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農曆春節期間原則上電子報暫停出刊,不便之處,敬請見諒。下列電子報將在春節期間持續熱力放送。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1/15第128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找出矛盾中的平衡點
管理格言
利契菲爾德
一個人只有等到垂死之際,才會瞭解時間的重要性。每個人最雄厚的資產,就在於他還擁有具生產力的歲月。

突破經營:人才難尋更難留
吳建宏 顧問

每次有人來向我抱怨他的老闆,我是不會跟著他起舞的,我會問:「如果你是他,你這件事情會怎麼做?」你會給每個員工加薪多少?你說啊!說不出來了吧?很難說對吧?那你為何要逼著老闆加薪?

【戴著鐐銬跳舞的管理者】

管理者時時刻刻處在「矛盾中」,太仁慈,過度授權,放任自由,企業可能要虧損,甚至關門;若用鐵的紀律來嚴厲管理,也許抗壓性差的員工要走人。如果你是老闆,你該用哪一招?

企業為何都不加薪?經濟學專家分析說:「企業全面加薪可以帶動社會整體消費力大增,然後景氣又恢復上升。」說什麼鬼話?哪一家先加薪?從你家嗎?哈哈哈!專家就是專門整人家喔?

加薪馬上讓成本上升,收入能不能增加則是「未知數」,哪一個老闆願意「賭賭看」?這使管理者左右為難。但一流的管理者就是要善於在搖擺不定的矛盾中找到均衡點,在看不見的未來做出正確的臆測,勇敢下出風險最低的決策。不然找你來幹嘛?管理者永遠要有“戴著鐐銬跳舞”的姿態,看似跛腳,卻能夠一付優雅狀。

【管理者的五大矛盾】

  是先給吃草才能跑得快,還是要看他跑到冠軍才給吃草?這就是管理者的「矛盾」;但一流的管理要考慮先付出,指導幫助下屬解決生產、工作中的問題,而不是只提目標、只是嚴厲要求,這不是一流的管理,而是暴政。

  管理學家經過多年研究後,總結出管理者的「五大矛盾」,以下:

  1.幫人與管人的矛盾。

  推行任何的新制度,遇到了對立、對抗,就是證明這個制度還不成熟。管理者要從“對別人有沒有用,而不是對不對”出發。

針對員工難管、不服,管理者都要從單純的“管人”轉變為有效的“幫人”,用這樣的思維看待管理,這樣就可以化解矛盾。

  2.求內與求外的矛盾。

  「近廟欺神」指的就是「寶在身邊不知珍惜」,老闆最喜歡「喜新厭舊」,總是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老說別人很行,罵自己人不夠好,這種態度是不行的。

企業做任何事情都離不開資源(人力、物力、財力),但資源有內外之別。很多老闆喜歡向外求,千方百計挖人。結果,人才換了無數,企業仍然是一團糟。老闆你要有一個概念:「沒有不合格的員工,只有不按要求做的員工。」

  3.抓點與顧面的矛盾。

  老闆你到底要看面?還是要看點?這就是管理者心理的矛盾,有人說「看點才能聚焦」,有人說「看面才有廣度」,但企業是沒有統一的運作模式的。

所謂模式(體系),就是一系列的、持續性、有效性的動作的組合。有些狀況要在一個點上聚焦、專注,在這一個點上,反復抓、抓反復,抓出一個樣板來再推而廣之,這叫作「抓點突破、以點帶面」。

  4.動作與力度的矛盾。

  我常常說的一句話是「你是做了,但是沒做到位」;很多企業在做“動作”時,但就是沒力度,這就是「花拳繡腿」。但力度不是爆發力,而是耐力。

  企業經常推出的「專案活動」,剛開始的動作往往轟轟烈烈,全廠沸騰,但幾天之後就悄無聲息了。我常說的耐力來自於「重複與恆心」,在我的體認,任何事情若是持續下去,一定會產生驚人的「後果」。

  5.思路與效果的矛盾。

  管理者常有的迷思是,自認思路都有,就是老沒效果。這問題出在哪裡?就是太專注在效果,而忽視了結論,效果是一次,結論是永久的,那就是思路。做事情有結論比效果更重要。結論就是檢討之後的思維,效果是好是壞總要給個說法。

  怎麼關注結論?從資料變化給予關注。做任何事情一定要有資料化,無論產量、人均產值、合格率、損耗率,都要有明確的資料指標。最重要的是要分析沒有達到目標的原因,因為對它的分析將成為下一步的切入點。

  結論非常重要,佛家曰“了了分明”,就是明明白白,也就是「悟道」。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婚姻故事》婚姻不是墳墓,只是看得更清楚
《婚姻故事》是個少見的快節奏劇情片,它的快節奏在於它把離婚的前因後果,只用兩個半小時就傳達的相當完整,大量的台詞、快速的簡接、繁忙的角色們,讓人感受到這段離婚過程帶給雙方的壓迫與沉重。

藏閃澳門 看不見與再發現
原來,它是中國最早體驗華洋雜處的城市;原來,不僅利瑪竇來到澳門宣揚天主教,澳門人民也向他介紹儒家思想;原來,早在臺灣處於戒嚴時期,它就率先擁有民選議員,獨步華人世界。林林種種,原來,澳門還有這麼多的「原來」。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