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11/14第122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生活
突破經營:人才難為你所用
管理格言
貝佐斯 亞馬遜執行長
我知道如果失敗了,我不會後悔,但我一定會後悔從未嘗試過。

登高望遠: 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生活
楊望遠 顧問
世界時尚名牌香奈兒,多數女性的最愛,已矗立百年之久!締造者竟是一位貧窮女子:Gabrielle Bonheur Chanel!她1883年出生於法國索米爾一個貧困家庭中,六歲喪母,寄托在修女院長大,在那學習到一手針織好功夫。

二十二歲時,為生活所迫,在歌廳、咖啡館賣唱。偶然獲得男友資助,開設小型帽子店。由於設計精美、式樣獨特、手工細緻,生意興隆大賺錢。但不以此為滿足,毅然將店面遷往巴黎精華區,也就是今天Chanel 巴黎總部,正式進軍精品。

憑藉著自身才華和努力,及對時尚特有的銳敏嗅覺,終於打造出嶄新時尚帝國。香奈兒一生未婚,傳說因她太重視個人事業發展,而拒絕過多位情投意合者的求婚。因此,大家習慣上仍一直稱她Miss Chanel。

任何人的成功都非偶然,香奈兒也不例外。她對高級定製女裝的影響,令她被時代雜誌評為二十世紀影響最大的百人之一。可由她說的一句話,窺出她成功的關鍵:我的生活若不能取悅於我時,我就一定要創造出屬於我自己的新生活!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人才難為你所用
吳建宏 顧問

當一個CEO要具備的能力當然越多越好,我們要關心的是哪些能力是「最必要的」?很疑惑的是,我常對CEO說「你若不懂自己產業的專業知識,你就沒資格在這個產業成功。」但我的答案中,「專業能力」卻不是CEO最必要的能力,為何?因為你只要找到「比自己更強的專業人才」,這就夠了!

【有錢能不能收買人心?】

哪些能力是不能「被取代的」?一定要你CEO親自具備的能力?當然答案呼之欲出,那就是「整合能力」;既然你可以找到取代的人才,但是人才願意為你所用嗎?能夠忠誠為你盡忠職守嗎?你憑什麼讓他們追隨你?你憑什麼!

有很多老闆都認為「金錢萬能」,有錢就能使鬼推磨,不見得!在我周遭的顧問中,就有許多古怪的顧問「沒錢他也幹」,像是我,更是別想用錢收買我。

我常常遇到一些「吸金公司」找我規劃怎樣「騙人投資」,我不但不接這個案子,還很嚴厲的潑他冷水「這是行不通的,這是沒道德的」,其實真的要接他案子,我賺到的錢也不是他給的,那是無辜投資者的血汗錢啊!所以我幹嘛尊你是出錢的大爺?對你講話何必要客氣?

【沒錢人家肯為你幹嘛?】

換句話說,老闆要讓員工忠誠工作,要不要灑銀子?不是說有些人「沒錢他也幹」嗎?這是一句很有深度的話,你沒有那個內涵就講不出來那種意境,也做不到這種「結果」。

所謂的「沒錢他也幹」,指的是一開始的「動念」,一個人在做一件事之前,他的動機是「錢」?還是「情」?若是「錢」,他一定很現實的計算「有多少錢就賣幾分力」,若是「情」,他就會義無反顧的「賣力工作」。

他做了之後,你若是覺得自己有收穫,當然要灑銀子獎勵他,若是沒有收獲,你沒給他銀子,或是給他很少,相信他也不會「生氣」,這就是所謂的「沒錢他也幹」的真諦,懂嗎?

【別人厲害,這才是你要的】

人家常問我什麼是CEO的第一必要能力?我已經講到滾瓜爛熟了,就是「整合能力」啦!我這顧問也曾經被客戶批評說:「吳顧問你好像沒幫到我什麼成果?」可是他忘了我幫他介紹一位顧問,替他賺了很多錢,難道這不是我「間接」創造的「價值」?

有一位股東他整天在外面應酬「浮報公帳」,被公司董事會罵慘了,不過他介紹我進去公司當顧問之後,讓公司經營績效不斷提升,董事長說:「還好你很會找人才,否則你那些帳我不簽字的。」哈哈!你會「看準人才、用對人才」,這種「識才能力」比自己本身具備的技能還重要喔!

你自己能多行?還不是只有兩支手兩支腳、一個腦袋瓜?你要是會「整合資源」,你不是等於具備了「無限的手腳、腦袋瓜」?

你自己學得完「所有的能力」嗎?不如先搞定自己的「整合能力」,那麼就能夠「四兩撥千斤」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從周星馳看喜劇笑匠的古典DNA
熟悉的音樂總是讓人先勾起初遇這段音樂的原始情感,看到導演配合這段音樂做出的畫面效果時,就容易激生驚歎情緒,周星馳的作品堂而皇之地用他自己的觀點來安置現成音樂,重組成完全不同的趣味!

《檢方的罪人》只要有人,就沒有百分百的正義
起訴犯人是檢察官本來就該執行的任務,警方逮捕犯人後,需要檢察官具體求刑才能讓罪犯真正被繩之以法,法官可能對於檢察官提出的訴求不予採信,也可能直接就讓犯罪者得到制裁,但檢察官的角色不只如此而已。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