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2/20 第12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的獲利突破
突破經營:光想沒用
管理格言
梅森浩一 日本作家
無法抓到要領的人,往往陷入自我滿足的陷阱卻不自覺,以為工作就得像藝術品或自己的寶寶一樣,完美無瑕。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的獲利突破
陳其華 顧問

張董經營通訊設備的零件買賣多年,營收一直維持在新台幣七八千萬左右。近兩年來,業績雖然還勉強維持著,但毛利與獲利卻逐年下降。他要求公司的團隊找出因應辦法,但每次拿出來的提案似乎都見樹不見林。去年新開發的產品在上市後,銷售業績更遠遠不如預期。

Robert的電商新創事業,才創業不到三年,是傳產寵物食品與用品代理商大老闆轉投資的電商新事業。原本大老闆期望能搭上O2O的新潮流,突破原有事業發展的瓶頸。畢竟代理商的角色逐漸被市場弱化,在長期發展上,總要未雨綢繆。 但投資這三年來,似乎效果遠遠不如原先的預期。

對多數老闆來講,總是擔心在時代環境的競爭下,事業能否不斷的突破攀升。無論是現有企業營收增長突破,還是轉投資新事業的突破,老闆們心中都很期望,每個新改變都能為企業帶來經營突破發展的新契機。

突破的兩難

事業突破最難的關卡,是主事者的心態問題。想要掌握機會,又不想冒太大風險。

偏偏機會與風險相生,這是矛盾的兩難。做生意,不只是要能掌握機會賺錢,也要能分攤或移轉風險。小機會,可以小賭。要大賭事業身家的風險,多數老闆都不願承擔失敗的大風險。

講要事業突破的,都是老闆或高層。但是最保守怕死的,也往往都是老闆或高層。事業越大時,自然越難。無論是資產、地位、權力與利益,擁有的越多,自然更害怕失去。冒險突破的事,多數是年輕人的地盤。因為擁有不多,自然也沒有太多損失的擔心。

改變,往往來自市場。突破,需要換位思考。站在市場角度與客戶立場去觀察思考,這是重要的基本動作,但也違反多數人習慣本位思考的習性。突破點,不只是看到機會的發生,也需要有足夠的資源與能力。在對的市場定位下,集中資源,自然增加聚焦突破的機會。

突破的生意經

事業突破,需要對的時機與定位。天時、地利與人和中,天時最為重要與困難。時機對了,以市場動能來引導與支撐,順水推舟,順勢而為,效益自然就高。創新與複製,是突破的兩大武器。創新,也怕被山寨。要如何讓自己可以規模複製,但外部卻無法輕易複製我們的事業核心。

能隨時掌握客戶需求與主客群的變動,搞清楚客戶在乎我們的價值是什麼。也根據市場定位與區隔,找出你價值的相對優勢位置。策略定位很重要,整體思路就是要從市場機會與核心競爭力,找到企業安心立命的優勢舞台、切入方式與管道。

突破,就是要找出市場的破口切進入。並藉由複製的能力,提高規模與效率,才能累積突破的厚實力量,形成企業的動態核心競爭力。任何有助於企業突破的方案評估,都別忽略要落實做好財務分析、資金需求評估與風險分析,才不會對方案的可行性,有過度樂觀的評估。

獲利突破思維

首先要先能財務上先穩住損益狀況, 掌握現金流量,確保短期的內部資金進出能穩定因應。此外,也要預留足夠資金在後續組織變革與改善投資上。若在企業已虧損狀況下的創新,要以提高市場競爭力,爭取現有市場大餅為主。但若本業獲利不錯,資金存糧也夠,方有能力發展破壞式創新的獲利策略。

突破策略的重點,在拉出獲利空間, 讓企業能擁有如價格優勢、銷售量擴大、增加毛利額、提高產能規模與費用效率等經營利基。其次,是發展資產負債表上的項目。如提高品牌等無形資產價值、資產週轉率,或運用好債的財務槓桿,來賺取更多利潤。

要設定高挑戰性的獲利目標,而於日常營運時,營業收入所得的現金,要優先扣除獲利目標後,剩下的現金才用來分配支應經營過程中的成本與費用。這除了考驗獲利營運模式是否真的可行,也是考驗經營獲利的企圖心。更是逼企業轉型突破,歸零用心審視營運效益與效率。很殘酷,卻也很真實有效。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光想沒用
吳建宏 顧問

剛過了年,沒想到「隱藏讀者」都不約而同出現了,昨天有位在廣東經商的台商老闆直接打了電話過來找我,說他今年準備「重新整軍出發」,看了我文章兩年了,他突然覺得說:「若有吳老師在身邊,不知有多踏實。」耶?很多人跟他一樣,看文章時「既是感動又是激動」,可是很少人看了以後能夠「付諸行動」!為何總是「想得多,做的少」呢?

