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3/25 第12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團隊成長與升級
突破經營:忙是盲,還是茫?
管理格言
湯馬斯˙畢德士 領導大師
營運狀況最佳的企業,都會盡力貼近顧客,沒有例外。
連鎖經營老實說:團隊成長與升級
陳其華 顧問

「總經理,這次我上個月去外面上課後,回來規劃的新組織圖與職權安排 」管理部的管人事的小劉拿了一份文件給陳總。陳總一看嚇到,哇!好大的編制啊?「這樣的薪資預算你算過了嗎? 這些人要從哪邊找來?」

Jenny在考慮:「要不要把創業股東的Nina提升上來當總管理部主管,可是他以前只是店長出身,沒有行政財會經驗。忠誠度是一定沒問題,但是專業落差太多,如果找個空降的主管來,不知道能不能管得住他?」

「他升上來半年了,私下同事都會來跟我抱怨他的溝通能力很差,只會抱怨大家不配合他,交代給他的幾件重要事情,一直沒結果,也不主動回報。我很想換掉他,但不知道還有誰可以提升上來啊。」 這個問題讓Robert這個執行長在假日也無法休息,腦袋拼命在轉,看不能能找到好方法來解決。

在企業營收不斷提升,或持續擴張規模時,原有的經營團隊,也要跟著成長與升級。舞台上,要擺對人,演對的角色。人才,也需要對的舞台與角色。頭痛的是,舞台也有,但是誰可以扮演好這個重要角色呢?身為經營者常面臨要重新規劃組織,把對的人安排到對的位置上。

合理擴張成長

很多在成長期的組織擴張狀況,往往是因為對市場需求或營收預估過於樂觀,反而造成很多負面問題。無論是市場同業的瘋狂投入,被媒體推波助瀾的影響,或短期的兩三張大單,菜鳥經營者就很容易盲目地想快速擴張組織編制,或相關產能設備投資 。等到後來發現市場發展不如預期時,就發現經營的包袱越來越多。

首先,你應該先思考如何激勵與授權,先激發出現有員工的潛力。把人擺在對的位置,加上領導者的引導激勵,有時候好人才給高薪資,可以當2-3個人用。其次,是善用科技工具或網路資訊系統軟體來的導入運用,有效的提升工作完成的效率。此外,若是無法確認需求的穩定度,或是自己內部沒有專業的人,也可以考慮專業外包。

最後,才是針對營收成長與獲利結構的未來改變趨勢,做適度的組織調整與擴增。千萬要記住,人多不一定好辦事,反而會增加更多溝通與行政成本。只要,用對的人,規劃對的流程,組織根本不需要太多人。何況,在人力精簡中去完成挑戰性的目標,這些成員才會成為真正的團隊菁英。

團隊成員的升級

當你真的審慎思考過後,決定要要擴張組織編制人數時,請先做好團隊成員的升級。別急著找新主管來空降,先考慮現有舊人的提升。若把升官發財的機會都給外人,很容易寒了團隊成員的心。有些人只是需要機會與舞台,給予適當教導,就能發光發熱。

員工培訓,是一件本來就該持之以恆的固定工作,而不是臨時抱佛腳。激勵員工勇於接受挑戰,願意在觀念與技能上去自發性的學習成長。不會就學,不懂就問。內部沒有人會的東西,就付費找專家來培訓指導。培訓花的錢,不是成本費用,是企業重要的長期投資。每個成功的企業家,都是好學不倦的人。

不適任的人要捨得更換。在企業成長變革中,總會有人跟不上。 這些人的離開,往往不是壞事。你要讓組織成為流動的水,而不是停滯不動的腐水。領導人要對自己走的路有信心,與長期堅持的毅力,掌握對的節奏,堅定走自己的步伐。而新成員進入或新主管空降,經營者有義務要主動協助大家彼此逐步磨合,才能迅速融入團隊中。

領導力提升

組織擴大後,你就需要增加部門主管。但在基層資歷夠深做得夠久的人,不代表就適合當一個部門領導者。領導魅力是需要培養的,除了基本的以身作則之外,要找到每個人的激勵因子,去激發他的工作潛能。此外,要優先把手邊的每個成員先帶好,當你能帶出滿意的員工,自然就容易吸引到好人才來跟隨你。

除了職務上該有的專業外,管理技能也是要提升的。主管基本必備的GPDCA(目標Goal、計畫Plan、執行Do、檢討Check與改善Action)能力,能兼顧效益與效率,去達成挑戰性目標。還要懂得溝通組織成員、協調工作流程與整合部門的力量,以及具備需要跨部門共同完成工作的能力。

領導力的提升,是無形的能力提升,要提早讓潛力人才做職務歷練。例如擔任主管的副手,如副理或副店長職務的歷練,以協助或代理的方式,從旁觀摩學習主管的工作與角色扮演。更高的職位,就需要跨部門與多部門的歷練。真的別對員工太好! 有效學習成長,多數是在挑戰與承擔中獲得的。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 「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忙是盲,還是茫?
吳建宏 顧問

常常有許多CEO告訴我「忙死了」,怎樣?你是想表示你很重要嗎?我反而會覺得你這個領導人不夠高明耶?忙不見得就可以代表你很重要,但肯定是在說你「快承受不住了」,哈哈哈!你為何不能說自己「勝任愉快」就好?

