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4/18 第136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最哈頭條 木村拓哉大女兒獻聲 同台「鬼滅之刃」知名聲優
山下智久暴瘦「雙頰凹陷」原因曝光 業界人士:他變了
佐藤健主演《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孤獨憤怒背後藏著人性的純粹與掙扎
金馬首映《鹿王》集結堤真一 竹內涼真 杏 拯救生命
岡田准一美夢成真扮經典武士 獲讚時代劇最佳男主角
真木陽子參加女兒開學典禮 「衣衫不整」遭家長砲轟
日本男星是偷窺狂? 躲床下看人妻滿足私慾
最哈頭條
 
木村拓哉大女兒獻聲 同台「鬼滅之刃」知名聲優
記者黃保慧/即時報導/聯合報
「漁港的肉子」即將於5月13日上映。圖/傳影提供
「日劇天王」木村拓哉與工藤靜香的20歲長女木村心美(Cocomi)為動畫「漁港的肉子」配音,熱愛動漫的她,過去曾接受相關訓練,這回令她雀躍的是可以跟自己的偶像「鬼滅之刃」知名聲優花江夏樹同台,讓她又驚又喜。

「漁港的肉子」拿下第152屆直木獎,在日本狂賣35萬冊,被明石家秋刀魚相中簽下電影版權,歷經5年之久這部精雕細琢的動畫終於面世!明石家承認對於親情電影每看必哭,像是把小孩扶養長大的故事也都會觸動他的心。

而「漁港的肉子」就是一個愛吃愛笑、愛女兒的單親胖媽媽肉子,與貼心卻毫不相似的女兒喜久子一起住在船上,過著單純生活但背後隱藏著巨大悲天憫人情懷的故事。這部由小說改編成動畫電影是由「海獸之子」的動畫導演渡邊步操刀,負責動畫製作的是在全世界擁有眾多粉絲的STUDIO4℃,STUDIO4℃不僅曾以「惡童當街」榮獲日本影藝學院最佳動畫片獎,還有獲得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類大賞的『海獸之子」等片。

曾經為「風起」日語版的「腦筋急轉彎」配音的大竹忍,這次替劇中最重要的角色肉子配音,是一個少根筋又迷糊散漫的胖媽媽,看她吃東西非常療癒,讓大竹忍覺得這次的配音讓她非常開心!在「漁港的肉子」替片中熱門電視單元「驚奇靈媒達莉西雅的通靈秀」達莉西亞配音的貴婦松子,她笑說:「說起秋刀魚先生,他時不時地會說『我喜歡身材有點肉的』,只是實際上沒看過他結交過肉肉型的人。不過看到這部電影裡的肉子,多少覺得果然像這樣心思單純又肉肉的可愛女生,是秋刀魚先生心目中某種理想型吧!」「漁港的肉子」即將於5月13日上映。


山下智久暴瘦「雙頰凹陷」原因曝光 業界人士:他變了
綜合報導/噓!星聞
山下智久最近瘦到令粉絲擔憂。
山下智久最新日劇「正直不動產」5日開播,不過日前他出席活動時,兩頰明顯凹陷,粉絲都擔心他的身體健康狀況。近日日媒揭露山下智久暴瘦的原因,原來是為了拍新戲做準備。

據日媒《女性自身》報導,山下智久近來身型暴瘦,其實是為了新戲做準備,據悉將接演罹重病的角色,因此體態要變得更精瘦。報導中也提及,業界人士表示山下智久自從離開傑尼斯事務所後就變了,給人有著「什麼都肯做」的印象,例如先前參加《東京之惡》發布會後,到平價牛丼店買3份餐點,被推測是要犒賞工作人員。此外,也被直擊自己出國洽談工作,一改先前的偶像形象。

本月9日正逢山下智久37歲生日,而他也罕見曝光與家人合照,照片中的山下智久看起來似乎沒有先前消瘦。


佐藤健主演《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孤獨憤怒背後藏著人性的純粹與掙扎
雪奈/噓!星聞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劇照。圖/擷自推特

由佐藤健與阿部寬領銜主演的電影《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護られなかった者たちへ)改編自中山七里的原著小說,以311東日本大地震為背景,描繪倖存者所面臨的生存難題,貧窮與弱勢讓人喪失活下去的尊嚴,是一部披著懸疑推理外衣的社會派寫實片。雖然內容沉重感傷,卻值得我們反思。

當生命界線與貧窮富貴畫上等號,誰才是生命的仲裁者?誰又是得不到保護的人呢?

