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5/22 第12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耕讀論語淨人心
突破經營:高手想的跟你不一樣
管理格言
托爾斯泰 俄國哲學家
快樂的家庭都很相似;但每個不快樂的家庭各有不快樂的原因。

連鎖經營老實說:耕讀論語淨人心
楊望遠 顧問

五四運動有個口號:打倒孔家店!標榜西方的民主科學凌駕了中華傳統文化,儒家思想更遭到絕情地批鬥,四書五經都成了臭八股。

中華文化一脈相傳,主要有儒、墨、道三家;唐代演變成儒、釋、道三家。尤其中華歷史上,每逢變亂,撥亂反正,都用道家思想;天下太平,則用孔孟儒家的思想。

打個比方:
釋家像百貨店,有錢有閒,可去逛逛,不逛也可;買也可,不買也可;但社會需要它。

道家則像藥店,沒病可不去,病了非去不可。生病好比變亂,要撥亂反正,非道家不可。道家思想包括兵家、縱橫家,乃至天文、地理、醫藥等等,所以國家民族生病,非去這藥店不可。

儒家則是糧食店,民以食為天,是天天要吃的;一旦斷糧,易生動亂。社會國家要維持長治久安,足食是必要條件。

我們了解中華上下兩千多年的文化、思想、歷史,不論是什麼政體,大致都以司法為中心,而這法律系統的哲學背景,即以四書五經作基礎。

我們當前重要課題,就是如何發掘文化寶庫,讓中華文化發揮振衰起疲功能。首先從【論語】開始。我們會矯正偏差,並因需調適,與時俱進,且融入大家的生活與工作中。

孔子【易經·係傳】:書不盡言,言不盡意。一粒種子,歷經播種、生根、發芽、成長、開花、結果、傳播、擴散,得以生生不息。所以,我們設置『論語耕讀院』網站,企盼有志同好共襄盛舉,享一分國民應享的權利。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讓我們晴耕雨讀,成為復興中華文化的中堅分子。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高手想的跟你不一樣
吳建宏 顧問

有次康華飯店的康老闆喝咖啡,他突然問我:「我們這兩杯咖啡不同味道,你相信嗎?」這我有點納悶了?不是剛剛服務生一起送來的嗎?難道你老闆喝的比較好?「因為放的糖不一樣多,所以味道當然不同。」他說的很簡單,喔!是我想複雜了?

【創意來自胡思亂想】

我每天都在跟不同的人「交手」,遇到的人千百樣,有聰明的,有笨的,有讓我俯首稱臣的,也有讓我氣昏的,哈哈!奇怪了,一樣一顆大腦袋,你裝的是豆花嗎?為何都不會轉一下腦筋?

像我這種靠腦筋賺錢的人有一種特質,就是很會想像,而且舉一反三,能夠給人家「驚奇」,例如我有一位好朋友,他是知名電視製作人,昨天上午我跟他在圓山飯店吃早餐,剛好看到報紙上刊登一位大陸台商的成功創業故事,裡面提到他只帶了兩千元台幣到大陸,如今累積上億資產,我直誇說「好利害」,這位製作人卻冷冷地說:「報紙上只說他帶了兩千元台幣,並沒有說他帶了多少美金。」哇哩列※*&??沒錯!製作人要是沒這樣的思維,,哪能創造什麼高收視率節目?

【不是每個人都跟你一樣】

康老闆的思維很奇怪,格局也很大,他提到最近要換總統,大家都在排隊等位子,也有人「暗中較勁」還搶到翻臉,只有一個人「什麼都不要」,可是人家卻很怕得罪他,「這個人想什麼?我都知道!因為不屬於任何一個單位,他等於管理全部單位。」康老闆說的很詭異,這人是誰?哈哈!好奇喔!

其實這人是誰不重要,而是要給我們一個啟示,那就是要把格局放大,不要只是想要看眼前的蠅頭小利。

最近幾年我不太喜歡應邀到扶輪社、獅子會這種社團演講,因為每次去我都看到兩種眼神,一種是「顧問我看多了,你別想唬我」,另一種是「要想找我請你當顧問,你得拿出本事讓我瞧瞧,讓我考考你。」有這兩種心態的老闆太多了,我怎不知道?忘了我通靈啊!

【你每次都賭對了位嗎?】

老實說我現在根本都不想當「賺每月幾萬元」的顧問,除非企業主自己來找我,而且還要我「看得起、有夠格」,所以我哪是你們想的那種「小格局」;現在年紀大了,認識的人多了,關係也夠好了,就要轉型成為「整合資源」的顧問,幫企業想一個「點子」,拉一個「紅線」,這種大任務才是我目前的「主業」。

我平常一直都抱著「助人」的精神,很多案子沒有利潤我也接,因為這是我認為「值得」的,可能我是想要看後面的「大利益」,萬一若無法如願,我也能當是打發時間吧?若放輕鬆看待這些「付出」,一點都不會有壓力。

我早說過,一個人的智慧都是在「決定」該做?還是不該做什麼?這是一種人生玩不盡的「遊戲」,你覺得好玩嗎?那要看你每次都是否玩對了!是不?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不收現金涉歧視 無人商店Amazon Go 面臨關閉危機
無現金支付隨著智慧型手機發展,逐漸成熟且應用廣泛。而其中亞馬遜的實體無人商店 Amazon Go,讓商品可以「拿了就走」,不過這樣不收現金的方式,卻也引來了「歧視」的爭議。

七個方法 幫助你重拾及點燃工作熱情
華爾街日報報導,僅有鳳毛麟角的人有幸在早年確認自己的志向,並找到與熱情結合的工作。多數人一開始對工作滿懷熱忱,卻在過程中消磨殆盡。若你曾經無意間放棄喜歡的事,可藉由一些方法重拾熱情。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