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15 第125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創新的實務觀點
突破經營:條條大路都可通羅馬
管理格言
永守重信 日本電產社長
人如果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工作,這件工作就已經完成了一半。

連鎖經營老實說:創新的實務觀點
陳其華 顧問

「我們今年底的策略會議,要特別加上創新這個議題。公司的主管腦袋思維都太守舊了,我們需要更多突破的想法。大家要勇於嘗試,做事不要綁手綁腳的,這樣怎麼可能會以創新突破呢?」張總在月會會時,特別語重心長的跟大家提起。

「不創新,就等死」這是媒體上常見的聳動標題,真的讓很多老闆寢食難安。也更彰顯了Apple、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Uber等創新商品或服務的市場價值。無論大小規模的企業,「創新 Innovation」已被多數經營者視為促進企業成長發展的靈丹妙藥了。

創新,是個說得簡單,卻不分不易的主題。你可以事後去分析這個創新成功的關鍵因素是什麼,卻很難在事先就明確掌握成功的關鍵因素,並讓這些因素組合起來能有效發揮創新效益。你無法忽略創新,若不先創新成功,就等著別人創新成功後,削弱你的存在空間,甚至令你的企業消失。

做生意的基本,就是一切都會「變」。你會的跟你有的,只要你做的不錯,就會有人學,有人跟你競爭。永遠有人有新觀點、新想法或新方法,而且有本事發展出比你更能滿足客戶需求的新產品或服務。

創新的大石頭

在市場上,第一個嘗試先做的人,風險較高,報酬也最高。老二哲學不是不行,但就怕你跟上前浪的速度不夠快,晚一步後就被淘汰在沙灘上了。創新,不只是企業面臨的壓力,更是生死存亡的競爭之地。

創新,代表著新風險。不願承擔風險的人,就容易變成創新之路上的組織大石頭。因既得利益、組織地盤或僵化等因素,部分老員工自然容易成為創新大石頭中的一大塊。也容易在企業的非正式組織中,引發不少創新的負面影響。

不少企業經營者在創新與變革的風險承擔上,往往過度使用理性分析來評估創新。習慣用過去的思維來理性分析創新,評估創新的量化投資報酬率。創新,很難是結果導向,但在企業內部卻需要面臨「量化目標」管理這件事的摧殘。

創新的突破

創新,是突破的好思維。可以從產品、服務、流程、策略與組織等面向創新來看。 產品創新上,多數指的是技術、功能、發明、專利、製程、工具、設備與應用等創新。這有兩個大困難,一是新產品上市的行銷,往往九死一生,成功率不到10%。 另一個困難是被山寨複製,求告無門。

服務創新,若太特色化個人化,則規模營運的成本就容易過高。搞得每個客戶都是專案客制,錢就難賺。服務創新,往往在資本、設備與人員上。而服務的核心則在掌握情緒面的五感。流程創新,指在內部營運流程與客戶服務流程上,要能高價值、快速度與低成本。

策略創新,指在附加價值鏈上創新、建立新營運模式、改變產業的競爭規則,藉此賺得更多利益。而組織創新上,組織越大,越容易被過去的資歷與經驗限制住。 有資歷經驗的人若不能歸零,只好找不易受限的年輕人。當然也可藉由策略合作、轉投資或併購等方式,從組織外部來創新。

生意人的創新

創新的方法很多,市場上有數以萬計的相關著作、研究與媒體報導。創新方法的核心架構中,無非是善用右腦的無限創意與想像,加上左腦的理性分析與歸納。在發散與收斂中,找到創新的切入點。但,人腦容易被過去的經驗與習慣僵化,就自然不易創新。

當創新切入的視點與觀點不同,發展的創新就自然不同。有因此,提供給客戶腦海中「定位」形象,也自然不同。但不變的是,創新是為了客戶與市場,以及企業的長期競爭力。成功企業家不想冒大風險,多數都是「漸進式創新」。創業年輕人比較有條件冒風險,反而有能力走「破壞式創新」。

