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媽媽寶寶電子報】在妳升格當媽媽的那一刻,教妳孕期所需注意的營養、產檢、胎教、產後照護等相關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31 第12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以貌取人不離譜
突破經營:知道不做也沒用
管理格言
史坦伯格 美國訂書針公司執行長
零售業的成功公式是:尋找替顧客省錢的新方法。

連鎖經營老實說:以貌取人不離譜
楊望遠 顧問

性格寫在唇邊,幸福露在眼角。站姿看出才華氣度,步態可見自我認知。表情裡有近來心境,眉宇間是過往歲月。衣著顯審美,髮型表個性。職業看手,修養看腳。

到了年紀,形象裡就帶著你走過的路、讀過的書、愛過的人、喜歡的物、歷過的事、哭過的淚和灑下的汗。有人好看,有人越來越好看。不止是漂亮,更是舉止端莊、待人謙卑、談吐優雅、…。所有驚艷都來自平生的修養。

有個雕像藝人,喜好雕塑妖魔鬼怪。有天照鏡子發現自己相貌醜陋。他到廟裡求助方丈。方丈:我可以給你治療,但你先幫我雕刻一百尊觀音像。藝人開始不斷研究觀音的神情、德性和表情,到了忘我的境界。

半年後,觀音像雕好,他去找方丈。方丈拿出鏡子,他才發現,自己的相貌已經變得慈祥端莊了。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知道不做也沒用
吳建宏 顧問

我之前有一篇文章提到「執行力」,因為這是很多人都想要「深造」的課題,為何聽起來很簡單的道理,可是就是很難「貫徹」,而這也造成了為何自己會「輸人一截」的關鍵所在;究竟要怎樣才能養成「執行力」?且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

【成功者都有他的道理】

一位很用功的老闆,上週參加日本黑部立山五日遊,其中一個行程安排去《豐田汽車》工廠參訪,一夥人都還沒進到工廠,大家就已經在感受「豐田人」一流的企業精神,他回國後不斷跟朋友、員工介紹這一段難忘的心得。

當旅行團的車子還在前往豐田工廠的公路上,領隊的手機就不斷響起,原來是《豐田汽車》專門負責此事之聯絡專人打來的,一路上不斷的向領隊追蹤確認,例如詢問「你們車子準備幾點出發?」車子已跑在半路上,對方還是一再的作確認「請問你們的車子已到那裡了?是否路上有堵車?」 我相信種電話並沒花多少費用,可是能夠避免一群人浪費時間空等候,還有,可給顧客很好的印象。

根據這位老闆的轉述,自己過去都只是從書上看到「豐田精神」,如今卻活生生的親身體驗,實在非常感動,他說:「這次看到豐田人對工作的徹底落實有四個體認,一.訊息的接收與確認 二.計畫與安排的確實 三.執行的落實與追蹤.四.徹底完善的結案」。

【效率是要求出來的】

談到「跟催管理」,已故的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有一套「鷹式管理—精、簡、準」,他就是用這一套來整頓「老公司」台泥,同時面對老臣集體請辭和反彈,他還是大刀闊斧的精簡人事,最後終於在股東面前端出亮麗的成績單。

在《商周》的採訪報導提到,辜成允的工作時間很長,早上七點半起床,晚上九點半離開辦公室,十點多回到家吃晚飯,之後看電視新聞,看到睡著了,躺一下,凌晨兩點又起來,處理e-mail到四點,在天快亮之前睡覺,算一算他一周工作時間超過八十小時。

他每天大約有一百封e-mail,所有的e-mail都是自己看,在半夜二點到四點之間回覆 。為什麼要自己看e-mail?因為,如果不是自己處理e-mail,看不到真實那一面。他認為請人處理e-mail,有兩個缺點,人家不敢把真話告訴你,他永遠不能說某某人好,某某人有問題,就算講了,公司會小道消息和謠言滿天飛,無法控管。

【你為何就是不做!】

很多政策經過會議中討論溝通完後,辜啟允會親自發信去「跟催」執行後續。針對特殊案件,他會要求同仁們平行溝通或向上溝通,都要給他副件,從大家的e-mail幾次往返,他就知道事情要不要親自介入。

由於他的嚴格要求,辜啟允他每天發出去的e-mail,大概有85%當天一定會收到回覆 。有一家合作廠商就說:「從來沒看過一個公司,不管是發給誰e-mail ,二十四小時之內一定回覆,」他們無法想像台泥是這樣的公司。e-mail一天沒有回,辜啟允就追出去「關心」。

我以前輔導一家高級鋁門窗廠,就建議他們的安裝服務部門外出服務前,業務助理就要先電話告知顧客「我們預定抵達時間、地點」,以免白走一趟,也可以避免讓顧客等候,我很奇怪「為何許多人還是沒這樣做?」書上不是有寫嗎?老師不是有教嗎?再問一次!回答我,你為何就是不做?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從長矛到遠距醫療/偏鄉醫療現實問題
偏鄉或離島醫療服務,重要關鍵就是不重複當地已在執行的醫療模式,如都市大型醫療院所將整批醫療團隊派到該偏遠醫療地區,然後執行巡迴看診的模式。這與當地能提供的模式義診,沒有長期助益。

吳明益談山——山在那裡 有新的死亡 也有新的生命
吳明益總是鼓勵年輕學生去做這麼一件事,或許就在暑假、或許排在年末,找一條路線自己去走,一點一點讓遠離自然的身體重新變得適合待在山裡,「這件事等於是你受到山的教育所得到最好的回報。」而山在那裡等你。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