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15 第12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當企業家不當生意人
管理格言
亞伯拉罕•馬斯洛 美國心理學家
如果榔頭是你僅有的工具,你就會很容易把每個問題看成是釘子。
突破經營:當企業家不當生意人
吳建宏 顧問

初創業時,大部分的人就想賺錢,因為「窮怕了」,因為「羨慕」有錢人的滋味,很少人會想到「當老闆可以幫助更多人」,所以老闆找員工時的心態往往建立在「幫我打工、幫我賺錢」,很少是「一起分享」的愛心。老闆,如果你看了這篇文章不太爽,請耐心的繼續看下去,以下寫的更辣!

【成功者就是可以更成功】

你是商人,但你是生意人?還是企業家?你是大學教授,但你是教育家嗎?你是專家顧問,但你是思想家嗎?你很有錢,但你是貴族嗎?還是土豪?田橋仔?甚至只是財大氣粗的大亨?

我常常寫文章批評有錢人、大老闆「為富不仁」,所以得罪了很多有錢人、大老闆,可是也有一些有錢人、大老闆卻替我按讚,因為他們不會「為富不仁」。

這幾天在整理自己擔任顧問以來的舊檔案,發現找我當顧問的老闆大都是「事業很成功」的老闆,很奇怪耶?既然事業都成功了,怎麼還需要找我當顧問呢?

重點就是,這些老闆看得懂我,有智慧知道誰可以幫他,他們知道找「第三者」來參考,幫助自己不要妄下決策,這就是成功者的思維。

我知道很多人都會想「這種事情我怎麼會不懂?我怎麼需要去問別人?別人會比我懂嗎?」其實這些人都忽視了「當局者迷」這個道理。

【你讓人家尊敬你嗎?】

很多有錢人、大老闆每天一起床後,就開始吃喝玩樂,也在微薄上放了許多令人羨煞的照片,別人看了,是很羨慕?是很忌妒?還是尊敬?

我認識的一位大老闆他非常有錢,每月光是租金收入就超過一千萬元,他就是天天吃喝玩樂的老闆,也常常找我去哪裡玩哪裡吃,可是我都沒興趣,甚至我還質疑他「你的後半輩人生就是要這樣過完嗎?」

我介紹他一些投資方案,他都拒絕,理由是沒必要把自己搞的很複雜,而且解釋「現在的事業沒那麼好做」,何況「又不缺錢」,言之似乎有理,但是認真思考,他並沒有「正面思考」自己那些錢可以怎麼用會更有價值。

這位老闆也有在捐款,但是我常糗他:「那麼多人需要救助,你怎知誰最需要?你幫助得完嗎?」真是的不夠智慧,既不會花錢,也不會幫助人。

有一位老闆,他拿出一億元去幫助十位年輕人創業,他說這一億元在以後全虧光了都沒關係,若是賺錢呢?他要拿出一半給員工,另一半全捐出去,為了好好照顧好這些投資案,他也聘請我去監督指導這些投資事業,結果是「每個投資專案都在賺錢,所以也捐個不停」!

【有誠信有道義還需要使命感】

那麼多的有錢人,為何都沒有雄心壯志想要成為企業家呢?其實你們只是差了「臨門一腳」,哪一腳?企業家精神的內涵就是「誠信、道義、使命感」,你們就是少了「使命感」!

使命感就是勇於承擔的一種「捨我取誰」精神,率先擔起喚醒人類社會良知的大任,擔起人類傳統文化與道德的衛道士,維持社會公義,維護社會理性和平發展,並且提供有志者可以順利成功的有力資源。

正是這種使命感的精神,帶給了企業家堅定不移的信念與力量,正是這種使命感的精神,帶給企業家"普羅米修士盜天火"的精神,帶給企業家"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精神。正是這種精神捍衛與推動人類文明不斷可以向前發展。

人就是凡人,但也可以偉大的成為後人敬仰的偶像,這就是你應該擁有的『使命感』;也許是「白日夢」,做不到的至少你敢說,做得到的你一定要在有生之年去試試看!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福壽山農場桃花舞春風、梨花來相伴
看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影朋友,一定對女主角青丘女帝-白淺掉落漫山遍野桃花林中沉睡,那猶如世外桃源般仙境著實讓人著迷難忘。其實在現實生活中真有整片桃花林在優美的山林農場中綻放,今年就到福壽山來場桃花戀之旅。

武漢封城日記/1月23日 我是一個遇事冷靜的人
我算是一個遇事冷靜、淡定的人,直到1月20日武漢新增病例過百,別的省市出現病例,我才開始不知所措。此前公布的消息顯然存在瞞報的情況。也是從那天起,武漢街頭戴口罩的人突增,好多藥局的醫用口罩都賣光了,還有很多人在買防治感冒的藥。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