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ZIK古典樂刊】提供最新古典音樂訊息,以及有趣的音樂小知識,突破你對古典音樂的想像。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3/20 第12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實力是競爭力的基礎
突破經營:敢作夢也要懂得找門路
管理格言
拉瓦爾 迪士尼公司前副總裁
顧客與顧客之間不會有秘密,如果他們得到不好的經驗,必定會聲傳千里;同樣地,當他們對你的服務感到滿意,也必定不吝於宣傳。

連鎖經營老實說:實力是競爭力的基礎
陳其華 顧問

「市場有人開始模仿我們的產品概念了,品質沒我們好,但價錢低一大截。不但也參加跟我們相同的會展,聽說下個月還會在通路上開始鋪貨。」

「行銷部門的經理上個月剛離開,那兩家直營門市的店長也要走了。也才來不到半年,這對我們的市場拓展穩定度影響很大。」

「雖然看起來每個月營收進來的現金都不少,但怎麼到處都要花錢啊?要新導入的ERP真的不便宜,新聘的這些高階幕僚主管的工資也不低啊。」

Albert是這家公司的CEO,在今天的輔導會議上,跟顧問提出了一堆眼前的大問題。他跟創業股東在這幾年來的辛苦努力下,總算把公司打下一些基礎。但,最近Albert卻發現有點力不從心。產品品質似乎很不穩定,看似營業額不斷提高,卻不時有客訴發生。除了團隊人才的流動率增加,新開發產品的上市表現,也並不順利。

很多同業都很羨慕他們的發展,但他心底知道,自己公司體質虛弱且外強中乾。他很擔心在這樣的表面成長的風光下,公司的體質萬一調整不過來,該怎麼辦?該如何提升企業的競爭力呢?

企業的實力

企業的實力概分兩種,一種是指軟實力,如企業品牌、企業文化、管理制度、領導能力、創新能力與社會責任等。一種是硬實力,如門市、中央廚房、廠房、資本、人力、產量、收入與利潤等要素。硬實力就是企業用以直接支持市場行為的所有可量化的物質型態的要素。

而軟實力是企業以直接訴諸心靈的方式。對外,佔有企業利益相關方的心靈,如客戶、通路與供應商。對內,則依靠運用員工心智能量以達到企業目標的能力。硬實力是讓軟實力發揮作用的基礎,而軟實力的提升又能夠維持、增強與延續硬實力。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真正有市場真價值的實力,是你花大錢都未必能打造出來的東西!競爭者可以花錢買到多數的硬實力,但軟實力卻是無形且難以複製的價值。軟實力有些甚至是難以言喻的「天時」,這是老天爺給的恩賜與機運。更需要資源投入、時間累積、眾人的心力與智慧!

CEO該關注的實力

真正的實力,才是企業競爭力的基礎。而在企業還沒做強做大之前,「經營者」的實力,幾乎決定了80%以上的企業經營成敗關鍵。不少創業者,在創業初期成功後,往往忽略了這五項該要刻意培養的實力。

1、修煉你自己

要深度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與不能。 知道哪裡是自己的優勢舞台,知道如何掌握跳上舞台的機會。也要認清哪裡是自己的短板,才知道要找哪種人才來跟你互補共贏。要懂得領導人,也要懂的管理事。堅持、毅力與耐心,是CEO重要的心理素質。格局、高度與包容,更是CEO發展未來的基本根基。

2、建立堅強團隊

一群優秀人才需要一起在困難中磨練,才有機會去累積信任,形成優秀團隊。 CEO要多花時間去尋才選才,揚長避短去用才。比馬,不如賽馬。優秀的人才,都來自競爭與困難中。領導魅力,其實就是一種人格特質與群眾影響力。要靠經營者對理念與理想的堅持、對人性的了解與願意承擔責任的勇氣。

3、掌握成長市場

支撐企業存在發展價值的動能,來自於市場。你的產品或服務,面對的傳統市場基本組成,是客戶、競爭者、下游通路與上游供應商。企業必須依賴著掌握市場的能力,靠顧客購買而產生的利潤滋養,才得以不斷成長。所以你必須建立好掌握市場情報商機的機制,並建立好接觸客戶,不斷創造營收獲利的能力。

