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非凡商業周刊電子報】掌握最新財經資訊,分析國內、外總體經濟,現今當紅產業剖析,個股研判相關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1/30 第123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組織發展
突破經營:不滿意,也別算錯帳
管理格言
米漢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教授
策略不應該純粹為了差異化而差異化,產品應該回歸產品的基本功用、性能與利益。

連鎖經營老實說:組織發展
陳其華 顧問

「我要不要選擇去大公司發展?跟小張一起創業五年了,看起來有些機會,但這一年來問題一堆,似乎公司很不穩定。而且現在我負責的管理部工作,也不是我的專長。」莎莎跟小張是公司的創業股東,兩人曾經是好同事。

「我算是資深員工了,但我才只來一年耶,那你就大概知道公司的流動率有多高了。也不是老闆不好,公司看起來好像有發展,但就是工作沒標準,大家都很亂啊。」新來的Jessica跟自己的親姐姐抱怨著她的新工作。

隨著公司成長,企業會因應市場訂定不同的策略。而支撐策略發展的核心動能,除了外部商機力量外,最重要的是內部組織的團隊動力。團隊動力,式來自團隊的目標、承擔與自我成就感。組織就要變的更有競爭力,才能達到組織期望的策略目標。

人才的成長

組織的基本單位是人,現今競爭商業環境中,真正的人才都有些類似的優異特質。諸如喜歡自我挑戰,努力好學。態度謙虛認真,且能獨立思考。為了長遠未來的目標,願意做短期的取捨犧牲。願意忍人所不能忍,持續堅持去換取更多磨練與歷練的經驗。

在人生的不同階段,人才自然對工作會有不同的目標與期望。除了經濟物質聊瑱的滿足,同儕的認同外,更期望有更能發揮自我天賦與專才的舞台。真正的人才會有自發動力,不會只是滿足於現在。提供更多發揮給人才的舞台,就是領導者的重責大任。

別抱怨在你公司裡,為什麼沒有足夠的好人才。你該思考的是,該如何打造一個能吸引人才在你這邊發揮的好環境。設身處地的為人才考慮,他的未來發展在哪?未來前景是否具體清晰?他的努力,是否在組織裡能被看見?是否能得到合理的回饋?能吸引更多好人才進來?還是劣幣會驅逐良幣?

組織發展的限制

影響一個組織的好發展,會有三個限制。首先是組織的每個人,在他的職權或工作專業範圍內,或多或少都有「領地」的觀念。也就是認為這個他熟悉或有影響力的地盤,對既得的權益與權力,會有獨佔的概念。一但有人讓他的既得利益受損,自然就會不理性的反抗或消極的不配合。

其次,是檯面下的「灰色組織」。一但在一個職位做久了,更容易為了保護自己的權益而拉黨結派。這個檯面下的無形影響力,往往來自年資資深、有特殊組織關係或有專業技術權的人身上。能善用,可以促進組織良好的溝通與正向的影響力。反之,就會傷害組織的健康變革與發展。

根據「彼得原理」,每個人在職場工作的人,最後都將被升遷到自己能力無法勝任的位置上,然後才停止升遷。很多人因為過去待在自己所能勝任的位置,替公司立下汗馬功勞,進而被升遷。如超級業務員或厲害的技術工程師,能做好本分工作,卻不代表能夠升任,做好部門領導者的角色。

組織變革

健康的組織,都像活水。適當的流動是正常的,只要團隊中的大柱子不要亂跑就好。而隨著企業發展的組織任務不同,組織就需要變革。成員要改變舊習,歸零學習,學習新的能力與知識,重塑新的行為習慣。

知名的組織管理學者John Kotter,提出以八個步驟來解決管理者進行變革時常犯的錯誤。這是目前最兼顧理論與實務的變革好方法。八步驟是指:1.建立危機意識 2.成立領導團隊 3. 提出願景 4. 溝通願景 5.授權員工參與 6.創造近程戰果 7.鞏固戰果並再接再勵 8. 讓新作法深植企業文化之中。

