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18 第12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者的修練
突破經營:臨門一腳
管理格言
陳敦仁 統振公司總經理
管理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管事理人。對人,你通通不理他,不行,但要管人更難,所以要管事理人。

連鎖經營老實說:經營者的修練
陳其華 顧問

許久未見的老友Keven,一天中午突然來電,約我碰面聊聊。擇日不如撞日,當天下午就約到貴婦百貨喝咖啡。碰面時,他開著他的大賓士來。愛車夠大,不過幾年不見,他的身形也龐大不少。

年輕時白手起家,創辦了這家製造銷售空調設備的公司,多年下來,也算行業裡的前三名了。敘舊了一會,Kevin在喝了一大口咖啡後,突然長嘆一口氣說:「 Ray,都老朋友了。不瞞你說,我最近的壓力大到,都快想跳樓啦。要拜託你這大顧問了,我到底該怎麼辦?」一瞬間,現場氣氛變得有點沉悶。

原來,他最近轉型大投資的電商平台,營業業績跟預期差得太多,資金撐得很辛苦。但團隊跟專業經理人間,常會爭吵不斷,連老班底都有人離開。看著老友斑白的雙鬢,哀怨的表情。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他現在的樣子:「高處不勝寒」!

優秀經營者要懂得掌控自己的慾望,有足夠大的格局、視野與能力,去支撐自己的企圖心。懂得孤獨,也能享受一個人的孤寂。在謙卑中學習,在無常中樂觀。持續修煉自己,努力經營企業,讓自己與企業能一同成長我突破。

高處不勝寒

以前當員工,很多事情,老闆說了算。反正天塌下來,有老闆頂著。有時雖無奈,卻也是幸福。現在當老闆,職位頂到天了。在公司裡,幾乎是你說了算。是權力,是責任,也是孤寂。在組織裡,彼此都是利害關係人,情義利之間,往往真假難分。到底是為自己,還是為公司,往往有模糊中的爭議。

創業前擔心選擇,要頭痛如何選股東、選商品、選通路、選團隊、選供貨商、選技術,連選客戶都是大學問。創業稍有成就,每天持續成長後,市場變化快,競爭也大。在市場波浪的起伏之間,沒有穩定的客源與營收前,經營者的壓力怎會不大。

收入擴張後,又開始擔心企業體質不好。環境競爭更激烈了,前有領先者,後有挑戰者。整體營運穩定後,要提防新出來的競爭者,更怕手邊的大客戶被搶走。角色不同,責任不同。之所以成為經營者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最終經營責任歸你扛。

膽識與自信

菜鳥經營者的自信,往往來自於自戀。成功經營者的自信,卻來自於自強。從一無所知,卻相信自己的自戀菜鳥,到奔馳商場,真槍實彈累積的自信老鳥。自己相信或相信自己,你是哪一種經營者?

做生意,最難在經營者的膽識,也就是需要膽量與知識。知識容易,花錢就有。但要想別人不敢想的事,走別人沒看到的路,做別人認為會失敗的事,就不容易了。在對的機會上,願意冒險一試,承擔風險。這是責任、榮譽與自我實現的問題,不是光靠嘴巴說說就可以。

有膽識的經營者知道,盡信書,不如無書。他是個實踐者,也是個嘗試冒險者,不被過去成功或失敗的框架限制。不斷的尋找機會,打破自己的框架。經營者在企業不斷成長中,伴隨著不斷創新、變革與轉型。甚至主動引發變革之火,不當煮熟的青蛙。成長帶來自信,但也容易帶來自戀與迷惘。

成長與突破

企業外部環境的改變,從沒有停過,從創業第一天開始迄今。大環境變,客戶變,競爭者也變。往往經營者還以為自己是唯一沒變的,但在物換星移間,沒有守好該有的原則與理念,其實在每天忙碌事業中,自己卻早已跟著變了。至於是成長,或是落後,連經營者自己也沒察覺到。

要不斷突破現狀,經營者需要不斷成長。知識理論的學習,只是基本。最有效的學習,是在逆境中的突破。從挑戰滿足客戶開始,不斷的與產業高手實戰對招,在市場競爭的勝敗間,才能真正精進。不只專業知識的學習,經營者更需要修練自己的心。堅持且強韌的心,更是突破市場現況的利器。

