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以英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TAIPEI英文季刊電子報】給你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不同主題的精彩報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5/13 第13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突破經營:當老闆的一堂小課
管理格言
李榮宗 前HP醫療設備部台灣區總經理
差異化不只來自產品服務,業務人員本身也是其中一部份。
突破經營:當老闆的一堂小課
吳建宏 顧問

「你想當老闆嗎?」我認識的很多人在沒當老闆之前都想當老闆,當了老闆才發現老闆「很不好當」。以前有一個「老闆訓練營」,專門教導想做老闆的人,尤其是體認以下這十大痛苦。

1、經常面臨難以抉擇之痛苦
企業運作過程中,每天隨之而來的是「要不要做?可以不做嗎?要怎麼做?」種種的抉擇,這種思考的痛苦是員工們所不能理解的一種「壓力」。

2、萬一不幸、稍一不慎所帶來風險之痛苦
企業越大,事情越多,犯錯或是意料之外的風險也越大。現在,想要抓住機遇而成功的機會不再那麼多了;而失敗的風險卻反而增加了,最痛苦的是這些風險並不全然是自己能力不足問題,很多時候是配合者出狀況,真的是敗的很無奈。

3、忙於公務後疏離親情的痛苦
在企業內繁重的工作上,老闆的付出(心力、金錢、時間)比一般人多很多。體力及情緒都嚴格受到考驗,真的是身心俱乏、分身乏術。晚上回家時,小孩睡了,這樣的親子關係逐漸疏離冷淡了。

4、交際應酬把身體搞垮了之痛苦
當老闆一定要交際應酬嗎?很多老闆不僅工作要動腦,還要陪客戶交際應酬。結果,天天喝酒把肚子喝大了,把身體也搞垮了。老闆的成功一定要付出代價嗎? 沒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5、高處不勝寒,孤獨之痛苦
老闆的交際圈看似很廣,但風光只在表面。企業發展到一定程度,就好像吹過氣的大氣球,很怕一針刺破,所以日子會過的如履薄冰,就怕不小心而出了意外,這樣的拘謹生活,是沒有朋友的,自己有了煩惱,不能和家人說,不能和朋友說,更不能和下屬說,真是高處不勝寒。

6、有了財富卻怕失去之痛苦
你相信嗎?很多老闆,有了錢比沒錢更痛苦。特別是剛賺到大錢的菜鳥老闆,真的不知道怎麼享受這些財富;有了錢之後,花錢竟然比以前更放不開。還有更好笑的是,有些老闆天天都在害怕擔憂失去這些好不容易賺到的錢,花錢上很小氣,讓人很看不起。

7、越有錢越怕死之痛苦
越有錢的老闆就越擔心自己的生命安全,甚至於在家裡都安排保鏢。你不要以為我在說笑,有的老闆連洗頭吃飯等私人活動都有保鏢隨行,根本無法享受常人自由自在的生活。不只自己如此,連家人也受到層層的保護,這種人生就是有錢老闆的痛苦,你能接受嗎?

8、失去自我之痛苦
老闆在成功了之後,就可能「不平凡」了,因為自覺不是員工,因此要過的生活就不是一般人的方式,甚至是「極少數人」才能有的生活;你想想這不是圈禁自己嗎?有的老闆莫名其妙的賺了錢,就非常迷信,常害怕自己隨時會垮台,由於知識不足,缺乏思考問題的智慧,迷惑的時候就只會求助於神靈,顧問的話根本就不聽了。

9、身繫大責任之痛苦
不管什麼老闆是大是小,總是有很多人等著找他領薪水要飯吃,這就是老闆對社會做出的貢獻,但這使命也逼得老闆一刻不得清閒,承受著相當的責任壓力;但人總有疲憊的時候,可是由不得老闆你休息,因為,社會的責任、市場的競爭、員工、廠商們的期待,都迫使老闆們無法自由地退出自己的舞臺。

10、永不休止一定要終生學習之痛苦
時代環境在變化著,企業如果不改變,就會被淘汰;身為企業的掌舵者,又怎能不學習新招式?很多老闆是又工作又學習,時間真的不夠用,但是你背負著企業的重責大任,你可以不學習嗎?你以為用過去的經驗可以來衡量今天的難題嗎?以前這麼做可以成功,現在未必可以,不具備最新知識與技術是不容許你永久坐在這個位子的。

老闆你成功了,肯定你有其成功之處,比如:勤奮認真,聰明用心……但不可避免地存在著「運氣」;有的人做了老闆以後,常有利益分配上的紛爭,兄弟姐妹、好朋友反目成仇,老闆成了孤家寡人。為何?這就是「修為」。

老闆要能賺錢,需要靠的是「能力」,要長久又快樂的賺錢,當一個人人敬重的老闆 ,靠的則是「修練」!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在戰場上被迫瞬間長大
《長沙里之戰:被遺忘的英雄》講的是南韓在1950年仁川登陸戰時,有一群17歲的學生兵被送上戰場的真實事件。我們非南韓的觀眾,對於歷史的部分可能不會有太多認識,相對感受也肯定不會像本國觀眾那麼強。

我們,可以給這些動物們一些些希望嗎?
通常,繪本的故事被期待「帶著美好及希望」,因為我們不想讓孩子傷心、受挫,我們想要孩子們開心歡樂。現下這本書──《你喜歡的動物園是牠想逃離的地方》,是一個有關於絕望的故事,悲傷,但值得我們帶著孩子們一起深思。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