※底下內文有劇透!請斟酌閱讀※

劇情描寫在311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十年,仙台地區發生連續殺人事件,兩位福祉保健事務所的職員(永山瑛太、緒形直人 飾)被緊緊束縛並且活活餓死,死狀極為悽慘。這種彷彿在懲罰被害者的犯罪行為,立刻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視。資深刑警笘篠誠一郎(阿部寬 飾)與搭檔蓮田智彥(林遣都 飾)要從兩名被害者身上找出共同點,想辦法鎖定嫌犯和作案動機。

笘篠在試圖釐清真相的過程中,結識了福祉保健事務所的基層人員圓山幹子(清原果耶 飾),她也是被害者的下屬。笘篠發現他們任職的部門是負責受理「生活保護」的申請,援助經濟有困難的弱勢族群,不過審查條件非常嚴格,要獲得申請資格並不容易。笘篠猜想,如果有人的申請被拒絕,就可能心生恨意、藉機報仇。

因此,笘篠和蓮田便鎖定剛假釋出獄的縱火犯──利根泰久(佐藤健 飾),他曾經替孤苦無依的老婆婆遠島惠(倍賞美津子 飾)提出生活保護的申請,最後卻被撤銷資格。於是,種種蛛絲馬跡再加上利根之前在福祉保健事務所門口縱火洩憤的過激行為,使警方幾乎認定利根就是犯人,想說可以就此結案了。然而,隨著線索再深入調查,笘篠認為利根還有所隱瞞,原來一切事情的起因都跟311有關……

在311發生之後,逃到小學避難所的倖存者,開始過著膽戰心驚的絕望生活。慈祥和藹的惠婆婆對利根和小女孩官官(石井心□ 飾)伸出援手,非常疼愛與照顧他們,無血緣關係的三人培養出如同家人般的深厚感情。後來利根到別的地方找工作,官官也被收養,即使沒有繼續住在一起,他們仍然很關心惠婆婆。本來想要幫惠婆婆申請生活保護,讓她有錢能夠安享晚年,結果惠婆婆還是被活活餓死。利根與官官都認為是接洽的人員根本不想提供補助,才會害死惠婆婆。

利根因為縱火而入獄,長大的官官則進入福祉保健事務所工作,或許是不想再看到遺憾的事情發生,所以選擇這份能夠幫助他人的職務,她在第一線接觸那些生活遭遇困境的人們,設法通過補助的申請,努力讓他們可以獲得政府資源。只是,復仇的火焰還是在心中燃燒著,官官決定親手制裁那些害死惠婆婆的公務員,即使自己要墜入深不見底的黑暗世界也在所不惜……

電影最後,圓山幹子也就是官官,對笘篠和利根說:「地震是怪物,我們根本沒有能力抵抗。在某天突然出現,然後好多人因此死掉,我媽媽也是罹難者……但是惠婆婆的死因卻是人為的!」天災固然可怕,不過人禍更加可惡,所以才叫人無法原諒吧!不過,利根也對她說:「沒有人是死不足惜的。」即使痛恨對方,也沒有資格奪走對方的生命。

儘管311已經過去11年,災民心中的創傷依舊存在、難以撫平,因此創作者透過小說、電影或日劇來傳達那些難以言喻的傷痛,也期許可以為大家帶來活著的希望。《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除了探討災後的重建以及療癒,還赤裸裸地批判日本社會、反映制度的不公平。真正需要幫助的弱勢民眾,反而領不到救濟津貼,各項不合理、不通人情的規定,似乎是在對他們見死不救,令人感到無奈和唏噓。

作者中山七里在時報出版的繁體中文版小說的後記提到:「《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探討了日本的生活保護制度。近年來,這個問題因少子高齡化而突然備受關注,雖未必有書中那樣的殺人案,但申請收入救助的申請書在窗口遭拒、有人死於飢餓都是實際發生過的事實。」

電影版和原著小說各有不同的精彩之處,導演跟編劇加入大量的原創情節,希望讓電影更貼近真實狀況。而小說裡面官官原本是男生(圓山菅生),電影則變成女孩(圓山幹子)。飾演圓山幹子的清原果耶也憑藉著《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拿下「2022年日本電影學院賞」的最佳女配角獎,她精湛的演技、超齡的表現,獲得評審的讚賞,成為這部電影最大的亮點。

故事中的笘篠、利根、圓山同樣失去最重要的家人,他們的眼神流露出深深的哀傷。在孤獨和憤怒的背後,藏著人性的純粹與掙扎。其實,無論地震、疫情或者戰爭,都是難以抗拒的天災人禍,儘管如此,還是要努力地活下去、好好珍惜當下,因為這就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


