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08 第12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制度素養永續運作
突破經營:你能贏因為你想贏
管理格言
楊瑛瑛 台南企業總經理
生產的人常常沒有創意,有創意的人又往往執行力不好,因此必須把兩的東西結合起來,開發出新的品種。

連鎖經營老實說:制度素養永續運作
楊望遠 顧問

德國經過二戰摧毀後,可以短短幾年就從廢墟中站起來,又成為世界強國;是因為institution強大。institution(制度素養)涵蓋機構、制度、文化、價值觀、理念、行為準則。

若國家機構嚴整,讓機構運行的制度完善,操作制度者對於該制度高度認同,專業知識完備而且嚴守一套共同價值觀和工作準則;那麼即使整個國家被炸成焦土,只要把人聚集起來,就可快速重建。

任何國家或企業,其實都有兩個機構,一個有形,一個無形。有形的是各種政府、企業等機構的大廈廠房、人員、物品;無形的是機構裡無時無刻不在運轉的制度、文化、價值觀、理念、行為準則。

一個首長(CEO),尤其是開創新局的首長,最重大的使命是建立這個機構本身的制度素養。

當制度素養強大時,政黨可以不斷更迭,首長可以隨來隨去,但只要事務官的制度素養深厚,可以靜水流深地握緊手中之舵,讓國事如黑夜湍流中的巨艦,穩健前行。企業亦然。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能贏因為你想贏
吳建宏 顧問

W公司請了一位業務主任,才來上班一週就被抓到「摸魚」,這位新人說:「我們幹業務的都只看業績,以前我公司都不管我平常外出順便辦私事的,你們公司太不懂業務管理的內涵了。」W公司老闆聽了也有點心虛,就問我:「我是否管過頭了?」

【你說的,是否只說一半?】

我絕對相信他以前公司可以給他這樣的自由,不過你也能想到這種放任所應具有的「基礎條件」,是否他已經有固定「業績」交代了?所以公司就讓他有此「特權」?

如果他以前能這樣自由,為何要走?是否「沒業績也沒自由的特權了?」所以他混不下去了?就邏輯上來想,所謂的「自由」到何種限度?每天給你自由時間摸魚?還是說完成三個拜訪就能「下班」?這些細節他都沒交代,有多少公司可以允許這種自由?我很懷疑!因為這是企業文化的「整體氛圍」,如果有此特權給「個人」,那「其他人」看在眼裡,還得了啊!

我很不喜歡聽人家說「以前我公司怎樣」,因為你一定只說對自己有利的那一部分,所以,為了避免混淆,乾脆別說了!何況「有制度的公司也不多啦!」

【換個角度來,結果會不同】

T公司最近一直在招募業務代表,面談了上百個人都沒有辦法找到理想人選,有的好不容易談成了、也錄取了,卻沒來報到,最多的狀況是,看履歷表很滿意,對方卻連來面談的機會都不給,「唉!本公司真沒面子!」T公司老闆好悶的跟我抱怨。

我說呀!也不是業務人才少,或是你公司不夠好,而是人家對「業務」這兩字的定義有很多遐想,其實一來上班就幹業務,你說好嗎?我倒建議你先招募「內勤客服」,等他來上班「熟悉環境」之後,他自己就可以「決定」要不要出去打戰了!

「可是他要是不出去呢?」哈哈!你在招募的時候,就已經「過濾」好了啊!

這全是你的「技巧」,要是採取「輪調」也可以啊!反正「繞個彎」來做,很多「直不來」的事情都能夠「好做多了」!

【相信好的,至少心情是好的】

Y公司昨天面談業務員,來了一位「精靈型」的年輕人,老闆跟我都一眼看出這年輕人很聰明,也很能幹業務,可是也覺得「不安全」,哈哈!笨的不想用,太精的卻也怕用,找「剛剛好」的哪裡有?

對自己有信心的老闆一定敢用「聰明利害的角色」,因為你相信自己不是省油的燈,沒錯!遇強則強才是一個真英雄,你有本事就把他的利害「輔導轉移」到工作上去,讓他用在該發揮的「正面用途」上。

《秘密》這本書有說到一句話:「你的能量是好的,你就能吸引到正面的人事物」,所以請用正面思考來看待一切,你想做的「目標」都是因為你的念頭而產生,而你是否確信他是「好人」?他能否幫你?你怎樣想,你就能讓他怎樣做,因為你的思想會創造這種「氛圍」,會引導「所有人」往那個目標前進。

我相信,因為我寧可相信這是真的,何況,我不相信的話,那對我有何好處?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面對退休規劃 不要再得過且過
理想的退休生活並不是高掛天空的星星,遙不可及,只是每個人的需求不盡相同,基本上都可以利用科學量化分析,把目標金額設算出來,再透過完善的規劃來實現。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光說不練。

《人盡皆知》欲蓋彌彰的秘密,無所不在的猜忌
在秘密公諸於世的重大轉折之後,電影的調性也從誰是幕後真兇的推理劇,轉變為誰是女兒父親的肥皂劇,隱藏在家族裡的無形裂縫,就此逐漸蔓延開來,原來表面的和諧只是假象。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