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1 第12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知世故而不世故
突破經營:自己好,所有人跟著好
管理格言
小倉昌男 日本黑貓宅急便創社社長
經營本身是一部長篇小說,有曲折也有豪情。

連鎖經營老實說:知世故而不世故
楊望遠 顧問

勢利紛華,不近者為潔,近之而不染者尤潔。在社會上要生存,就須要和人打交道,過程中,把握好分寸也保留真實自我,就是知世故而不世故。這需要走過千山萬水去體驗及精煉。

蘇軾窮困潦倒時,寫下:

寂寂東坡一病翁,白鬚蕭散滿霜風。
小兒誤喜朱顏在,一笑哪知是酒紅。
飽經世故而不世故,見過生活凌厲,依然內心向暖。

一般人所謂的成熟,不過是被習俗磨去了稜角,變得世故而實際了。那不是成熟,而是精神的早衰和個性的消亡,是圓滑。

真正成熟,當是獨特個性的形成,真實自我的展現,精神上的結果和豐收,是圓通。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自己好,所有人跟著好
吳建宏 顧問

「我慕名而去找他給我輔導,沒想到一個月之後,他說忙不過來,另派了一位顧問來替代他,雖然也不錯,但是有一點受騙感。」Y老闆跟我提到他以前請顧問輔導的「失敗」經驗,這些故事其實我已經聽過多次,可是每次都讓我再次深思,為何顧問無法「做大」?可能就是無法「量化生產」吧?

【張大眼睛,不要在小事上打轉】

我也想過,我可以同時擔任幾家公司的顧問?一個月最高能夠賺多少顧問費?這些數字原本我還會去算算看,後來我領悟了「顧問根本不是這樣幹的」,我就不算了!

你的公司應該怎麼做?如果你策略不對,光在小細節上打轉也是沒有多少用處的,就好像我認識一位老闆,他對於小筆訂單,都是不計較毛利,有點半買半相送的意思,給顧客很好的印象:其實大訂單也會「甘願」給他,因為平常他們就很有「交情」。

後來我也學到了,現在我對於一些小錢也不計較,心裡就是認為「何必在這些小錢上面花時間傷腦筋?」因此做起事來「瀟灑」多了。

【改變自己,從做對事情開始】

平常就要建立「大格局」,那就要隨時表現「大方」,絕對不能小家子氣,舉止也不扭扭捏捏的,而此就是「氣勢」!

有些老闆會問我一些管理細節的問題,從他的疑惑與煩惱,我也可以看到他的「格局」大小,例如有的老闆問我「出差費」怎麼給法比較公平?甚至會問我假日加班費要不要給加倍?我會馬上聯想到「你這老闆沒別的大事可忙嗎?」

我常跟老闆說:「你想不想改變你的人生?」有的老闆根本從來沒想過這種問題,也來不及思考,他們每天都在操煩自己眼前的訂單如何交貨?

老闆,你的問題是「不會分辨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其實這個問題解決了之後,你的人生馬上會開始改變。

【你把自己變好,人生也會更好】

一家企業之所以可以成功,最大的關鍵在於老闆本身,其他人都只是「次要」,而三流的顧問卻花最大的心力在輔導員工,我現在已深深領悟,也為自己過去的無知而慚愧!

Y老闆跟我笑說:「我的員工很反感我請顧問,因為顧問來就只會讓他們更忙,而卻看不到成效。」這我完全相信,也同意員工的看法。尤其我更知道員工心裡都在想「你先把我們老闆那顆豬腦袋治好再說」

現在我會建議「員工的事情讓經理去管就好」,甚至不要太在意他們「好不好」,別誤會我要他們自生自滅,我的策略是「如果老闆夠好,員工就會跟著好。」所以老闆要盡全力「投資自己」,一定要讓自己更好更棒!

老闆你如何更好更棒?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有錢人?還是讓員工尊敬的人?或是讓自己成為「快樂的人」?哪一種目標最容易?

如果你讓自己很開朗很快樂,你的神采會為你的命運帶來「加分」,你說那些光環會不會讓你的人緣更好?人緣更好後,你說會不會為你自己的業務帶來更多的生意?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抗癌的食物有哪些?10種食物吃出防癌力
台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私人家庭營養師程涵宇,推薦以下10種高抗氧化、抗發炎、高抗癌功效的食物,並提供能夠攝取到最多抗癌營養成分的最佳飲食方式,有效增強抗癌力。

台北市公園兒童遊戲場特色大比拼
走訪北市五個具有共融遊戲公園的特色,家有2~12歲兒童的我們,其實只要帶著來好好的免費暢遊,親子互動或者說教育其實不需要多花錢,只要願意撥出親子共玩互動的時間就可以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