創新,對生意人來說,就是投資中的風險。當然,也代表著無限可能的機會。做生意,當然要掌握機會。而風險只要是能被承擔、分攤或轉嫁,任何創新就容易被老闆接受了。不過,若無法協助企業長期成長獲利,那要你的創新何用?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條條大路都可通羅馬
吳建宏 顧問

今天回家路過圓山飯店,看到一群穿著制服的年輕人在馬路邊「鬼叫」,內行人都知道這是某大牛排連鎖店的儲備幹部正在進行「魔鬼訓練」,同車一位中小企業老闆問我:「這一招有效嗎?」我笑答:「當然有效,但是,訓練員工是否非得用這一招?」

【不要只會這一招】

這一招的目的是在訓練「意志力」,發明這一招的人是誰?已無可考吧?我猜他的意思是「這種不要臉的事你也敢做,那麼你還有什麼不敢做的?」我相信,過了這一關,才有機會成為「大將」,從這個角度來說並沒有錯。

從另一個角度看,要成為「大將」,一定得經過這種訓練嗎?當然答案很清楚是「未必」!所以,我對這種訓練「很不以為然」,但是我尊重人家的選擇,這是他們的制度,也是他們的文化。

聽說有一些儲備幹部不能接受這種訓練而離職,這些人以後的前途如何?我相信其中一定有「更好的」,所以,也代表了用這種訓練來篩選主管「並非正確」。

我常說:「難道一個人的成功只有一種方法嗎?」如果你不贊同,那麼為何用一個制度就來決定「去留」?這是否太「呆板」? 【應變力比意志力更重要】

這家企業還有一個更呆板的制度,就是不可以接受餽贈一百元以上的禮物,抓到一律開除,而且執行非常嚴格;有次我去他們公司拜訪洽談,送了主管一本我寫的書,他居然不敢收,硬是給了我定價上的書錢,使我覺得很尷尬,心想「以後我再也不跟他們打交道了」。

很多公司都有類似這樣的管理文化,就是「制度上怎麼寫,我就怎麼做」,誰也不用去思考「有何應變」,莫非說他們都「沒人性」了?

我曾參加一個旅行社舉辦的團體行程,中途出了許多意外狀況,團員的抱怨連連,帶團的領隊他老是很有擔當的說:「不用擔心你的權益會受影響,我一定替你維護,所以你放一百個心,好好的玩。」這位領隊的處理令我非常欽佩,因為有些三流的領隊會這樣說:「你的問題我不能做主,因為我不是老闆,最好你去找我們老大說。」聽到這種話,沒人不生氣的。

【要成功,其實有許多步數】

訓練員工要用何種方式?要訓練他們哪一種能耐?我的答案是「要學的是學不完的」,也沒有這種說法:「沒學哪一種就不能成為能幹的人」。

我從事教育工作多年,還是認為「身教」最有效果,而且要隨時的「機會教育」,這是最即時的「案例示範」。如果只是上課聽聽,保證一定沒效!

做不好一件事,是被環境條件所限?還是資源不足所限?或是不夠用心?能力不足?還是執行的意志力不夠?這是有差別的,一位領導人必須完全掌握到「正確的因素」,不能亂罵人,也不可以用錯方法訓練,不然白花銀子,也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更會「不小心」折損人才。

馬路上別亂喊!這會影響交通安全,也別只會鬼叫這一招!因為這會嚇到客人,從正面來說,當然這是廣告,不過,非得用上這一招嗎?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台青吹起漂日風
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大的缺工潮,企業主不得不向全球發出徵才令,並陸續將釋出上百萬個移工職缺。《遠見雜誌》發現,近年來台灣許多年輕人已開始赴日工作賺日圓,「漂日」更是蔚為風潮!

你常用藥解痠痛嗎?
嫌麻煩的人會習慣買止痛的乳膏、噴劑或貼布快速緩解不適感。但有許多民眾則是逐漸自己決定用量,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這些藥品看似低風險,但怎麼正確使用保健康,卻也是學問,千萬不要輕忽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