金馬首映《鹿王》集結堤真一 竹內涼真 杏 拯救生命
編譯張佑生/即時報導/聯合報
竹內涼真。木棉花提供
由日本文學作家「上橋菜穗子」所寫的同名小說改編電影《鹿王》,去年在金馬影展首映獲得好評與迴響後,這部描寫苦惱與絕望的生命,追尋希望與溫暖的奇幻故事,即將在5月13日正式上映。原作小說在日本創下了230萬冊的銷售記錄,也在2015年同時獲得「本屋大賞」首獎以及「日本醫療小說大賞」雙項殊榮,更一度成為日本網友口中「不可能動畫化」的作品。本片監督「安藤雅司」曾於吉卜力工作室內擔任《神隱少女》作畫監督,並為日本知名動畫導演「今敏」的《東京教父》、《盜夢偵探》與「新海誠」作品《你的名字》等電影操刀角色設定,負責製作的動畫公司則是出品過人氣作品《排球少年!!》的「Production I.G」,配音陣容更是集結「堤 真一」、「竹內涼真」與「杏」等活躍於日本影視圈的實力演員。電影故事講述人類世界受到謎樣疾病「黑狼熱」侵襲,一場不可逆的自然淘汰機制,背後卻隱藏著錯綜複雜的角力。

原本被禁錮在地下礦坑的戰俘「凡恩」,因為戰爭對世界毫無眷戀,遭遇山犬襲擊後生還的他,意外邂逅了神祕女嬰「悠娜」,他的生命也開始產生變化。一心拯救生命,並且不願放棄任何機會的天才醫術師「赫薩爾」,渴望從「凡恩」身上得到疾病的解答而展開行動,在暗處伺機而動,身懷追蹤技術的女獵人「莎耶」也奉命找出「凡恩」與「悠娜」…各自對生命秉持不同價值的人們不斷追逐,也因彼此的命運被捲入更大的陰謀中…!

為了尋求救贖而展開旅程的戰士「凡恩」由主演《妻子變成小學生》的「堤 真一」配音,他提到,雖然這是一部奇幻作品,但當中包含許多真實世界的描寫,所以是一個虛實交錯的故事,而他也認為這是一部難以拍成真人劇的大作,因此非常高興能參與本片配音。

天才醫術師「赫薩爾」由演出《與你在世界終結之日》並持續受到矚目的「竹內涼真」演出,他說,這是一部角色們都非常有魅力的作品,經過動畫化之後人物的台詞與美術呈現的畫面都非常有魄力,原本很擔心自己的聲音沒辦法配上赫薩爾的帥氣,但是「無論如何都要救人」這點他是很能融入角色情感的,所以也很努力去詮釋出來,期待那觀眾們也能欣賞電影中奇幻美麗的畫面。

擁有不凡「追蹤」能力的女獵人「莎耶」由主演過《偽裝不倫》的「杏」演出,她說其實她曾與作者上橋菜穗子老師對談過原著,了解這部作品中的諸多熱情與堅持,得知要擔任配音時,也非常在意上橋老師的想法並詢問老師「真的可以讓我配音嗎?」幸好老師給了肯定的回答,讓她鬆了口氣。莎耶是孤獨的獵人,大部分是戰鬥中的場景,雖然只是用聲音表演,但錄音時還是得到指示,要像實際學過暗殺般,擺出動作來配音,是很棒的經驗。她說這部作品因為和現在的世界很相似,像是透過別的世界,在傳達給觀眾許多訊息,所以也期待觀眾們的迴響。

為了慶祝電影上映,5月起也將於指定通路推出動畫電影版珍藏小說,供影迷與書迷珍藏,小說發售與購買方式,歡迎至圓神書活網查詢。


岡田准一美夢成真扮經典武士 獲讚時代劇最佳男主角
記者陳建嘉/即時報導/聯合報
岡田准一(右)認為扮演土方歲三是美夢成真,左為山田涼介。圖/采昌提供
岡田准一在日片「燃燒的劍」完美詮釋新選組副長「土方歲三」,讓導演原田真人大讚:「我深信他會成為影史最棒的土方歲三,也是時代劇史上的最佳男主角。」就連土方歲三後代、同時也是土方歲三資料館館長的土方愛都肯定:「謝謝岡田先生全心投入地飾演歲三。」

