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8/08第121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寬容但不包容
突破經營:緊急關頭,不捨你取誰?
管理格言
巴菲特 投資大師
如果公司經營良善,最後一定會反映在股價上。

寬容但不包容
楊望遠 顧問
愛迪生研發電燈泡過程中困難重重,尤其在製造時更是挑戰。屢經失敗好不容易做出第一只燈泡,愛迪生請助手拿到樓上做最後測試。助手小心拿著手抖不停,上樓時摔破了,愛迪生沒有責備。

經過幾天努力製造出第二只燈泡,愛迪生仍要該助手拿去試,終於成功啦!事後有人問:你原諒了他,為何還叫他再去做?萬一又像上回怎麼辦?愛迪生:真要原諒一個人,不只是不責備,還要實際讓他感受到!

人孰無過,只要不是故違,都值得原諒,鼓勵改過遷善。人都想貢獻所長,力求表現,但若動輒得咎,屢受呵斥,恐怕從此明哲保身,不做不錯矣。因此,以同理心看待每個人的作為,不論對錯好壞,都能諒解每個人的求好求成之心。

原諒絕非放縱,更非漠視,而是善教善導,使不貳過。必要時,對再三累犯,一槍斃命,也是有效教化方式,不比固執一端,徒惹爭議。社會裡當寬容勇於任事者犯錯,卻不必包容居心叵測者故違,權衡之間,公理自在,毋庸爭執。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緊急關頭,不捨你取誰?
吳建宏 顧問

「我這個商場人潮很多,你真的可以來設個櫃,我會來幫你引薦的,這不是任何人可以隨便拿到的舖位,你千萬不要放過這次機會。」就因為這句話,李老闆被「朋友」慫恿,誤入一個他不熟悉的商場,不到半年時間,就虧了五百萬。

【你遇的,我都也有過】

我實在不忍心笑他「笨蛋」,因為十年前我也有跟他一樣的遭遇,那是在新加坡的一個MALL,朋友在那邊經營婚紗公司多年,有次回台跟我炫燿他在那邊賺了不少錢,建議我也過去投資,他會幫我「照顧」,由於是多年「朋友」,不疑有他的「用心」,於是匯了一筆錢過去讓他打點「設櫃事宜」,果然很熱心把我的店舖開了起來,當時我還視他為貴人「百般感恩」。

接下來,每個月都「入不敷出」,才發現那是一個「正在沒落」的商場,原來他發現人潮不再,才回台找「救兵」過去幫他炒人場,當我還在「自信滿滿」一定可以反虧為贏的關鍵時刻,這小子居然偷偷的撤櫃「落跑」,留下我孤軍奮鬥,當然,他都打不贏了,我哪有辦法「力挽狂瀾」?最後我慘賠三百多萬。

【我的經驗,望你牢記】

多年來,我已經用我自己的失敗經歷「阻止」了N個差點步入我後塵的老闆,而李老闆就是「漏網之魚」,太可惜了!如果他先付給我一百萬元當顧問,他還可以少賠四百萬,不是嗎?哈哈哈!!

幾乎每月都會遇到「決策錯誤」的老闆跟我抱怨他「損失」多少,他們這些「案例」我都遇過、聽過、看過了,如果他早一點跟我商量,如果他能隨時跟我研究,那就不會發生「損失」了,可惜!可悲?還不是一開始「不太甘心」付我顧問費?哈哈!「先付錢」總是「不捨」,這就好像繳保險費一樣的心情,真的很花不下去啦!

我還是要罵罵那些「朋友」,為了自己的利益,寧願「欺騙」朋友,當然他也許認為「我是想幫朋友賺錢」,不過他心裡也知道「有點難,也很難」,這是他『太樂觀』?還是根本都是抱著「別人的孩子死不完」這種心態?

【寧願自苦,也不願累及無辜】

《鐵達尼號》電影中,如果你跟另一半遇到船難,一艘救生艇只能坐一人,你會讓給另一半嗎?這個假設性問題也許「很難說個準」,不過還是可以從他的「表情」,以及「為什麼」的理由中去看出「誠意」,不騙你,試試看!!

我每次跟人家合夥,年終要分錢時,我總是讓對方先拿,剩下的才給我,多少我也不計較;要是虧損,那我都是想辦法把本金先還給對方,情願讓自己承受痛苦,當然遇到比我有錢的合夥人,那我就不這樣大方了!(這合理吧?)

我就是想不透怎會有那種「朋友」?居然為了自己的利益,把活的好好的朋友拖下水跟他一起「蒙難」??不懂!不懂!真的不懂有人的心地如此之黑!

這就是人生!當我受騙幾次之後,我也變得更小心謹慎了,對於「朋友」也不再輕易相信,當然不好意思,也有時候看走眼,用小人之心去度君子之腹,很不禮貌,對不起啦!請多多包容!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俯瞰蘭陽平原外 美麗的小島龜山島
居高臨下俯瞰窗外的蘭陽平原,夕陽忽隱忽現,終究漸漸隱沒於沉鬱的灰白雲隙裡。遠方出現一座外貌形似烏龜的小島,島上浮著一朵白雲,初次見到龜山島在草嶺古道,幸得友告知,才知道「龜山戴帽」,表示宜蘭快下雨了。

月銷10萬個!松井玲奈也愛的「黑船銅鑼燒」登台首賣
自由之丘甜點品牌「黑船」,引進經典必買款「黑船銅鑼燒」,外皮散發黑糖香,包入以鈴鹿山泉水蒸煮的紅豆餡,在日本單月賣出10萬個,就連SMAP香取慎吾、SKE48 松井玲奈等日本藝人都愛吃。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