4、打造企業好體質

CEO要讓企業可以在一套營運管理制度下,正確穩定的運作。這套營運機制要包括對內對外,對人與事的制度、流程、表格與IT系統,以及本身特有的一些工作方法等。真正好的制度,是從企業內部分階段逐漸長出來的。就算是管理專家或專業顧問,多數也只能定位在規劃、培訓與指導。企業整體的營運規則與基礎運轉的方式,必須CEO親自帶著團隊來定。

5、CEO決策能力

決策,決定下一步該做什麼或不做什麼。CEO的決策,在積極替企業尋找任何可行的發展機會,建立成長的動能,包括業績、人才、資金、資源、供應商、通路與合作夥伴等等。也要有能力在決策中去管理風險,用最低成本與可控風險中,去掌握商機,並藉以反省改善企業的體質與實力。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敢作夢也要懂得找門路
吳建宏 顧問

很多「徒弟」老是找我「要」案子,有的「等不到」就失望的離我而去,哈哈!你是很難等到的,因為「就算有」,可能也早就被「守在門口的」先叼走了。打獵物不是用「問」的,你要參與,一起跟我去打獵。

【多問多說,大家集思廣益】

「商機是談出來的,不是等著人家給的」我已經說過N次了,為何你要當我徒弟總是學不會呢?我很氣那種打電話來問:「最近有沒有案子可以分給我做?」

除非你的「專長」夠明顯、夠突出他人,否則,我認識的高手上百人,我哪能記住你?想到找你?

我寧願你經常來提醒我「吳大哥,不要忘了我」,然後報告你最近的業務,讓我看看是否剛好可以「結合」;其實商機往往是東拼西湊後「蹦出來的」,絕對不要吝於跟別人分享你現在的「資訊跟資源」,能說就多說,也許我聽了就知道「如何幫你踢出臨門一腳」。

我最近一個政府專案,就是首長聽我的建議後「聘請我的」,他自己都沒想到可以這樣做,還是我去幫他規劃這個位子來「給我坐」,哈哈!利害吧?

【不是不能,而是你沒方法】

前天去某漁會拜訪理事會諸位大人,預約之時,總幹事不太樂意安排接見,還推說「我們這裡沒什麼好案子可談,我怕你們白走一趟。」

當見了面談了話,他們才發現「有那麼多的方案可以推廣」,理事長說:「我們沒出錢、沒人夠專業,所以不想提案,政府也不鳥我們意見。」是啊!如果你說:「我有專家指導、廠商贊助」,那你還怕政府不同意你去玩嗎?

結論是「吳老師你提案,漁會來提供場地,政府來協助配合」,於是一個「大計畫」就焉然成形,即將展開籌備。

其實我是「不宜公開」有名有姓的實例,可是有時候真的很難說的清楚,希望大家理解,也能夠自己多揣摩思考,不要等著我能說的那麼白。(洩漏天機是會殺頭的)

【有構想先找專家商量】

「見面三分情,只要你有本事,見了面就有你的機會。」這句話在我多年的經驗已經一再證實,就好像我很厲害,沒有舞台給我表演,我也是在家裡蹲,這種人才多的是,你也是吧?別灰心!

你要自己去找人家「建議」,就好像《美廉社》的創辦人邱光隆,他就是自己拿著企劃案去找金主,他首先找自己老東家《大潤發》,可惜他們沒有採納,於是他又找上《三商行》,結果真的人家願意給他「試試看」,事實上也真的已經給他搞成功了!

我可惜自己不是金主,所以我很喜歡幫助年輕人創業的念頭無法實現,可是我還是可以出一張嘴巴,所以我連續五年在青創會擔任創業顧問師,就是聊表一點心意啦!

有構想就要寫下來,然後找老師研究是否可行?不要自己花了大半年甚至散盡家財,最後卻因「不切實際」而夢碎了,那我替你心痛啊!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誤打誤撞變「學姐」 她要創造無限可能
黃瀞瑩靠著社群媒體,一夕成為聞名全台的「學姐」。身為常被唱衰誤解的八年級生,她認為年輕人很懂得充實自己,比大家想像的更努力。

人類可以用更少的土地 生產更多糧食嗎?
環境組織「世界資源研究所」發表了一份包容廣泛的新研究報告,該報告提醒世人,未來幾十年世界農業系統需要徹底改變,方足以在不引起氣候災難的情況下養活多出了數十億的人口。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