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0/09 第127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老闆是傻蛋嗎?
突破經營:你從哪裡開始發功?
管理格言
葛史密斯 「經濟學人」雜誌推崇為全球最值得信賴的五位顧問之一
當其他條件都一樣,你的人際技巧將會成為「你可以爬多高」的關鍵因素。

登高望遠:老闆是傻蛋嗎?
楊望遠 顧問

某總經理特助算出一個數據︰兩天颱風假,公司200個人薪水照發,租金要照付,收入中斷。一人一天薪水平均1000元,200人 x 1000元x 2天 =40萬。租金一個月150萬,兩天相當於10萬,老闆聽到電視播報颱風假的當下, 是至少50萬新台幣即將蒸發!

某日老闆陪著某主管的單位一起趕一個活動網頁,老闆一直對著一些無關痛癢的小細節,一改再改,把整個單位搞到人仰馬翻,直至三更半夜。大家心想,老闆需要管這些嗎?

把網頁的字弄大一點,弄小一點,圖左移一點、右移一點,真的能讓商品賣更好嗎?

其實老闆一直改來改去,可能是『初戀約會情結』作祟,就如同跟初戀情人第一次約會,會很在意一些很可笑的細節,衣服怎麼穿都不滿意,頭髮怎麼梳都不好看,對著鏡子練習笑,怎麼看都覺得怪。老闆很緊張,一直想要出主意又再三修改,可理解是由於太重視,不希望出任何差錯,即使他自己也意識到這樣很蠢,還是會忍不住介入。

我們本來都是老闆的棋子,他花錢買我們的時間,而我們沒拒絕。他不告訴你理由、讓你做白工、要求你、利用你、批判你,都是天經地義的,因為你還留在公司裡。

如果老闆處處為你著想,是你的福氣,但那是額外的。但是,你確定你值得這樣被對待嗎?因為,對差勁的員工仁慈,就是對優秀的員工殘忍。若你是優秀的員工,該是你為老闆著想,而不是老闆為你著想。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從哪裡開始發功?
吳建宏 顧問

每天我都會期待「誰」來我的FB留言?來我部落格的朋友真是「臥虎藏龍」,有的很讓我眼睛一亮,甚至有的會讓我「昏倒」,意思就是,他真的「嚇」到我了!請問,你有這種功力嗎?

【一定有你的好,你一定要找到】

我也嚇過很多人,因為我的「亮點」還真的不少,我也很喜歡去發現人家的亮點,甚至有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何亮點,還是我去幫他們發掘的,我很喜歡做這樣的事,尤其把一個對自己沒信心的人「救」起來。

很多人尊稱我為「很有名的」企管顧問,尤其在幫我介紹時用這樣的辭彙,我是很心虛的,因為企管顧問太多了,多到任何人都可以「自封」。(你高興的話,還可以自稱首席顧問)

我在所有顧問之中能夠「不自卑」的原因,是因為我有一個「發功點」,這是全台灣沒有一個顧問做得到的,你一定知道,就是我的寫作速度跟豐富的著作紀錄,我不是要自誇,而是要以此為例去鼓勵所有的後學,你也許沒有人家資歷深、學歷高、文憑多,可是你可以創造「比人家好」。

【你的好壞,會到處傳染】

我嚇到人的亮點之一是「人脈關係」,有次跟一群音樂界人士吃飯,他們只知道我是企管顧問,當聊到一位他們的前輩,我說:「你說的這位喔?我還要叫他叔叔。」大家都停下來問我「你怎會跟他認識?你們熟嗎?」原來他是我小時候「同一道牆」的鄰居,我還是看著他結婚的,至於他如何一步一步成為企業界名人,來問我比報紙上寫的還詳細。

其實在我的歷練而言,台灣真的好小,每次跟我認識的新朋友一聊起來,就會扯到大家都認識的友人,所以真的不能唬爛,也不能做壞事,不然會穿幫。

前幾天跟一位新認識的老闆吃飯,當時老歌星倪賓正好打電話找我,老闆娘說:「哇!倪賓喔!他是我爸爸的朋友耶,我爸爸好久沒跟他連絡了。」就這樣的機緣,我又幫人家找到失聯的老朋友了。

【對別人好,,也是對自己好】

我總覺得「自己是有福報的人」,因為從小大到大,我都沒苦過,讀書從沒感到痛苦,父母也沒有干涉我任何事,也沒讓我缺錢用,又能給我一個很不錯的個性,並且遺傳給我很多才藝,甚至一顆還堪用的腦袋瓜,不錯了啦!

我內心發願一定要用感恩的心去對待他人,我在輔導客戶時都說:「顧問費是小錢,你不給我也沒關係。」當說出這句話後,我從沒有收不到錢的紀錄,記得「沒開竅」以前則是急著跟客戶收錢,還會說出:「不先付錢我就不輔導」,哈哈!

老闆你每天一看到員工,會不會先誇讚他一下?還是看到他有點難過,甚至生氣他老是做不好?你是會「發功」的,信不?你的內力會發射一種「驚人的能量」,完全是從你的意念產生的,你要他死,他真的不死也重傷,你那麼恨他氣他,他也會感應的,他更會回報給你「你給他的一切」。

你對他的好,那是你對你自己的好,你會從他的身上去得到你自己想要的,因為這是你不自覺的一種「發功」!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蛋糕捲如小船載布丁水果!「閑閑」吃浮誇甜點
來基隆有「台版威尼斯」稱號的正濱漁港彩色屋一遊,別忘了吃個浮誇系甜點再回家!這家最近在IG上被許多網友分享的「閑閑咖啡」,原本樸實的蛋糕捲,放上大顆布丁與當令新鮮水果,立馬變身浮誇甜點。

文學與閱讀:做為讀者與作者的波赫士
波赫士的文學以詩、散文和短篇故事為主。尤其是後者,在世界文壇、知識圈所引起的波瀾,至今仍然激盪。他的作品影響了許多人,而他也受到許多人的影響。翻開他的書,不難看到東西今古的名家與經典之名。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