆滿十週年的這一天播出「福島禁區Fukushima No Entry」,從大地震的悲劇事件展開,調查安全措施沒有發揮效力的原因、人類是否能夠完全掌控核子能源?當地人們在一天內失去一切,卻同時為他人生命和健康而英勇奮戰的故事,也探討福島的生活是否有可能恢復正常。「福島禁區Fukushima No Entry」Discovery頻道2021年3月11日週四晚間10點首播。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發生了日本最強烈的地震,地震後並沒有給人喘息的機會,緊接著是入侵內陸十公里的大海嘯造成兩萬多人死亡;與核電廠只相距八公里的富岡是三十公里避難指示區內的十三個小鎮之一,這個小鎮經歷了超過達18公尺也是當時最高的海嘯,雖在2019年已有部分開放,但富岡內仍有五個紅區是禁止居住,進出也需特別通行證,官方預計在2023年能恢復正常生活,那時已經是核災後12年。雙葉町是富岡的五個紅區之一,核電廠的最大部份就位在這裡,整個小鎮沒有任何居民,時間彷彿停在十年前,主持人走訪空無一人的小鎮,超市變成老鼠的遊樂園發出陣陣惡臭,閒置廢棄的建築物見證著這不堪回首的事件。曾在此處和太太孩子經營家族維修廠的新野先生和主持人分享:「災難之後我被迫撤離、被迫搬家,至今已搬了六次,這裡到處都是放射性棄物,……政府尚在清理這裡,清理工作會持續下去,但我的子孫們是不會再回來的,就算這裡安全居住也沒有工作機會。」主持人在曾是新野先生美麗的家中、紅著眼眶訪問著。

第一核電廠是日本目前戒備最森嚴的地點之一,廠區面積超過35萬平方公尺,核電廠維持部分運轉,清汙工作仍持續在進行中。東京電力除汙工程發言人 大山勝義先生在訪談中談到:「核電廠除汙工程最重要處理有三:汙水、含有放射性燃料的核材料、和廢棄物。」進入核電廠規定嚴格,其程序包括:(一)身體檢查、(二)1.5小時的健康安全訓練、(三)偵測體內輻射量,且離開時不能超過1500個單位等。2011年的災變是一連串不可思議和不可控制的巧合引起:140年最強烈的地震和極高的海嘯波,針對在海嘯防範不足之處,核電廠在災難之後建造了海嘯強防範滿潮,建築物的入口也做了防水密封。 此外,利用獨特的坑道鑽鑿科技,核電廠在2015年新建蓋了長達1500公尺的管路環繞核電廠的四座反應器艙,管路內有液態氫,整個系統約有三十公尺深,形成一道冰壁以防災變的最壞後果。在沒有冰壁設置前,廠內被含有熔融高放射性燃料的地下水淹沒,汙染因此擴散,三十公尺深的冷凍系統讓流動水量大幅下降,從每天400頓下降到280頓,工作人員攔下汙水抽到地表,再將這些放射性液體導入汙水槽,汙水中最危險的物質是氘核,廠區有950個汙水槽,每個容量是1300立方公尺,每天有150立方公尺汙水被放進水槽,不到十天就會裝滿一個水槽,廠區內遍布水槽、新的水槽也不斷地出現。

然而不只是廠區,日本人決定挖除災區5~10公分的表土汙染土壤,從城市到市郊的,表土被放在袋子裡,每袋一噸重,累積一億兩千萬袋的土壤,每天約有一萬人在清除汙染物,所有的土袋被運到中央存放堆,且數量仍在增加中,福島計畫是史上規模最大的除汙計畫,預估花費在兩千億美元以上。雖然福島核電廠遠在東京240公里之外,東京的輻射量在核災後仍出現微幅上升,日本前首相 菅直人從核能支持者轉變成堅定的反對者,「根據專家推演出的最糟情境,我們必須疏散半徑250公里內的五千萬人,還好危險性比預期的低,如果情況不是如此,日本將會陷入比苦戰十五年落敗更慘的局面,我現在回想當年仍會不寒而慄。」居民們有天也許能夠回家,但目前誰都不知道災區未來會有甚麼發展,唯一可以確定的是,福島永遠會是一場大規模核災的代名詞。 Discovery頻道「福島禁區Fukushima No Entry」將於3月11日週四晚間10點首播,一場人類要記取、不能因時間而遺忘的教訓,千萬不要錯過。


日媒爆福原愛下一步 接小孩回日本展開新生活
東京1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福原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正興/攝影)
日媒報導,32歲的日本前桌球選手福原愛正陷入與32歲丈夫、台灣桌球選手江宏傑的離婚風暴漩渦中,目前已知福原愛正計畫今年春天帶著孩子一起在日本展開新生活。

