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13 第12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溝通不若交流
突破經營:勇往直前
管理格言
麥克康乃爾 行銷顧問
創造顧客傳道家的原則之一,是先讓他們品嚐一小塊的牛排,若他們覺得美味可口,日後才可能購買你的整條牛。

連鎖經營老實說:溝通不若交流
楊望遠 顧問

老闆有五六百名員工,指揮若定,有相當成效,可就是對兒子沒辦法。這天,又因兒子晚歸,雙方劍拔弩張之際,兒子突然說:爸,再吵下去也不是辦法,能不能請你把我剛剛說的那句話說一遍?

「你說作父親太能幹,當然看不起兒子。」

「不對!你再想想看,我是這麼說的嗎?」

「那你怎麼說的?」

「我說父親很能幹,兒子很佩服,怕自己跟不上,心裡多少有點壓力。」

冷靜一想,說得合情合理。這天晚上,父子竟可談上兩小時不吵架。

次日早上要開會,討論採購價值一千多萬的機器。依報價,日本製價格便宜,東西也不差,可是工程師卻主張買美國貨。

會議上,老闆讓工程師發表意見,但工程師清楚,老闆喜歡獨斷獨行。因此他無精打采說不到五分鐘就結束了。

老闆:我來重複你的要點,日本製機器價格雖然便宜,東西也不錯,可是將來出了毛病,售後服務問題就來了,因語言無法直接溝通,翻譯對精密儀器又外行,每次發生問題,都得請他們來修,耽誤生產,如此算下來,買美國貨還比較合算!

工程師眼睛亮了,打起精神,再次補充,大家滔滔不絕地討論了起來。

如果吵架,彼此只顧著反擊對方就好。如果要解決問題,就須誠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重複對方的話,確認沒有誤解,達成共同協議。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勇往直前
吳建宏 顧問

過年前,「耐盾捲窗」的鍾老闆興沖沖的打電話找我:「吳老師,我就要遷廠了,來給我指導指導好嗎?」他是我十年以前的客戶,我一路上看著他公司成長,如今規模又向上跨了一大步,新廠房有一整棟三層樓,氣派十足,想必他又要「展翅高飛」了。

【戲棚下站久了,不要離開】

「吳老師好」,進了他辦公室,老何的聲音嚇了我一跳,他是該公司「資深」業務經理,十年前是我招募的兩位業務員之一,幹了十年,早已升為經理,而且本來不懂的捲門窗製造技術,他現在也倒背如流,熟的不得了。

當初他進來之前,公司並沒有業務員,都是鍾老闆自己在跑客戶,後來我當他顧問,建議他要企業化打「組織戰」,並且幫他招募了兩位業務員,其中一位幹了兩年,因為自覺「無趣」所以轉行去了,老何卻乖乖的學、努力的做,一路上升主任、副理、經理,應驗了一句話「戲棚下站久了,位子就是你的」。

「耐盾」是我幫他們公司商品命名的,原來他們是用自己公司名稱「元誠」當商品名稱,「耐盾」這名字一取之後,他們在市場馬上轟動,如今業界聽到「耐盾」兩字,大家就「擋不住」,因為台語音的「耐盾」實在太強悍了!

【義無反顧,就一路走去】

由我面談進來的員工「一做就是十幾年」,這種員工很多,我常在很多我輔導的公司看到,也看著他們「步步高升」;就說我輔導的一家百年香料廠「老公仔標」好了,1986年我當他們顧問時,幫他們規劃一套「駐區業務」,那時候我錄取了五位業務,如今還有三位在公司,而且年收入都是上百萬的,最近也準備領退休金了,而我呢?目前也還在這一家公司當顧問,已長達21年,這也代表我的能力品德都很受到信賴。

今年我參加了很多公司的尾牙宴,我看到同仁大家高高興興的聚餐摸彩,內心很感動,心想:「希望明年這些人還在公司,而且能一直做到退休。」其實我在輔導的公司都是體質良好的公司,我在,也等於我在幫這一家公司背書,這一家公司你好好努力做下去,你也可以做到經理,你看我舉的例子,還不相信我嗎?

【站在上面,看的很清楚】

當有員工要辭職,理由是「我在這裡沒有發展」,或是「我對薪資不滿意」,我覺得這都不是好理由,因為你的價值沒有得到肯定,那是自己要檢討,而不是怪罪公司「不給你」;當然是有一些公司「有眼不識泰山」,可是我認為你夠亮眼,沒有人能忽視你的,甚至你要辭職,老闆也會嚇的半死,你有這本事嗎?

在公司那麼多人之中要如何出人頭地?這是一個好課題,我會鼓勵你常常提出「工作報告」給上級,讓他看到你的想法,當然你的內容要夠好,如果不夠好就要練習,因為你想要送報告上去,就會逼自己多練習「寫好一點」,不是嗎?

一個人說自己多好,光出一張嘴巴是不夠的,要寫出來,還要做出來,怎麼做?那就是「熱情、勤奮、用心」,人家如何看的出來?哈哈!等你升了經理你自然就知道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2019年手機大廠5G過招
美國的主流移動運營商已承諾在2019年推出5G網絡,5G連網速度至少將是4G時代十倍以上,成為各大手機陣營較量的焦點。究竟誰能拔得頭籌推出首款5G手機?2019年的智慧型手機又有什麼新賣點?

台南西市場 不容錯過的老字號小吃
曾為台南最重要的果菜批發市場的西市場,又俗稱「大菜市」,隱身於熱鬧街頭的巷弄裡,聚集多家老字號小吃,每一家都值得令人專程造訪。如府城第一冰品江水號,已傳承好幾代,是在地人氣老字號冰店。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