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03 第12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說話分寸要把握
突破經營:跟老闆比一比誰聰明
管理格言
梅森浩一 日本作家
無法抓到要領的人,往往陷入自我滿足的陷阱卻不自覺,以為工作就得像藝術品或自己的寶寶一樣,完美無瑕。

連鎖經營老實說:說話分寸要把握
楊望遠 顧問

五官之美如艷陽花開,直接;精神之美似暗香浮動,托顯。顏值可以美容,但掩飾不了本色;氣質可以塑造,唯擺脫不了本性。精神面貌,似看不到,卻決定了人的精神力量。

言而當,知也;默而當,亦知也。適時說話是智慧,適時沉默也是智慧。知道何時說話,知道如何說話,知道說什麼話,是了不得的軟實力。

子禽:多說話有好處嗎?

墨子:蒼蠅、青蛙,白天黑夜嗡叫不停,有誰聽。雄雞一啼天下動。重點是話要說得切合時機。

一個人情商高,正因懂得在適當時機說適當的話,既不讓人難堪,也顯得大方得體。你越會說話,別人越快樂;別人越快樂,會越喜歡你;別人越喜歡你,你就得道多助。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會想就會有辦法
吳建宏 顧問

「吳老師,我都不知道怎麼做才能符合上面的意思,你教教我。」一位剛踏入社會任職的小女生問我這個很實際的問題;問的真好,因為最近我也對底下的部屬很傷腦筋,總覺得他那麼認真,卻老是做不出來我要的「目標」。

【補他的不足,是你存在的價值】

來個「正面的」幻想好了,假設每天一上班就有助理來跟你報告:「老闆,你今天有三個行程,你要準備的資料已經幫你列表了,到時候我還會提醒你。」基本上,還要看老闆的個性,如果他是一直都沒有時間觀念的人,那麼這種提醒就會增加次數,反之,你就要減少。

我也當過人家的下屬,就算現在,我也有「老闆」,也就是我的客戶;每次我跟他們在一起「溝通討論」過,在事後我都會「寫報告」給他,告訴他「談話重點」,以及「接著要做什麼」,這種事情如果我不做,那麼誰做?老闆自己做嗎?那他找你幹麻?難道他來報告你「我要做什麼?」

從過去當主管時代,每次參加完會議,我都會寫紀錄給老闆,他也許不需要我紀錄,但是「有紀錄」總是會有好處,反正我自己也要「寫日記」,不做白不做,閒著也是閒著,為何不動動手「寫一下」?

【他笨,所以你要幫他啊!】

據我知道,老闆要忙的事情都很寬廣,不像員工只有自己的職務範圍,所以更需要「分類」,也很必要「輕重緩急」,這些管理非常需要底下的助理幫他「提醒」,來減輕自己「記憶上」的負擔。

身為助理的心態常常會認為「上面叫我做,我才要做」,其實「上面沒叫你做,你更一定得做」,這個部分才是「搶分數」的關鍵。

你想想,你為何不可以比上面的主管利害?職稱大小那只是職務上的分工,誰說你比他差勁?哈哈!尤其很多「在下的」不是很會批評上面「無知無能」嗎?你既然看到了他的「弱點」,你是背後罵他?還是告訴他「你疏忽了!你應該怎麼做!」你自己想一想「哪一種做法」才對?

【你知道自己工作的重點嗎?】

我自己自信非常聰明也很能幹,但是我也知道自己會疏忽某些事,也會不小心做錯事,甚至講錯話,可能是忙昏頭了,所以下屬一定要知道上面有此「罩門」,這是你可以幫忙老闆的「重點」,你是旁觀者,雖然你能力經驗比他差,但是畢竟你存在的價值就在這裡,否則你要幹什麼?

上面的說一大堆,很會臭屁,你都要靜靜的聽出端倪,老闆有哪一句話才是真正可以去做的?不是「悶著頭全部照做」,也許有些事情只是說說,你自己要分辨一下「執行順序」,而且要從最具體的、最容易做的先完成,畢竟有「業績」才好看吧? 當助理不需要太多經驗,而只要靈光機伶些,也要用積極的心態去「學習」,跟著老闆身邊,好好看一下他是如何當上老闆的,知道了嗎?那你寫出來讓我瞧瞧你知道了沒?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浮誇系麵線小吃!5種料好料滿一次塞爆
滿滿海味和澎湃用料很實在的注入一碗麵線中,瞬間簡單的台灣小吃也變得非常不簡單,想嚐這碗今夏超浮誇的文青風麵線,快去面線町造訪喔!

會員經濟4.0 養出你的超級粉絲
為什麼不論歐美、再到台灣,各大品牌紛紛熱衷經營會員?會員經濟4.0有哪些重點策略?帶來什麼商機?《遠見》綜合各專家與業者經驗,一次完整呈現。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