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文學電子報】提供聯合文學優秀作家群:蔣勳、郝譽翔、成英姝、廖鴻基等的精彩文字,讓你一次展讀!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12/25 第12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團隊培訓
突破經營:飯局千古事
管理格言
陳之藩 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教授及散文家
成功的關鍵有二,第一是防止錯誤,第二是改正錯誤。防止錯誤需要遠見,改正錯誤需要勇氣。

連鎖經營老實說:團隊培訓
陳其華 顧問

「他是真的沒做過這個管理部工作的經驗,但他是股東,我也比較相信他啊。沒辦法,創業維艱,公司有些人才真的很缺。而且在市場通路上面的發展,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著手,所以才想聘請老師來當我們的經營指導顧問。」

「我自己也很多事情不會,除了會做產品跟賣東西之外,我創業前也沒有企業主管的經歷,樣樣都是靠自己摸索出來的。說真的,到底該怎樣經營好公司,我也沒概念。就是看書、跟同業交流或聽演講,走一步,算一步了。」

多數老闆是技術或業務出身,團隊也是當初因緣際會而組成。在成長期需要的首重行銷通路建立與業務管理的能力,其次是研發與市場接軌的能力,還有部門領導團隊、管理事情與跨部門溝通協調的能力。這些事情不會的,就是去學去歷練。不怕起步慢,就怕只會站著抱怨。

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重點在文化、知識與技能的提升。教育,在培養有關企業文化、理念、價值觀與日常行為規範或準則,這些需要靠領導者的日常影響力與不斷的耳提面命。讓員工知道企業認同什麼,期望什麼,在乎什麼。而訓練是在培訓有關產品知識、行業知識與專業技能。

組織基本上分為決策層、管理層與執行層三階,各有不同需求與培訓方式。決策層的任務,在如何找方向、定目標、建立團隊、整合資源與開發市場等,並把事業營運順暢,在乎效益。執行層的任務,在於把主管交代對的事情,能落實執行力,在乎的是效率。

管理層,在承上啟下。在如何讓部門事物能有條理的管好,彼此溝通協調順暢。持續在職培訓人才,並能凝聚團隊能力。除了企劃思考與溝通能力外,主管要能熟悉部門管理的PDCA(計畫、執行、檢討與改善)部門五管(計畫、組織、用人、指導與控制) 。

有效培訓方法

有效的培訓,不只是在觀念與觀念的傳遞學習,重點在要有正向行為的改變,能直接間接影響到客戶價值高低與員工績效的表現。員工需要持續專業的教育訓練,給予依據的準則要求,經常的溝通與提醒,才能形成行為習慣的自動反應。

從時間軸來看,「新人訓」是培訓員工正式上工前的基本知識與能力,OJT(On the Job Training)「在職訓」 是在主管或前輩帶領下去做中學。績效考核不合格者,則是安排複訓重新提升。真正有效的培訓教材,除了知識觀念與案例外,還需要互動演練,以及培訓後的落實方案。

再厲害的講師,再厲害的培訓方法與教材,都沒有經營者與主管的以身作則的示範,來的有效。上行下效,不能一直講大道理去要求員工,自己卻在做錯誤示範的同時,期望員工被你教育成功。只要有持續正確行為的改變,就會形成好習慣,命運就會自動改變。

領導人培訓

某個技術專業或績效特別好的人,不代表就適合當領導人。領導,是有關於格局、包容、成全與承擔的事。好的領導人懂得眾志成城,讓事情被員工一起完成。要帶領的是一個厲害團隊,而不是一群單兵作戰很強的尖兵。

領導人的在管理技能的培訓上,要儘量用內部案例去實際操作演練一番,才知道如何轉換運用在工作上。多看看些優秀領導者的傳記,可以從他的生活行為與習慣,觀摩到優秀領導人如何累積實力,如何因應困難挫折時。

