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25 第127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謙虛幽默展魅力
突破經營:能放得開才是格局
管理格言
鄭欽明 明門實業董事長
怎麼區分傳統產業和高科技產業?應該是以核心能力和經營know-how來定義。

連鎖經營老實說:謙虛幽默展魅力
楊望遠 顧問

蘇格拉底當人們讚歎他學識淵博時,謙虛說:我唯一知道的是自己的無知。

馬克·吐溫有去一個小城,臨行前有人告訴他,那裡蚊子特別厲害。到後,正在登記時,一隻蚊子在眼前盤旋,使得櫃員尷尬萬分。馬克·吐溫蠻不在乎說:貴地蚊子比傳說中聰明,竟會預先看好我房間號碼,以便夜晚光顧,飽餐一頓。逗得服務員不禁哈哈大笑。

這夜馬克·吐溫睡得十分香甜。原來,當晚旅館全體職員一齊出動,驅趕蚊子,免得這位受人歡迎的大作家遭受蚊蟲叮咬。

你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在無形中有著一股別樣的魅力,讓你想要與之接近,放下心防,與之傾訴心中的秘密?和這樣的人在一起,就像聽一曲舒緩的音樂、品一杯醇厚的熱茶、看一朵靜靜的鮮花,讓時光如流水般恬淡素凈。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能放得開才是格局
吳建宏 顧問

突然看到有一個「如何看面相」的講座,我比較好奇的是「誰在教」?我更好奇的是他的「長相」,如果你自己長的不怎麼樣,那你怎麼教法?還有,你自己都知道自己嗎?你是人家喜歡的好面相嗎?真是好奇,很想去聽聽看「答案」。

【成功是一步一步累積的】

一個人真的可以從面相看出他的個性,但是要能看出他的成就,那就有點誇張了,因為我曾經很認真的去觀察所有的老闆,老實說,還真的很難理出一個道理。(我懂一點,但是有限)

書上也有寫很多「重點」,例如大耳垂代表長壽,可是有這麼簡單能懂嗎?哈哈!如果知道自己的長相是代表短命,那要怎麼活下去?

我曾在一場講座上說:「這門課程上了這三小時,你覺得自己可以懂多少?」我老實跟學員說:「其實很少」因為你只是「感覺」自己懂,但要真的「會做」,還有一段日子要練習的。【三小時能懂,老師怎麼混?】

也不能說聽了沒進步所以就不想上課,老闆也不再給員工上課,因為「成長」是需要「累積」的,難道你一天就會變成一年?

【你不要太去關心小錢好嗎?】

我的一些文章都在談「格局」,某次曾遇到一件案例;有位老闆要請我當顧問,他很關心要花多少錢?才多問了一句,我就告訴他:「你想做這件大事,如果是不計代價的心態,你就根本不會想要問多少錢?」所以這件事情對你還不重要,因此我回絕了他的「結緣」。

這筆一年幾十萬的顧問費對我的人生並無多大幫助,對他的成本也一樣不關痛癢,可是他卻那麼在意,這是因為他的「格局」就是這幾十萬吧?

多年前我曾經擔任一位電玩大亨的顧問,他經營的都是特種營業,每天進帳上千萬,那時候他請我當顧問,根本都不問顧問費多少錢,直接叫我跟會計請款,在我看來,他真的是玩大錢的老闆,一點都不扭捏,好酷!

【找顧問來當教練】

世界首富巴非特的儲備接班人大衛索柯爾,曾經因為決策錯誤讓公司虧掉了一百億元台幣,沒想到巴非特竟然輕鬆的對他說:「大衛,我們都會犯錯。」事後大衛跟朋友說:「換做是我,肯定無法原諒這個主管。」

巴非特也跟股東說過:「未來我一定會繼續犯錯,這點我可以向各位保證。」哈哈?突然我也想到自己「哪可能不犯錯?」所以,我們當老大的別自大了,也別老是把下屬的錯誤看的那麼嚴重,甚至罵的毫不留情。

顧問也不是神,我很不喜歡有些顧問把自己捧的太高,也不願意老闆對於顧問太夠期待,真的,「好的」顧問不多,好的顧問也不見得適合你,也沒有什麼好不好,因為「好」是無法衡量的。

老闆要找顧問的心態要調整一下,顧問是來陪你一起練功的,他不能替你經營公司,他也不能下場比賽,你要得冠軍,那是你選手自己的責任。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U值媒 #教育現場 強力徵求!最高獎金10,000元!
期間限定,在教育這條路上,我們不能安靜等待!U值媒•uMedia 創作投稿平台,強力徵求「教育」相關議題 ,最高獎金10,000元!深議題,淺淺懂,在 U值媒 •uMedia 中,放大你的文字力量!就讓我們在微生活中,尋找我們的視線空間。

Bad memory 是「記憶差」?還是「回憶不美好」?
學生說有一回在美國的同事來台灣出差,說他有"bad memory",他反應不過來,到底這bad memory是指記憶太差,還是指有不愉快的回憶?一時不敢搭腔。我們今天就來談談和memory相關、大家可能常犯的錯誤。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