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carol的私房教養】為做童書的總編媽咪Carol從教養可愛孩子的經驗及相處中,分享其最真切的心情與心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6/10 第13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危機管理 (1/2)
管理格言
羅夫 英國速食連鎖店 CEO
成長很吸引人,但是也很危險,我們自問:如何讓公司以我們自己能夠引以為榮的方式成長?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危機管理 (1/2)
陳素敏 顧問

年初看了一部2011年好萊塢影片《全境擴散》(Contagion),發現與新冠疫情發展驚人相似,電影中美國芝加哥市被封鎖隔離直到疫苗研發成功,對照現今各國大規模封城抗疫,似乎10年前警世般預見到新型冠狀肺炎疫情,對這場席捲全球的災難提出過警告!

最近似的歷史疫情是1918-1920年的西班牙流感大爆發,當時有超過5000萬人死亡,百年後全球傳染病大流行再現,武漢自今年1月23日爆發後,歷經76天才解除封城,但仍採「解封與防疫」雙軌並行,以免疫情再度發生。截至6月6日,全球已有188國受感染,確認人數高達6,855,858人,死亡人數398,321人,死亡率約5.8%,但這統計可能低估10倍,另預期貢獻死亡率最高的南亞、非洲尚未大爆發。據專家表示,需要「防疫三寶 - 快篩、藥物與疫苗」逐步到位後,約1~1.5年後才能徹底解除這傳染病威脅,預期將對人類的生活方式產生徹底顛覆性影響,經濟活動也將朝向數位轉型加速邁進。

圖1.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分布圖

資料來源:COVID-19 Map - Johns Hopkins Coronavirus Resource Center

這是個非常好的風險管理學習案例,各國不同因應態度與策略,亦可看出截然不同發展結果,台灣政府能記取SARS慘痛經驗,採取嚴謹的風險預防策略並能超前部署,才能控制疫情擴大,爭取更多時間抗疫。

【危機管理】
所謂「危機管理」(Crisis Management, 簡稱CM) ,是在緊急事件發生時,能及時回應並復原;而「營運持續管理」(Business Continuity Management, 簡稱BCM) ,則是在平日時即做好準備,能預期各種可能的發生情境 (Possible Scenarios),分析其營運影響程度,並準備相對應的應變措施,最後能檢討改善、不斷修正。

圖2. 危機管理 vs. 營運持續管理


危機管理伴隨著時間演進,通常會緊接著營運持續管理。本次武漢肺炎役情爆發,剛好可以下表「危機四階段」說明之。第一階段是緊急應變,第二階段是危機管理,第三階段是營運持續,第四階段則是營運回復,若疫情能控制住,則目前是處於第三階段並準備營運回復;若控制不住,將回到危機管理。

圖3. 危機管理四階段


【危機管理的角色與職責】
危機管理架構一般分為以下三層級,風控長可扮演類似衛服部陳時中部長角色,負責風險評估俾供總經理決策參考,並引導、協調、追蹤、檢討管理團隊所應執行的應變措施:

表1. 危機管理的角色與職責


陳素敏顧問簡介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長大以後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在《山姆和瓦森:只要我長大》一書中,作者吉斯蘭•杜里耶對「長大」下了一個很明確的註解──長大就是每天都盡力的學習和觀察,選擇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

作家們的記憶群像 台北城內的同愛與文學
同婚合法化屆滿一週年的前夕,回首同性相戀的漫漫歷程,文學始終走得很前面。透過文學書寫者羅毓嘉和謝凱特的暢談,彷彿重新梳理了兩人作為寫作者的創作歷程,也看見他們落腳於台北的性別脈絡與文學啟蒙。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