CEO的培訓,往往要靠師徒制,當副手去從旁歷練學習。也可尋覓一位教練導師,除了傳授經營心法之外,更能在面對每個問題或困難時,引導你客觀去洞察問題的根源,客觀思考如何改變或解決的方式。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飯局千古事
吳建宏 顧問

「老吳,有件事想跟你好好聊聊,你幫我約王總,我們明天吃晚餐一邊談,好嗎?」一場交際飯局,餐桌上除了「看得見」的飯菜,另外有多少「看不見的」?例如「生意機會」,要吃這種飯,你是否懂「人脈哲學」跟「江湖規矩」?這頓大餐裡面藏有多少「複雜詭譎的人性」? 你看出來了嗎?

【看飯局就知一個人的高度】

我認識的很多老闆,幾乎天天都在吃交際飯,午晚兩餐不夠吃,還加上早餐跟宵夜,再排不進去的人,就得安排下午茶了;因為太多飯局,為了避免來回奔波趕場,不如自己開一家餐廳,在大陸,就是俗稱的「會所」。

飯局在中國人的社會,也是一個人的社會身份象徵。看一個人混跡於何種類型、規格、級數的飯局,大致便可以洞悉其身份、地位、財富的高低。

尤其是跟一個未曾謀面的人「對招」,若是高人就往往藉著飯局上去見微知著,識人用人,並且挖出躲於冰山下的經濟利益、社會關係、人際規則和文化滋味。所謂飯局之妙,不在飯而盡在“局”也。

社會上企業之群,所謂人脈,圈子,關係,資源,一個人的能量大小,彼此間友誼深淺,大家可否結合的商機,最後都離不開「在飯桌上說」。

【吃飯可看出一個人的器度】

「我們是老朋友了,不必吃飯說,喝杯咖啡即可!」大家都知道我是不喜歡吃交際飯的人,但是對於沒見過面的新朋友,安排一個飯局則是「看穿」這個人最迅速的場所。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公開發表自己有一套識人招數。他認為要成為一流的CEO,就要很懂得關懷部屬。而這部份可從飯桌上觀察出來。

許勝雄董事長在和主管吃飯時,總會觀察主管的行為。他舉例,如果九個人去吃,剛好有一道菜是八塊肉,這時候,可以看到哪位主管只顧自己吃,卻忘了別人還沒吃到,在許勝雄眼裡,這個主管即便能力再強,因為沒有分享的觀念,將來也不可能成為受眾人擁戴的領導人。

【人情世故皆在飯局中】

「你要吃什麼?」最忌諱點“隨便”。餐桌上從點菜開始就埋伏著爾虞我詐, 坐哪裡、吃啥麼?都可以觀察這個人的習慣,花一頓飯工夫,足夠讓一個人暴露八九不離十的價值觀。

對於生意上的高人來說,其實吃飯是個嚴肅的社交遊戲;飯局的意義在哪裡?有時候吃飯事小,但談的事可大了。許多在會議室無法搞定的事情,在酒酣耳熱之際,在推杯換盞中,在擺出來的「陣容」可以看出誠意的多少,實力的大小,看事情就會一清二楚,甚至也能輕鬆搞定。

能坐在同一個小房間裡,代表的是「自己人」,也表示「夠份量」,感覺上就是「尊重」,也是「隱密」, 這意味著「沒人知道,有什麼就好好談吧!」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你會陪孩子寫作業嗎?3個理由告訴你別這樣做
針對家長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的議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75%的家長表示自己會陪孩子寫作業,但大多數的孩子則表示不希望父母在旁陪伴。3個理由告訴你,為何最好不要陪孩子寫作業。

糖飲不離手 這些疾病可能找上你!
多數手搖飲料或包裝飲品多添加玉米果糖,人體消耗果糖需要依賴肝臟代謝轉換成三酸甘油脂進而累積成脂肪,造成脂肪肝,長期食用恐會造成對肝臟負擔。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