岡田准一在「燃燒的劍」夢想成為武士而上京,之後並成為局長近藤勇的左右手,以嚴格戒律統率著新選組。岡田幹勁滿滿的表示:「原田導演的拍片現場宛如戰場,所有劇組人員都朝著導演追求的高水準目標邁進,讓我度過充實又幸福的拍攝期。」

他還說,「土方歲三是唯一讓我心心念念的角色,他的魅力說都說不完,非常有意思,我一直在思考土方這個人物,也進行不少調查,希望能將他的這份魅力傳遞給大眾知道。」

不僅如此,日本動畫廣告公司「CMSite」日前舉辦「最具代表性的土方歲三演員」票選,岡田准一在2698位十到五十歲的男女網友當中,打敗山本耕史、町田啟太、柳樂優彌、伊藤英明等曾扮演過土方歲三的男星,成為眾人心中最適合並最具代表性的演員!「燃燒的劍」將在4月29日全台上映。


真木陽子參加女兒開學典禮 「衣衫不整」遭家長砲轟
綜合報導/噓!星聞
真木陽子。
日本女星真木陽子(真木よう子)擁有性感美貌和火辣F奶,憑藉著精湛演技榮獲多次影視獎項,2015年與前夫片山怜雄離婚後,育有1女兒。近日她參加女兒的開學典禮,豈料穿著隨興卻引來家長砲轟。

真木陽子近日更新IG動態,照片中她穿著一件襯衫,領口幾顆鈕扣並沒有扣上,外面還繫著寬鬆領帶,並寫下:「頭髮凌亂的開學典禮,今天東京是夏天呢,好想去泳池啊。」許多網友猜測她是去參加女兒的開學典禮,紛紛留言表示:「好酷的媽媽」、「我也想要這樣的媽媽」。

不過,真木陽子穿著卻也引來家長砲轟,認為到學校應該要以小孩為主,而不是展示她的時尚穿搭,「開學典禮是老師穿著得體,家長也必須穿著相配的衣服」、「這會讓家長感到尷尬跟難過吧」、「典禮的主角是孩子,而不是給父母展現時尚的地方」。


日本男星是偷窺狂? 躲床下看人妻滿足私慾
記者黃保慧/即時報導/聯合報
西川可奈子在片中與高良健吾邂逅。圖/GP+提供
電影「我在妳的床下」改編自「咒怨」作家大石圭的同名小說,由擅於展現多變細膩演技的高良健吾,詮釋偷窺狂一角。片中,他大膽潛入對方家中,目睹心儀人妻的一舉一動,詭譎又滿足私慾的劇情,挑戰大家的視覺底線。

「我在妳的床下」故事敘述一名認為自己毫無存在感的男子(高良健吾 飾),不論在家中或學校都被周遭的人們視而不見,直到某日,有個女孩(西川可奈子 飾)卻呼喚了他「三井同學」,這為他的人生注入一點希望。11年後,男子再度邂逅了那名女孩,他發現女孩變得跟以前不太一樣,因此決定潛入她的家中,躲在她的床底下,窺視她的一舉一動,卻也讓他發現女孩竟受到丈夫家暴,於是他決定採取更瘋狂的行動。

西川可奈子也透露,因為高良健吾的演技而感到有點害怕,她說:「有一場戲是高良健吾所飾演的『三井』,要盡全力擦拭我所飾演的『千尋』的身體,高良健吾當時盡全力演出,擦拭的方法相當不得了,力道很大,我的身體好像快冒出火花一樣!」高良健吾熱演詮釋孤獨偷窺狂之作「我在妳的床下」GP+上架中。


 
訊息公告
 
用體貼的心 做跨部門溝通
在辦公室時,各部門執掌不同的業務,平時各作獨自作業,但跨部門合作、專案小組等作戰方式也很常見。如何破除部門本位主義,是每個人都要學的功課。跨部門溝通時,必須尊重對方的工作流程與思考邏輯,因為不同部門對同一件事情的表達方式與思維是不太一樣的,因此溝通過程中更需要耐心地傾聽。

新北海岸線訪季節限定抹茶地毯 遊全台第一座多媒體繪本城
每年2至5月,正值北海岸老梅綠石槽時節,翠綠的海藻盤踞黑褐色的礁石、海蝕平台,遠眺宛如抹茶地毯般鋪滿整片海岸線,連《CNN》也曾推選它為台灣八大秘境之一。老梅社區除了綠石槽,2021年4月還成為一座多媒體繪本城,由老梅國小師生,以及社區居民、插畫家等耗時4年共同完成12處繪本風畫作。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