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4/29 第130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君子協定一諾抵千金
管理格言
葛史密斯 全球知名主管教練
決策者是自利的,你不是賣你需要的東西給他,你要賣他的需要給他。
突破經營:君子協定一諾抵千金
吳建宏 顧問

我不敢說自己對於答應別人的「交件日期」可以百分百準時,但是我確定有95%以上,為何還有5%失信於人?畢竟有些案子還是得跟別人搭配的,我很無奈的「被他騙了」,所以害我也無法達成「百分百信用」。真是非戰之罪也!無奈無奈!但是客戶也是怪到我頭上來呀?好冤枉!

【失信於人會成為習慣】

我自己很難想像一些人對於答應的交件日期為何可以「無所謂」?這些人對於「一諾千金」這句話都不感覺很重要嗎?這就是他的價值觀吧?也許他認為「反正不會死人,要是你不爽,大家就不要當朋友,不必合作,也沒什麼大不了。」

確實我也想過,拖延也不是罪大惡極的過失,難怪有些人無所謂,也習慣了,我倒覺得,拖延就是一種「風險」,何時會出事,總會出現一次,八字好的人一輩子都平安無事,八字差的人則常常吃到鱉。所以…..。 拖拖拉拉、失信於人,並不會只是影響自己的「信譽」,同樣會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及事業,因為「有時候」,這個習慣性的小毛病會在「關鍵時刻」表現出來「重要性」。例如錯過機遇,影響別人的既定節奏,帶來緊張的壓力,被責罵的壞情緒,被抱怨的低氣壓,自己很內疚不安,拖拖拉拉、失信於人的最終結果,就是一連串的不良後果。

【八大防止拖延術】

之所以會拖延,就是常常在內心告訴自己:「我明天再做它,我還有時間,或者是明天以後的某個時間。反正也不會死人。」沒錯,不會死人,如果你在意別人的感受,你會怕得罪他,你會逼著自己不拖延,所以「那個人」很重要,老實說,員工會被上級逼著「遵守承諾」,但是,誰來逼「老闆」你 ?

克服拖拉毛病的關鍵是「內在意志」,不管事情大還是小。但我們大多數人都在性格裡缺乏這種意志力,所以才導致我們離目標和計畫越來越遠,這也是「成功的人比較少」的原因。不要沮喪,還是有方法能夠幫助我們去滅掉拖拖拉拉這隻蟑螂的。

1.從最簡單的先做
有些人誤以為要從交代事情的先後順位逐案做起,錯了!要從最簡單的先做,從花最少時間的工作先做,從最緊急的工作先做起,從自己最拿手的先做。

2.一點一點的做
  有些任務,乍看好大條,感覺是無法在短期完成的,或是預估要很花心力的,於是就放著不做。其實處理它們的方法應該是「長期計畫性一點一點的做」, 慢慢的,你突然就能發現事情有雛形出來了。

3.刻畫完成後的美景來憧憬
把完成後的美好景象畫出來、想像出來,並且告訴大家,讓大家互相提醒對方「一定要堅持」,因為有此共識與憧憬,往往可以逼使出行動上的推進力道。

2.什麼事情可以不要做 

之所以會沒時間做,之所以太多事情做不完,那是因為你做了很多不必要做的工作,而且這些事情是可以找代理人來做的,只是你不會分配工作而已。

3.讓自己有時間冷靜思考  
導致拖拉的一個關鍵原因是「沒有主意」, 如果思路堵塞了,拖拉病就會發生。所以你需要做的是「冷靜」。可以找個安靜的地方,清理一下所有不同的思想,可以找專家前輩幫忙提點,因為你背後有自己看不見的盲點。

4. 一定要有計畫書
  我發現很多人拖拉的原因是因為「用想的」,如果在桌子前方放著「工作計劃」,這可幫助自己去「照時間表」完成工作,更重要的是幫助你集中注意力。

5. 減少被干擾的機會
  有時候不要接手機,不看任何網路通訊,包括關掉音樂以及任何能影響你注意力的事情,避免導致拖拉病的產生機會。然而,也要注意不要過分與世隔絕,與你的家人和關心你的人隔絕了。

6. 停止完美主義思想
  導致拖拉的因素之一是完美主義作祟,當然,努力把事情做到最好是很好的個性,但是有時候「完美的定義是很難說的」,如果你把這件事情搞完美了,別是卻搞砸了另外的事,那是真正的完美嗎?

7. 找人幫忙是分享的觀念
不要有英雄主義,不要有獨享的貪念,吞不下時就要找人來分享,其實別人幫你忙,你就是賺到時間及節省心力,把成果分給別人也很正常。

8. 提早完成的計畫
去機場搭飛機,我永遠都是提早到,不像有些人老是抓到最後截止時間,為何要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的?如果能夠用提早完成的進度去做事情,一定會很悠哉,不會把自己弄得很有壓力,最重要是對合作者的尊重,這也是做人的修養。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全球化2.0重創中國經濟地位
這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對國際政治的啟示,就是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大陸經濟,不少國家製造商都經歷了產業鏈中斷,雖然大家都知道不可能達到百分之百將產能撤離中國大陸,但是有計畫的逐步轉移產能到其他新興市場已是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

大家所不知道的 異於一般花期的櫻花
日本主要的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的花期為每年三月上旬(九州)到四月下旬(北海道),相對於這時期,在一月到三月間開花的櫻花被稱為「早開櫻花」。作為早開櫻花最為人知的品種為,河津櫻、山櫻花、熱海櫻和阿龜櫻。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