每個步驟,都需要靠領導者的耐心與毅力,願意投入心力與時間,去逐步推動。其中最難的,不是推動變革的知識與方法,而是領導者的格局與魅力。不只是利他,更要利眾。讓團隊成員,從相信到信任,到最後成為容易企業組織文化的信仰。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滿意,也別算錯帳
吳建宏 顧問

快過年了,這幾天大家口氣都很急,因為忙著在「算帳」,我知道有的公司「繼續成長」,有人則是「持平」,有的氣呼呼的嘆哉「生意越來越難做」;一樣是在經營事業,為何有三種不同結局?是產業問題?還是經營者能力問題?

【不是開銷大,是經營有問題】

同樣經營餐廳,有的「等無人客」,有的卻生意強強滾「一位難求」,我常勸一些生意不好的餐聽業者去「旺店」考察,看看「人家生意好到什麼樣子?」想想是何「原因」?同樣的思維,自己也去參觀一些慘兮兮的餐廳,體驗一下「這種店的糟糕」,想想自己有沒有「這樣」?

有一家公司的業績是成長了,可是利潤卻降低很多,老闆要主管們檢討哪個地方的開銷要節省一些,甚至也要裁撤人力;其實,潤降低不是開銷增加的關係,那是因為市場價格越來越低,這是競爭造成的微利,也可以說任何產業、產品都有這種「利潤越來越低」的循環週期,所以如果沒有「新產品」不斷加入,就無法提升淨利,絕不能推給「開銷太大」就一語帶過。

【老闆要為員工設想】

很多公司都有這種「看走眼」的老闆跟政策,因為主管講不過老闆,所以無奈的照著老闆的錯誤決策前進,這種企業太多了,很可悲是嗎?

有一位老闆跟我說他已經不想再擴充或是投資其他事業了,我跟他說:「這句話似是而非,而且不能跟員工說。」你不擴充也不投資,是否保證目前這個事業「很妥當」?可以「安養終生」?那是「養你一人」沒問題吧?若是要「養全體員工」夠用嗎? 一個月賺五十萬跟賺一百萬,其實差別不多,所以老闆會認為「夠了」,這是很安全保守心態,感覺你不貪心「留給別人賺」,似乎言之有理。可是,你的員工他們的月薪五萬跟十萬之別可是「存亡交關」,哈哈!

【正確思維,決定正確人生】

決定公司的「獲利力」是老闆的工作,確保公司的「獲利力」是員工的責任,沒有正確的策略,就沒有執行的成功性,這句話一點都不誇張;老闆你不決定公司正確的產品策略,員工怎麼拼也會很難賺的,難道不是嗎?

像是LV,老闆砸大錢經營,這種產品誰來當經理都差不多啦!他們的生意天天好到「顧客排隊買」,類似這種旺店是員工的功勞?還是老闆的功勞?

我聽過員工跟老闆說:「我們的店為何不裝潢漂亮一點?我們為何不在黃金地段設店?這樣我們生意怎麼會好?」哈哈!老闆也回答的很妙「我要是有錢這樣做,我也不需要請你了!」

別羨慕那些億萬元的大老闆,他們都是在玩鈔票遊戲,那也算是「仙境」,那種大事業隨便一丟都是幾億元,我們是平凡人,還是乖乖的「照規矩」管理企業吧!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美景無限!盤點世界最美單車旅遊路線
世界上有很多適合單車旅遊的路線哦,不管是壯闊的自然景觀或是寧靜的鄉村小鎮,都吸引了無數的單車客前去朝聖。本次為你盤點了幾個世界上別具特色又美景無限的單車路線。

環「肥」燕「瘦」 誰漂亮?
各種偏方、療法、產品……都在教你怎麼「瘦」。苗條和圓潤的身材都各有它的美麗之處,我們要學習的是接受自己的體型,及如何「健康」地控制體重!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