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3/07第11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制度素養永續運作
突破經營:乘人之危,勝之不武
管理格言
井深大 新力創辦人
大眾是產品最嚴厲的審判官,我們必須相信他們的評價是正確的,特別是經營大眾商品的經營者,更需要有如此的體認。

制度素養永續運作
楊望遠 顧問
德國經過二戰摧毀後,可以短短幾年就從廢墟中站起來,又成為世界強國;是因為institution強大。institution(制度素養)涵蓋機構、制度、文化、價值觀、理念、行為準則。

若國家機構嚴整,讓機構運行的制度完善,操作制度者對於該制度高度認同,專業知識完備而且嚴守一套共同價值觀和工作準則;那麼即使整個國家被炸成焦土,只要把人聚集起來,就可快速重建。

任何國家或企業,其實都有兩個機構,一個有形,一個無形。有形的是各種政府、企業等機構的大廈廠房、人員、物品;無形的是機構裡無時無刻不在運轉的制度、文化、價值觀、理念、行為準則。

一個首長(CEO),尤其是開創新局的首長,最重大的使命是建立這個機構本身的制度素養。

當制度素養強大時,政黨可以不斷更迭,首長可以隨來隨去,但只要事務官的制度素養深厚,可以靜水流深地握緊手中之舵,讓國事如黑夜湍流中的巨艦,穩健前行。企業亦然。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乘人之危,勝之不武
吳建宏 顧問

某瘦身產品公司會議室一群人正七嘴八舌討論著如何增加「交易客單價」,有人提議「釣魚策略」,先用超低價把客人「騙進來」,等她被「左推右揉」,馬到茫酥酥之際,再逐漸「剝」她的皮,「啃」她的肉。好可怕!我是否上了海盜船了?

【賺錢需要使壞嗎?】

我不喜歡這樣的用詞來對待他人,尤其是自己的財神爺,你把自己當成什麼?食人族?魔鬼?大流氓?做生意要賺錢本就很正大光明,但是需要這樣「醜化」自己的行為嗎?

我是道德觀念很保守的人,在商場三十年來,自己當過老闆,也當過人家的CEO,我曾經因為對顧客太厚道,被董事會圍剿責怪,但我一句話就把所有董事的嘴巴堵的死死的,我說:「見仁見智的討論沒有必要,反正董事會不認帳的部分,都算我私人的。」

最近我認識一位黃老闆,他的一家子企業老是不賺錢,可是對於員工的薪水,他咬著牙能給就給,對於顧客的抱怨,他交代屬下「若顧客不滿意,我們一塊錢都不跟他收。」這就是經營企業的氣度,大有為格局的風骨。

【不樂之捐?不知所以?】

有一慈善機構為了募款,她們有完整的「推廣」組織,以及經過周密規劃的「標準話術」,太利害了!你只要被選定為「獵物」,很難逃出她們的手掌心,多可怕啊!真的嗎?捐款不是好事嗎?怎麼變成「搞心機」的金錢遊戲?

「每個月捐助一千就可換取一份功德」不錯喔!我也要,反正沒多少錢!當我在「功德簿」簽下我的小名之後,他說話了:「你要不要順便幫家人積一個功德?」

對啊!我總不能自私只顧我自己吧?照你這樣說,那麼我家裡六個人不就六千了?乖乖!這下子我突然頭皮發麻,不知道怎麼接下去?

各位可能不相信我也做過大廟寺的顧問,輔導和尚尼姑們「開源節流」之道,我也聽過一向溫文儒雅的住持「大發雷霆」罵底下所有小和尚:「最近募款績效這麼差,我們關門改行算了!」

沒錯!住持你不是開玩笑!廟寺真的也可以經營超商超市,而且你們這家廟寺的品牌知名度不低,可以走加盟連鎖化路線,我免費幫你輔導;「施主,阿彌陀佛,善哉善哉!」真是的!住持似乎以為我消遣他,你們說呢?

【賺錢就賺錢,別說那麼多廢話】

台灣有一家「鴉片粉圓」,小有知名度,東西也真的好吃,不騙你;老闆打算把這塊「鴉片粉圓」金字招牌以「一億兩千萬」出售,電視記者問老闆:「你創立的這塊招牌,就這樣把它賣掉,你會不會捨不得?」老闆回答前先掉下「眼淚」,痛苦的表示「當然好捨不得」;天啊!我以為你要講的是:「能賣到一億的話,我真的會暗爽一輩子!」

賺錢沒什麼丟臉,也不用耍心機拐彎抹角「用騙的」,最重要的是「誰有錢誰就買單」,這是我的原則,做得到的才做,做不到的不要勉強,不是捐款就能代表自己很善良,也不是做善事就能積功德,要賺錢就大大方方的賺錢,勇敢的大聲說出:「我愛死你了!MONEY!MONEY!」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歐巴帶路!神還原孔劉漫步市區路線
2017年底孔劉代言的韓國人氣服飾帶著他前來金澤取景拍攝廣告與型錄,即使時序進入冬天,街景跟孔劉拍攝時的夏末初秋已經大不同,但還是能透過造訪這些景點,循著孔劉的腳步領略這古城的美好韻味。

創意加值 加速築夢
《哆啦A夢》裡的翻譯機、超級握力手套等好用的道具,在漫畫出刊之後,真的研究發明出來了!依照目前科技快速發展的情形,只要是好的創意點子,總有一天會成為真實的產品出現在我們周遭,實現科幻夢想。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