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18 第129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道義擺中間
管理格言
華倫˙班尼斯
經理人的責任是完成目標;領導人的責任是設定目標。
突破經營:道義擺中間
吳建宏 顧問

在江湖上行走半輩子了,好人壞人應該也都看遍了,有些人談幾句話之後就大致可以判斷這個人的「真純度」有多少趴,其實人性是本善的,可是當一個人把金錢利益放在誠信道義之上時,就失去了善念,也會幹出違反江湖道義的糟糕行為。

【不要只為自己而沒有道義】

幾年前,我跟某雜誌社長談好,由我去採訪一家我熟識的知名集團,於是我把這訊息告訴對方,對方很重視,也頗樂意配合,雙方就開始了一連串很慎重很確實的進度,最後也完成了一篇很精采的採訪。

當我把採訪完稿交給雜誌社長時,他居然說:「可否請對方買一批刊登當期的雜誌?」我明白表示自己的身分不適合去提這種事,這有損我的高度吧?(我認為這位社長很不懂事,他應該明白我怎麼可能去提這種要求吧?)後來這篇文章就真的擱置下來,對方也很上道,沒有追問起這件事。

我認為,雜誌社長若是一開始就沒先告訴我要求對方買書,事後就不應該再提,而且也要考慮到我跟對方的承諾,他不刊登,等於是拆我的台,不顧慮我給對方的承諾,這種人很不上道,也非常沒江湖道義。

【要成就大我得先犧牲小我】

很久之前,我擔任《眼鏡人聯盟》的執行長,該聯盟有幾十家眼鏡店結盟,大家講好「聯合服務」,因為只是策略聯盟,沒有約束力,於是發生了許多顧客糾紛;例如,甲店的顧客跑去乙店要求售後服務,乙店認為「增加成本」而拒絕顧客,當然顧客會火大「你們不是聯盟體系的聯合服務嗎?」我說過,這種策略聯盟是建立在理念的共識,沒有法律約束,所以有老闆認為「無利可圖」就選擇性的配合,這很正常,主要還是看一個人的器度吧?

但其中有一家店很讓我感動,就是在台北長春路的宏昌眼鏡公司張老闆,他對於來自聯盟其他店的顧客都用來者不拒的態度去免費服務,他在大會上說:「既然要合作,就要犧牲自己的小我,才能成就聯盟的大我,不然幹嘛要合作?」

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把金錢利益放在誠信道義之上的,好人還是很多的,大家要有信心,也提醒自己要遵守誠信道義,不要為了錢而違背對朋友的承諾。

【凡事先站在道義思考】

另有一位我尊敬的人,在廣州石頭記的蘇老闆,我常常帶朋友去參觀他那家全球獨一無二的礦物園,也是國家四星級景區,有時候我難免思考不周全,沒有交代好一些細節,也沒有事先聯絡好行程,所以帶給他很多困擾,可是蘇老闆總是說:「既然你已經跟朋友說了,我就順著你的說詞,你看我要怎麼配合你,反正也不能讓你下不了台。」這就是了!江湖道義就應該這樣玩,哪能夠說:「那是你家的事,你自己去搞定吧!」

我的經驗,任何人在溝通時難免發生口誤的現象,或者是周遭人事物的配合上產生誤差,這都在所難免,可是發生時的「善後」就是在考驗一個人的江湖道義,有的人會站在金錢利益上考量「該怎麼做」?有的人會優先站在「誠信道義」思考,過去半輩子發生的所有往事都深刻記憶在我的腦裡,這也是我當今可以看透人性善惡的領悟。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免費易閱讀的AI線上課程
在2018年,Reaktor和赫爾辛基大學合作,希望幫助人們了解人工智能並且從中獲得助益。他們共同建立了Elements of AI這個線上學習網站,向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傳授AI基礎知識。

小狐狸出沒中!IG超萌可愛雞蛋糕讓少女暴動啦
雞蛋糕是台灣人最喜歡的日常點心之一,而市面上各種趣味造型雞蛋糕琳瑯滿目,不時就會有驚喜出現,最近IG小夥伴們分享了一款超級萌的狐狸造型雞蛋糕,首次看到的雞蛋糕粉絲一定會讚嘆:怎麼這麼可愛啊!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