事業突破的最有效方法,是[超車],比競爭者與客戶,還更瞭解客戶。經營者成長的最快方式,是挑戰的「困難」目標。不斷的尋找機會,管好風險。把困難拋到腦袋,快速地往前走。專注目標,集中資源,全力以赴。飆車,超車,只要能超越更多[困難]的車,你的經營實力自然更厚實強壯。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臨門一腳
吳建宏 顧問

上週我「突然」買了一間近兩千萬的房子,後來想想,這都是信義房屋的推銷員「逼」我做出來的「決定」;好幾個月前我就開始「注意」置產保本這件事,可是每次都「下不了手」,那位業務員知道消費者的弱點就是「優柔寡斷」,所以他採取緊迫釘人方式,每天都來跟我「三催四請」,還常常把我搞火了,記得我不只一次跟他兇:「我不買了,你別再來電了!」

【人的抉擇往往是被逼的】

兩週前,別家仲介公司介紹我去看一間房子,感覺不錯但是價格太高,所以我就沒理會他,沒想到信義房屋這位業務員居然又來電了,而且推薦的是同一間房子,「你說的那間我看過啦!太貴了!不用看了。」我實在很懶得理他,不耐煩的拒絕他。

「吳大哥,那你多少可以買?」他很乾脆直接切入重點,「照他的開價打八折,我還可以考慮。」我也回的很快,因為快十一點我要睡覺去了,懶得跟他囉唆;沒想到他說「這跟屋主的底價差不多」,還說要馬上過來找我簽字,明天一早去跟屋主報價。 「那麼認真啊!這麼晚了你還在賣?」我實在不忍心拒絕他,「好吧!你過來吧!限你十分鐘到,逾時不候。」我認為這是他的勤奮感動了我,因此我給了他機會。

【你有沒有常常搭錯車?】

我看他應該整晚沒睡,一早九點就打來電話說:「吳大哥,恭喜你成交了!屋主說十一點簽約。」哇塞!玩真的啊?原本還睡眼惺忪的我,都被嚇醒了。

真好笑,「錢在哪裡」都還沒想到?趁我後悔還來得及,打了幾通電話問「行家」這間房子「我有沒有買貴?」結果都說:「好便宜!絕對值得買!」既然這樣,那我心裡就篤定多了,趕快去賣股票吧!

說真的,這位年輕的業務員真的很認真,他確實感動到我了,原本我只是「想想」而已,距離要「做」還有一大段心裡障礙要克服,可是他把我的「猶疑」拔掉了,這就是一流業務員的功夫吧!

我們每個人一生中都有「轉折點」,也就是走向不同的路線要「換車站」,例如「踏入社會」這一站算是「大站」,而中途轉換工作算是「小站」,每一站都是「關鍵」,一上了車就會「往前飛奔」,要是搭錯車,想換車得花點時間重來。

【你不積極,誰想幫你?】

年輕人真的沒什麼本事,你的經驗也太嫩了,你不要跟我這老人狡辯,在我的眼光來看,你就是這樣;可是你有的是「體力」,這一點是要讓你「勤跑」,而你若是跑的比我快,我就服了你,不然你要跟我比什麼?

年輕人既然不太懂,如何克服?那就是「多問」了!你要做的任何事若能夠「問一下」,你有何損失?你為何不問?那你的後果就自己承受吧!

常常有年輕人來找我,我可以坦白告訴你,要我幫你「說一聲」絕對沒問題,但要我替你「跑一趟」,那是不可能,要我幫你分析解盤,一切免費,你自己要好好把握!

約我可能要多打幾次電話,不要約一次不到就氣餒,哈哈!那是我故意考你的啦!如果連打個電話你都不積極,我不相信你值得我幫!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踢球還敢滑手機?原來是Uber策劃的新時代公關操作
如何讓大家乖乖的聽交通安全宣導?Uber不僅讓你聽,還讓你深刻感受開車滑手機多可惡!這起球團的公關危機,原來是Uber策劃的新時代公關操作。

台灣也有「低級教育」嗎?
當教育不再是「良心事業」,而是「營利企業」,當最窮的人成為最能榨取利潤的對象,也許我們該想想,台灣是不是早有一套自成風貌的「低級教育」呢。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