日媒Sponichi Annex報導,相關人士透露,聽說福原愛跟身旁的人說,下次會帶孩子回到日本,「如果福原愛這次回台灣,似乎打算馬上就帶著孩子回日本」。

福原愛與江宏傑的3歲女兒及1歲兒子,目前都跟江宏傑住在台灣。福原愛原訂本週要回台灣,但因為台灣媒體大篇幅報導,造成福原愛暫時無法回台,原訂計畫也有生變可能。

相關人士表示,福原愛跟身旁人士說,希望讓小孩在日本接受幼稚園入園考試,想為小孩準備一個適當的教育環境。福原愛似乎一直做著離開丈夫、和小孩一起展開新生活的準備。

福原愛在日本朝日電視台2月18日播出的節目「徹子的部屋」上,已表明將把活動重心移回日本,而理由也是「因為已到了小孩要念幼稚園的時候」。

福原愛小時候曾接受幼稚園考試,後來進入當地的仙台白百合學園幼稚園就讀。母親福原千代對福原愛施以非常嚴格的桌球菁英教育,但福原愛2019年在一場活動上談到小孩教育時曾說,「我不會教小孩打桌球,因為我沒辦法像我媽一樣」。

另一方面,福原愛也跟身旁人士說,母親過去讓她接受了適當的教育,所以她也有希望給自己小孩準備比自己更好的教育環境的想法。


緒方龍一改名重新出發 簽名會遇台灣粉絲超開心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緒方龍一。圖/DRAVIL提供
去年5月31日因為身體狀況突然宣佈退出w-inds.的緒方龍一,在經過8個多月的修養與調整之後,在3月3日以「DRAVIL」的名義重新出發,推出首張單曲「ALL TOGETHER / REBORN」,他一手包辦詞曲,正式開始個人音樂活動。

上週日(7日)龍一也在新宿的TOWER唱片行舉辦了單曲發行紀念簽名會,訊息一公佈隨即引起歌迷間的熱烈討論,必須預約單曲才能獲得的簽名會資格的參加券也在開放預購的5分鐘內秒殺;簽名會上,看到龍一為了防疫做好做滿,除了全程戴著口罩簽名,前方也設置了透明塑膠布確實做好防疫,更有住在日本的台灣粉絲參加簽名會時,詢問龍一是否會再去台灣,他表示有機會的話絕對會再去!

這張單曲目前僅限定日本新宿TOWER唱片行現場販售,台灣歌迷暫時無法在通路買到實體CD或是聽到歌曲,但龍一特地將CD寄給長久以來都很照顧他的台灣主持人吳建恆,此外還特地錄製給台灣歌迷的訊息,希望能透過吳建恆的的電台節讓台灣粉絲聽見他的聲音。緒方龍一以「DRAVIL」名義推出的首張單曲「ALL TOGETHER」,將於本週五(3月12日)晚上8點i Like Radio「娛樂e世代」首播,而緒方龍一「DRAVIL」的相關情報可洽官網。


兒311生日藤岡靛曬照祝福感性道出「父子情話」 印尼籍美妻難得曝光
綜合報導/噓!星聞
藤岡靛12日發文曝光對311生日的兒子的「父子情話」,還曬出過往照片,印尼籍美妻也曝光。圖/擷自
曾來台發展的的日本男星藤岡靛12日曬出兒子照片,為3月11日生日的寶貝慶生,而印尼籍美妻VANINA也難得入鏡,幸福模樣羨煞人。除了老婆與前夫的孩子外,藤岡靛與愛妻婚後也有了3個孩子,其中2個還是一對龍鳳胎。

藤岡靛出生於日本福島縣,正是日本311大地震核電廠爐心氣爆引發福射外洩的重災區,他發文為311出生的兒子慶生時,有感而發對兒子說道:「因為10年前家鄉所發的事件,311對我和我的家庭來說都是一個難以忘懷的日子,巧合的是,你(兒子)就在4年前的這一天誕生了,為生命帶來了新的價值。現在『311』對我來說是重新開始並充滿希望的一天。」他還表示很抱歉在當天沒有陪在兒子身邊,並說道:「感謝你來到我的生命中,獻上我對你的愛和抱抱,生日快樂,我的小鞭炮。

藤岡靛一番「父子情話」讓人動容,而愛紗也留言獻上生日祝福。而照片中4歲的兒子面目清秀,已是小帥哥模樣,網友直讚媽媽美麗、爸爸帥氣,孩子真是遺傳父母的好基因,也紛紛祝藤岡靛兒子生日快樂。


 
訊息公告
 
搶息超前部署 金光閃閃好息股登場
雖然股市的下跌因素可能有很多理由,目前見到的包括:疫情不穩定、2月份工作天數較少,或者美債殖利率的上升等,然近期全球股市出現大幅下跌,以剛發生且又有共同性的因子來分析,則將以美債殖利率的上升為主要的影響因素,而這部分如果在資金寬鬆的環境之下,就得以高股息殖利率角度選股才能降低風險因子。

冬去.春來:寒食節的百變風情
關於寒食節的記載,最早見於漢朝桓譚的《新論》:「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雖有疾病緩急,猶不敢犯,為介子推故也。」這則紀錄明確指出寒食一開始只是山西太原一郡的習俗,時序在隆冬期間;至於寒食的原因,乃是為了紀念介子推,這也是寒食文化起源最為大眾熟知的說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