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11 第128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組織的選才
突破經營:不努力就出局
管理格言
愛因斯坦 世界最偉大的科學家之一
創意思考就是組合遊戲。

連鎖經營老實說:組織的選才
陳其華 顧問

「面試時的學經歷背景資料跟談吐都不錯,也信誓旦旦的會在工作上付出貢獻,不怕困難。但不到三個月,就說他不適合這裡要離職了。更誇張的是,也沒等我找到新人來交接就走了。」業務部經理跟老闆抱怨著人力不足的問題。

「他以前是超級業務, 績效表現是業務團隊中最好的一個,後來就因此升他當業務主管 。不過個性太強勢了,碰到業績不好的,就直接換掉,沒耐心花時間去培養新人。團隊內部常會有業績踩線的爭議出現,他也沒好好處理,搞的情緒有點低迷。」績效最好的員工,適合升上來當主管嗎?

企,是人止的組合。一個好團隊需要找對好人才,並讓好人才留下。找對好人才,老闆上天堂。找錯人才,老闆就住病房。老闆,請問你住哪?套房,還是加護病房?

成長期需求

在往成長期邁進時,多數企業主的規模與制度化的管理經驗少。還要面對幾項重要的大事情,如中層主管團隊建立、能發展長期穩定收入的業務團隊與暢銷產品的開發等等,跟市場開發與營運管理有關的大事。不但要專才,能要是能橫向溝通整合的通才。

在後勤管理的建立上,需要建立客戶服務、財務會計、採購進貨的供應鏈與資訊系統等管理功能。後勤營運的真正專業,是要能支援前線的專業。有門市或業務第一線經驗的幕僚,才較能勝任。各部門要以客戶價值為中心,協調整合彼此工作,才不會流於本位主義。

別只想著往外找人才,要好好的照顧手邊每個人才。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彼此互補,有共同目標的夢幻團隊。替每個人找到適合他天賦與專長發揮的好角色。沒有A級的人才,就讓現有B級人才,往上去做A級的事。在目標挑戰中,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的好人才。

如何識人

要認識人,先學會看懂自己與接受自己。深刻了解自己的天賦特質、潛力與強弱項,知道自己適合在什麼樣的舞台發揮,適合跟誰一起工作。人性會有七情六慾、愛恨情仇與生離死別的本質與反應,大家都差異不大。慾望,是經濟發展的基本動力。名利權位的慾望,更是驅動多數人前進的主要動力。

識人的方法,除了多年職場與生活經歷上,累積的火眼金睛外。一般來說,會有先天與後天之分。人的先天特質上,無論星座、手相、面相、五行與紫微等等,很多人認為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而以問卷評測去了解後天特性的PDP與DISC等,藉由專家諮商分析,也能幫助看見你自己看不到的自己。

工作上,多數老闆在檯面上,會說是能力重要。檯面下,老闆們更想知道的是如何判斷員工的忠誠度。其實, 老闆該在意的是一個員工是否在工作上能有尊重自己的價值觀與習慣。職位歷練的機會,其實也是看懂一個人的好機會。路遙知馬力,再怎樣會演,庸才的馬腳也會跑出來的。

有效選人

優秀的人才需要對的舞台、對的上台機會與對的領導者,才會是好人才。深入了解一個人後,要好好思考評估他是拿筆的文官,還是拿刀槍的武將特質。哪個位置與角色,才能讓他發揮所長。要安排什麼樣的人共事,才有互補加乘的效果。

適合業務工作的,多是目標導向的人。適合公關工作的,多是舞台魅力型的人。財務會計,多是擅長精確分析的人。而人事行政,則多是保守穩定的人。但有些人,必須給他舞台發揮後,你才知道他是哪種人才。多創造些給人才磨練的機會,俗話說的好,是驢還是馬,牽出來遛遛就知道了。

領導力,是一種影響力的人格特質。有天生個性適合的,也有人靠著後天的磨練而具備。領導力很難靠測驗去評估出來,比較合適的方法是從旁長期觀察,或是給他舞台與小團隊,給些有挑戰性的困難任務,有領導力的人,就容易自然發揮他的領導本能。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努力就出局
吳建宏 顧問

最近遇到一些長者,談起目前的大環境,包括國內外經濟情勢、科技、環保、政治、文化,他們都在搖頭,還說:「看了半世紀,這幾年是最亂的,但恐怕以後還會更亂。」真的很難形容現在的局勢,真的是亂流,你根本不能用正常邏輯來看事情,那看不準的。但是,不能氣餒,還是要用功,不然死的更快更難看。

【下班之後不學習】

  人與人的成就之所以不同,在於起跑點,以及後天的努力,尤其在於每天下班之後的時間如何運用。上班時間內的表現決定現在,上班時間外可決定未來。

每天下班後你要走進酒店還是走向教室?一個人沒知識,要有常識,沒有常識,就走進教室。在學習新知識,開智了後,才知道可以有更多的選擇,看不懂這個社會,不是社會發展太快,是你的思維反應太慢,你的知識不足,你知識不足,是你沒有跟上新的學習課程。 

【觀念不好,行為就偏執】

  很多大學畢業生問我,剛入社會要快速成功立足的基本條件是什麼?第一是好的思想觀念,其次是好的人際關係,最後才是專業能力:很多人都缺乏好觀念,正確的觀念,怎麼看出?就是口口聲聲罵人的不是,那就是了,你自己說的就是嗎?你這樣武斷、自我,這是很偏執的觀念,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是非,在不同的角度來看,都有不同的解讀,你可以說,為何別人就不可以,你很奇怪耶?

【不要當孤獨的鬥士】

有的人說自己的人際關係不錯,怎麼看出?看你能否呼朋引伴?請注意,你不要成為少數,若是,那你的人際關係不夠好,問題是「何謂少數?」請不要忽略「沉默的多數」,如果你沒把這些人算進去,你會誤判局勢,成為一個「狂妄自大」的革命烈士。

【畢業不是不用上課了】

  很多年輕人學啥都搞不清楚,不是只學自己感興趣的,而是要學有利於社會,有利於可以賺錢的。畢竟,有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

  畢業後不是學習的終點站,還是要繼續學習,不學習的人往往就會把推論當結論,用已知判斷未來,對新生事物視而不見充耳不聞,最終一定被社會淘汰。

不學習是被21世紀淘汰的第一批人,希望不是你。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迎接90%中介工作消失的未來
李開復接受《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專訪,深入剖析人工智慧為何將掀起下一波創新革命浪潮,衝擊個人、企業與國家經濟,並提出應變的建議。

新語/流行語大獎提名
每年12月上旬將會發表「當年度最盛行的新語/流行語」,會從11月6日發表的入圍「U-CAN新語/流行語大獎」的30句中選出。但對於日本人的我來說,也有產生問號的詞語。大家懂幾個呢?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