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7第118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荒年做功德 盛世賞古董
突破經營:突破要靠氣魄
管理格言
米漢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教授
策略不應該純粹為了差異化而差異化,產品應該回歸產品的基本功用、性能與利益。

荒年做功德 盛世賞古董
楊望遠 顧問
將軍請禪師到家裡用茶,並一件件將珍藏古董拿出來展示。

禪師:為了增添這些古董的光彩,我也有三件古董,一是盤古開天石,二是佛祖吃飯碗,三是高僧萬年杖,想要收藏嗎?將軍歡喜不迭,說:謝謝禪師,各要多少錢?禪師:不用謝,每件只要一千兩銀子。將軍花了三千兩銀子買下,並叫侍從隨禪師前去取古董。

禪師回到寺中,吩咐弟子:把那塊抵門石,還有餵狗碗,及我上次買來備用的手杖,給來人帶回去。侍從攜回奉呈,將軍非常生氣地跑去找禪師理論。

禪師開示:目前飢荒,家家戶戶三餐不繼,我將三千兩銀子救濟災民,爾功德終身受用,比古董更寶貴啊。將軍頓悟,深深拜服禪師的智慧與慈悲。

貪得無饜,益顯心靈空虛;窮奢極欲,徒增無邊煩擾;名位權力,暴露狼子野心;家國不寧,何如多做功德!天良不昧,善因出蟄,眾生福報,誠不欺也!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突破要靠氣魄
吳建宏 顧問

每天一起床就開始擔心今天的生意好不好,這種事業你覺得好不好?每活一天,你就擔心一天,你想一想,為何無法掌握這位客人的長期需求?是否你賣的商品問題?還是你的經營型態問題?你都不去思考「如何突破」嗎?

【人家送的魚,不一定喜歡吃】

我在新局企管網電子報每週有個「突破經營專欄」,至今已經十年多了,訂閱率非常高,有四萬多份,我也經常接到許多讀者來信的感謝,因為文章中那些故事讓他們啟發「突破」的動念,很多有「執行力」的人也真的獲得工作上的突破。

昨天去新莊一家我輔導三年多的公司開會,每次還沒開會前,老闆的開場白就先誇獎:「為何人家說請顧問沒有用,可是我就覺得很有價值」,因為他這樣講,每次開會我就特別興奮,所以他也得到我最投入的付出,他的領導EQ算不算「高招」?

這位老闆的素質很高,所以要當他的老師當然不是那麼容易的,聽說也有顧問被他「開除」的例子,不過這我都不怕,我最擔心那種到廟裡拜拜,心裡還想著:「你這木頭刻的,會真的有效嗎?」如果客戶抱著懷疑的態度,而且每天只想看到顧問「帶魚」來給他吃,這種客戶一定會消化不良,因為顧問家裡有成千上萬種魚,你永遠吃不完,但是不一定適合你吃。

【規模不夠,效益難出】

我以前曾經輔導一家大汽車公司的維修事業部,老闆一見面就跟我說:「維修部門只是服務功能,沒有一家汽車公司會賺錢的。」這句話我很不以為然,因為不能賺錢有其原因,你沒找到原因吧?也有一種狀況是「知道原因,但是沒有執行力」,這家公司兩項原因都是,過幾年後他們也結束了整個集團事業。

我記得早期大家都不去原廠維修的理由是「維修點太少,不方便去,而且比人家貴。」因為一直虧損所以不敢便宜賣,結果連帶也害了新車市場銷售率,這不是保證遲早要死的「惡性循環」嗎?

如果照虧損原因來改革,不就是增加「維修點」嗎?如果維修點多的話,新車銷售率不是也會提高嗎?如果經濟規模效益達到了,成本不是整個會下降,收費也將更便宜嗎?可是老闆說:「這個我懂,問題是先有雞?還是蛋?」

【既然要玩,就要敢玩】

要開汽車公司,就要知道開汽車公司的「基本規模」,也就是資金足夠才來玩,就好像打籃球要五個人一組,你既然要玩,就要願意投資「基本規模」所需要的「資本額」。

統一超商開了一千家時損益還沒打平,所以人家當初就設定我要開幾千家,不然虧損在預料之中,因此同樣的道理如今發生在「和泰汽車」。

今年和泰汽車旗下超過一百家的保修廠,將挑戰年營收一百億元目標,和泰汽車經過不斷的研發,決定導入豐田生產模式於保修體系,這同時是豐田海外保修廠第一家應用豐田生產模式的新紀錄,和泰同時也把這套經驗,再移植至大陸北京與天津的保修廠。

如果和泰汽車一開始沒有如此長遠投資計畫,他們就無法一舉攻下台灣第一的汽車銷售率寶座,所以對於那些「想玩又沒本事玩」的投資者,一定要切記「經營事業不能將就的」,你要玩就要有氣魄一點,不要扭扭捏捏,那樣的玩法很難突破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哇!史努比和登月任務之間竟有關係
阿波羅10號登月艙的的代號是「史努比」!而指揮艙的代號自然就是史努比的主人「查理.布朗」。史努比和查理·布朗合作無間,讓兩個月後的阿波羅11號成功地登陸月球!

你知道眼睛也會結石嗎?
冬季容易產生霧霾,不只對呼吸道造成影響,要接觸空氣的眼睛也因此受害。近來空氣品質差,眼結石病患在臨床上已增加了三成之多,尤其又以常騎車、愛戴隱形眼鏡、愛在外面趴趴走的人為多。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