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5/30第12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語言魅力
突破經營:找好工作,先找好公司
管理格言
靈格罕
嘗試為成就的基石。

語言魅力
楊望遠 顧問
1. 不說負面的話。要表達負面東西前,先說正面話。比如,駕車出遊,交通很堵,可說:天氣這麼好,交通這麼堵,交警可要忙一陣子囉!

2. 不說貶義詞。醜說不怎麼美,壞不太好,照顧聽者的情緒,不破壞和諧有趣的說話氛圍。

3. 不說如果。如果這詞容易造成邏輯混亂。口頭禪是如果,易被人輕視。

4. 不說但是、其實。這兩個詞在否定前面的話,否定別人讓人掃興,否定自己會讓人覺得你出爾反爾,都是敗興的。

5. 說話要先提觀點,再說論據,切忌遠兜遠轉,鋪陳繁瑣。提觀點要和對方的觀點有碰撞,要鮮明,找論據要有說服力,拿自己的經歷和感受當論據還能給對方親切感。

6. 說話要會運用數據。平時要留意各行各業發布的官方數據,這會讓你有一種理性的智慧,是很吸引人的。

7. 對別人的話要及時反應,不要一直木在那裡。不論肯定或否定,都要第一時間反應,如果一時反應不過來,可以用是、對做緩衝。

8. 記住三句話之前說了什麼。當交談停滯,可從之前的對話中引出話題,既自然又有邏輯。

9. 保持好奇心。對對方的優點和長處用欣賞或善意調侃的口吻提問,比如他很有異性緣,你可以說:你身上抹了什麼蜜,這麼招蜂引蝶?他一高興就會大談泡妞心得。

10. 接話的藝術一穩二躲三變:穩,定位要穩,說符合自己身分的話;躲,對方的自謙自嘲不要接茬;變,是把對方的話變個角度來理解。看到好的一面,再難接的話也能接了。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找好工作,先找好公司
吳建宏 顧問

大陸某大台資公司總經理「被資遣」返台之後,找了三年工作都沒著落,我給他介紹了幾個還不差的職務,他都嫌薪水不夠多「不好意思」去幹,他自我安慰說:「反正我有積蓄,孩子也大了,暫時沒收入也還能過活,慢慢找。」其實,「慢慢找」是很要不得的心態,你先要有「定位策略」,而不是「怎麼找?」

【你先卡位,等機會吧!】

你縱然擁有功夫,但沒繼續練,是會荒廢的,這才是你要關注的重點!而你回台灣找工作,要搞清楚找什麼工作?在我看來,他就只有一個目標,就是「總經理」,他根本沒有第二條路的打算,我跟他建議說:「跟我學當顧問吧!」他一口拒絕說自己不是顧問的料,因為他以前公司也有請顧問,他知道許多顧問在企業裡是個「太監」(只會說不會做),也無法發揮多少才華。

我平常大約擔任十多個無給職顧問,從古至今累積下來也超過百個,每一個「延伸之下」後來都有給我賺到錢,這就是我如今能夠悠哉度日的關鍵,那是我平常「佈施」太多了,現在陸續回收中的「成果」。

現在我也常介紹一些「義工職務」給其他顧問,大部分都嫌「沒錢不幹,太少不幹」,實在很現實,難道你不願「先卡位」再等機會?

【不管別人,你管好自己吧!】

有一位年輕人也有類似情況,他已經失業一陣子了,他一直要找自己「設定」的產業跟職務,甚至「待遇福利」也是他的重要條件,我覺得滿難的,因為要能夠完全契合他理想的「職缺」真的很少,可是他很堅持,當然了!你繼續等吧!

我對台灣的產業有相當研究,不要誤以為電影上演的那種「一流公司」很多,其實少之又少,絕大部分都是一些「小人當道」的鳥公司,甚至有些已經是「猖狂囂張」到令你不敢呆下去,你還沒見識過呢!

也許我說的太恐怖太誇張,我只是要提醒理想主義者不要太看重別人,太要求別人,你先把自己「管好、做好」再說,光批評別人,尤其是批評老闆,你真的會浪費精神,這樣說吧!你自己當了老闆後,我看你也不怎麼樣。(因為老闆真的不怎麼好當的)

【恭喜你!我看到你了!】

先把自己安頓好,先找個能避風雨不挨餓就好的棲身之地,然後再來找尋令一個機會,這才是能屈能伸的志氣,不要有「寧可餓死也不折腰」這種假志氣,你沒聽過「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這句話嗎?忍一忍吧!

我以前在一家百貨公司當人事主管,有天在員工餐廳跟一些主管聊公事,旁邊一位中年男性清潔工居然「插嘴」給我們一些建議,我問他以前幹什麼的?才知道他是某大企業資遣的人事主管,因為找不到好工作,只好暫時屈就來當臨時工,他還真會選「公司」,居然來這裡「臥底」給我遇上了!

後來我推薦他給公司當總務主管,接著隔年也升到副理,然後轉任到營業樓面當主管,幾年以後聽說他被聘去大陸的百貨公司當總經理去了。

怎樣?你還在家裡蹲嗎?去找個「小」工作吧!多小都沒關係,只要公司夠大,只要你夠亮眼,你一定會被發現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營業秘密保護好 不只「避凶」更能「趨吉」!
企業內部的各項資訊,包括未申請專利之前的研發成果,都屬於營業秘密。因為具備不對外公開的秘密性質,營業秘密的維護比專利困難許多,就連法院進行審判時,也常常以企業是否有積極保護的合理保密措施,來決定判決結果──這也正是台灣多數企業,目前最需要建立的觀念。

《關原之戰》時代總是在變動的
豐臣秀吉統一日本後,市井人心依然浮動,他的晚年過得並不愉快,眾多部屬對於他的喜怒無常懷有畏懼與痛恨,大家都曉得權傾天下的太閤殿下已經逐漸遠去,接下來要牢牢抓住這個國家的人,或許是沉潛多時的三河國武士德川家康。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