【你忙的事不見得很重要】

公司這麼大,必然有很多事,但不是全要你CEO去做吧?你是否挑對了「主要的、最重要的、最大價值」的事?如果你一天只有八小時,而你卻挑了一定要花費十小時的工作,會怎樣?你會很悠哉的做事嗎?你是否會偷工減料?你是否會草草應付?你是否情緒會很緊繃?所以只好躁進行事?便宜了事?

公司的常態工作,根據重要性分成「極重要、重要、一般性」三種等級,依照職務高低來分配;CEO要掌管的當然是「極重要」的業務,尤其是「企業策略、資源整合、建立文化」這三件事,這是身為企業最高領導人應該親自掌握的,無法被取代處理的,其餘的事情則可以授權下屬去做。CEO能把這三件事情做好了,就能為企業帶來極大的價值。

  公司的非常態工作,就是指「緊急事件」,事情被稱之為緊急,定然有其重要性,否則哪需要急著處理。處理緊急事情的績效,其實就是在「檢驗」公司的SOP是否齊全完善? 所以,緊急事情不是在看CEO的能力,而是看這一家公司有沒有經營策略、多少可用內外資源,有沒有好文化。

【沒有策略就沒有方向】    好多人好奇我的工作,為何跟老闆喝咖啡聊天就可以有收入?到底我們在談什麼?當然,我跟老闆談的不是人家的八卦,那是「經營策略」,而且是關係公司盈虧,甚至存亡的重要關鍵,所以這些內容是很貴重的。

  「老闆,你覺得自己公司的競爭力在哪裡?」你這些競爭力有多強?是遙遙領先?還是略勝一籌而已?或者是在對方屁股後面追趕中?你說吧!

當然我更要知道的是你自認為未來樂觀嗎?你是用如何的思想及方法來創造自己公司的競爭力?

  策略是方向,是決策,是走到十字路口上的「往哪轉」的抉擇,有策略思維的企業家,一定明白有所為,有所不為,怎麼走都有一個理由來告訴追隨者。

  策略是重點,是先後緩急的安排,在工作太多時必須捨得放下其他不是重點的、拿不下的;所以,策略的本質就是順位,你不能什麼都要,你時間有限,你必須選擇某一部分,放棄某一部分,才能把「最重要的」做到極致。

策略是定位,是搞懂自己在市場中的有利位置:對手強,與他作區隔,不硬碰;對手弱,放大自己的強勢,趁勝追擊;這就是定位,要去堅守的格局。

策略必須是宏觀的,企業必須有對未來作前瞻性的思考,以及全面性的掌控,領導人的就是整合企業內外資源,相互協調,互相合作,才能實現企業的整體目標 。

【選擇是很重要的關鍵】

  老闆你不必忙著當低頭族,你要常抬頭看著未來,在跟老闆的聊天中,我除了告訴老闆要想出什麼策略,也跟老闆分析以下「做不做?變不變?」

做什麼和不做什麼;如果想不出要做什麼,那就思考哪些事情千萬不要去做!

  做什麼才能實現未來,不做什麼才不影響我們的未來;有些事情可以不做嗎?不要猜做了有何幫助,要問:做了會有何改變?

  變什麼和不變什麼;哪些事情做太久了需要變化一下?哪些是不能改變的?

  變什麼才有未來,不變什麼未來才有力量。哪些是未來必須要有的而我們絕對不能沒有?哪些事做了會讓自己更強壯、更有競爭力?

你現在知道我在跟老闆談什麼了吧?老闆你若是沒跟我談這些,你的企業是很危險的喔!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下班後花30秒做出改變 持續為自己增值
下班後的時間是為自己持續增值,在職場彎道超車的最佳機會。SmartM大大學院創辦人許景泰在粉絲專頁分享3個方法,用30秒的時間立即改變自己。

甜品胃時令水果製成甜品 一入口令人驚艷
甜品胃的草莓雙皮奶,雙皮奶的上方是自製草莓冰淇淋,再加上該店選用的新鮮草莓,細緻甜味裡帶一絲清酸,相當可口。自製草莓冰淇淋無化學添加,店裡品嚐最為合適,若外帶可惜會化的較快。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