【有夠誠意,我就送你】

我永遠記得十年前的一個夜晚,一對年輕的原住民夫婦說要從花蓮來找我諮詢,我跟他報價「一次五千元」,他二話不說馬上動身「赴約」,全家一部車開到台北已經晚上十點,居然帶了兩個未滿五歲的幼仔,老公跟我開會,太太就在旁邊坦蕩蕩餵奶,那畫面真是有夠#*&※!

他是跟人家合夥開餐廳發生股東糾紛,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我了解餐聽,也了解合夥的心情,所以我能夠談到他一直解不開的迷惑,談到快半夜了,因為小孩子吵著要睡覺,所以他只好「買單走人」,可是最後我沒有收取他五千元,因為聽到他還負債百萬,這個錢我就收不下去了。

所以說,我不能當生意人,以我這種心腸去當老闆「穩倒」,找我的每個顧客大部分都是「走投無路」的可憐人,要是我每一個客戶都免費,連我也可能要先「走路」。(哈哈哈,大笑三聲解悶)

【沒錢加減看,有買有保佑】

沒想到刊登「賣書」那篇小廣告,收到十多筆訂單,過年賺了一筆小外快,剛好拿去當紅包成本,很奇怪他們以前都沒買過我的書,而且都看我文章好幾年了,「第一次」買我的書,感恩喔!也許免費看久了「良心過意不去」,所以來給我添「油箱錢」吧?感恩喔!算你有良心!等你很久了!哈哈!

我的書在外面流通加減賣,每個月都會收到銷售代理書商「零星」寄來的帳款,就在過年前一周,他卻給我一張好大的退書清單,也就是書店年終盤點清倉,因為要付書商帳款,他們乾脆就把陳列架上的書全給我退回,還要跟我收運費,去年書況特別差,我倒賠了將近十萬元。

本來很難過的,聽到書商告訴我另一位大牌作家退的比我多(因為他出貨很多),讓我心裡頭好過一些,原來不是我不行,是台灣的「讀者」不行,因為「免費的」才要看!

【就是只會想,就是不敢動】

沒關係啦!有錢捐錢,有力出力,反正我的理念也是「只收有錢人的錢」,如果是賺錢公司,我可是收的心安理得,而且看你的收入來計價「分級收費」,其實你捐給我的錢,是我替你做善事啦!所以你也不用捨不得,好好大膽的捐給我吧!

很多賺錢的老闆很摳,哈哈!其實我看多了世面,錢只是一個「物品」,你賺多了,也不見得就能夠「比較幸福」,相對的,錢少也未必就不幸福,也許有點酸葡萄,可是只能這樣想了,不然又要怎樣想,自己才會舒服一些?

一年來,約有幾十位老闆打電話找我,其中有諮詢的,有說打算想請我當顧問的,這些人有大半都是電話到了,最後人卻沒到;從這個「態度」,我就知道他們的個性未免「優柔寡斷」?這樣子的精神來幹事業,實在很懷疑能夠幹出什麼名堂?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現代教育沒教的「無用知識」 能造就新視野
1939年10月,一位名叫亞伯拉罕.弗萊斯納的美國教育改革家,在哈潑雜誌發表一篇論述文章,絕妙的標題為「無用知識的用處」。他呼籲應著力於「培養好奇心」,而且是基於這件事本身的價值。

視網膜竟然裝反了!演化留給人類的奇怪結構
脊椎動物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似乎裝反了:負責傳遞神經訊號的軸突面向外部光源,負責感光的光受器卻面向眼底。這樣的結構,顯然絕非最佳配置。光子必須先穿越整顆感光細胞,才能抵達位於眼底的光受器。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