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2/19 第129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長的好不如說的好
管理格言
亞伯特˙傑˙諾克
腦袋跟胃一樣,裝進了多少東西不重要,消化了多少才重要。
突破經營:長的好不如說的好
吳建宏 顧問

台語歌后黃乙玲有首成名曲叫做「水潑落地難收回」;中國成語則是“覆水難收”,指的是講話就像潑水,潑出去的水是無法再收回的,講過的話也一樣收不回來, 所以一句話要出口以前,不能不慎思。我是活了半輩子後才真正透徹領悟到「不說不錯、少說少錯、多說多錯」這句話,所以我最近在社交聚會的場合中很少說話, 而且是能夠不說就不說,除非是人家花錢請我說,哈哈哈!

【不說不錯、少說少錯、多說多錯】

年輕時,常常怕人家不知道我的厲害,所以搶著說,這是心態上的自大引起的,可是,你說的話真的是對的嗎?不一定,大部分是主觀的、偏執的、不完善的,所以 會被人家攻擊,這就是因為「多說多錯」,有的顧問年紀一大把了,還是學不會,總以為自己是對的,結果,一說果然就被K了。

講話是一門藝術,即使講好話,還是有可能會不小心得罪了一些人,例如你誇這個人捐了錢就是「大善人」,那些「沒捐錢的人」會作何感想,所以你這話就講得顧 此失彼了。至於講人家不好的話,還說是「為了你好」,誰聽了會高興?講好話不見得就沒事,說不好的話更不要講,那麼有些什麼話是不能講的呢?

一、喪志的話不能講

二、意氣的話不能講

三、抱怨的話不能講

四、損人的話不能講

五、自誇的話不能講 

六、不實的話不能講

七、機密的話不能講  

八、隱私的話不能講

【氣餒時更要堅強不可發牢騷】

每一句話就代表了自己的思想,思想就是自己的智慧,但是不見得全要說出來讓人家「評價你」,除非你認為自己想的都是最正確的,但是可能嗎?不可能!那你為 何要說出不正確的思想來讓人家「看穿」你的底子,讓人家「看扁」你原來是這塊料?你不覺得自己說出來是非常不智的?

  人在心情不好時,常在臉書上發表洩氣的話,或是跟別人講的很哀怨,請問「對自己會有幫助嗎?」沒有!也讓朋友很不舒服,誰會想聽牢騷話呢?其實人生本 來就是十之八九不如意,每個人都會,你跟別人吐苦水,難道別人也找你吐苦水嗎?

  人在生氣發怒時,往往會不自覺的、無法控制情緒的講出一些很負面的壞話來,這些話很銳利,往往會傷害別人,當然也壞了自己的形象。

  人在失意時,經常說出一些抱怨他人的話,被別人聽到以後,難免會去轉達, 最後才來解釋「我不是那個意思」,真是何苦來哉。

尤其是哪種「說洩氣話」的人,好像在向世界承認「我是最糟糕的、最可憐的」,怎樣?你是想讓大家同情你嗎?對!大家會說你「好可憐」,接著呢?人家會怎麼 幫你?你需要人家幫你嗎?如果人家不幫你,你是否很無趣?

【長的好看不如被誇厚道】

  有的人確實修為不太夠,從說話中就可顯現出,個性自大自我,對人不夠尊重、包容,只想佔人便宜,經常講些揶揄損人的話,讓人家痛在心裡,也造成場面的 尷尬。

  有的人喜歡自我標榜,甚至還常說出誇大不實的言論,讓別人聽了感到「你很驕傲,你好不實在」,一個人的偉大,必須做出一些偉大的事,讓別人來誇讚,自 己還是謙卑的好。   人事之間必然有很多隱私及機密,別人有你也有,你要謹記「禍從口出」這句話的嚴重性,就不會胡亂開口、率性發言了。

說話真的是一門藝術,也是一種修為,也許你外表長的不夠好,那是父母給的,可能沒辦法了,但是有一付好口德,是可以在後天修練來的,被人家誇你長的好看不 是你的厲害,那是誇你父母,你要被人家誇你很厚道,這才是你這一生中的驕傲。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手機支付APP有何不同?
消費者使用行動支付的情形已愈趨普及,隨著行動支付APP百花齊放,消費者是否瞭解手機裡的支付APP有哪些差異,受到哪些法規的保護,遇到爭端又該如何處理?

23.5小時蘇花改、南迴改環島快閃挑戰攝影攻略
由苗栗頭份住處出發,展開一日環島快閃的挑戰,行程主要目的除了拍攝花東縱谷冬季限定的油菜花海及赤科山油菊外,另外也體驗一下最近才通車的蘇花改、南迴改工程,看看是不是更縮短了我們到花東賞遊距離。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