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為您建立以簡馭繁的思考邏輯,解讀會計、財務、金融等趨勢走向,掌握財經專業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8/19 第131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營運持續管理 (三)
管理格言
葛史密斯 美國企管顧問
任何有意義的改變,可能都需要終身的努力。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營運持續管理 (三)
陳素敏 顧問

【保險產業】

保險業客戶來自各行各業,從之前受害與受益產業分析,可預估對保費收入有直接衝擊是旅平險、貨物運輸險、中小型商業險、航空險等險種,但因停止或減少經濟活動,以及全球空污大幅改善降低極端氣候風險,除健康險、營業中斷險與信用保證保險等險種外,損失率可望降低。

以中國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的保險理賠經驗為例,分別比較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之需求較迫切對象、可能損失與可提供的保險保障供參考:

表3. 中國新冠肺炎疫情人身保險與財產保險可能損失與可提供保障



就中國而言,銀保監會在其發布的《於做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人身保險服務工作的通知》中,支持各保險公司將醫療險、重疾險、壽險與意外險等產品的保險責任範圍擴展至新冠肺炎,但這些險種能否賠付,仍有賴於各保險公司進一步政策確認。

就本國而言,醫療險與壽險的標準條款已包括法定傳染病,故屬於理賠範圍,惟因本次疫情,壽險公會認為無道德風險之虞,已向主管機關提出將原「30天等待期」改為「無等待期」,以爭取服務時效,並得採「備查制」簡化報部流程。但重大疾病保險因未明列法定傳染病為重大疾病範圍,故除外不理賠;至於意外傷害保險,因是保障因意外而非疾病的事故,亦在不理賠範圍。至於財產險部分,主要是承保意外、過失事故而非疾病,除非有加保相關的附加條款,才會理賠,例如某產險公司率先針對中小企業商家推出「停業賠償保險(日額乙型) 附加條款」,協助企業主度過難關;某壽險公司推出「一年定期住院日額健康保險」,在行銷上搭順風車。建議可參考上述中國的可能損失分析,作為本國保險公司未來發展相關新商品或附加條款之參考。

再以歐洲龍頭安聯 (Allianz) 為例,無論是產物保險或人身保險,一般都會排除大流行的疫情,主因是風險過高難預測且需求不高,執行長貝特(Oliver Bate)表示:「保險公司只能承保部分風險,不然即使是最強韌的保險公司也會倒閉。」面對歐美各國政府紛紛提出新法,希望保險公司支付企業因被迫歇業而蒙受的數十億美元損失,預期因保單排除理賠恐將引發多起訴訟;此外,亦要求保險公司調降保費,或將其他業務的獲利挹注受衝擊的企業保戶;再者,其旗下裕利安宜(Euler Hermes)公司專做信用保險,承保企業因應收帳款無法回收而蒙受的損失,預期將面對節節攀升的企業違約案件曝險,但不會大幅刪減這類保單的信用額度,要藉此幫助小企業挺過難關。另安聯的資產管理部門貢獻集團高達4分之1的獲利,現在也受到嚴峻考驗,股市下挫後,客戶急忙贖回基金,固定收益基金被贖回的狀況尤其嚴重,設定避險部位變得更困難,造成替人壽保險的保戶投資保費,以及靠基金管理收取手續費收入也被壓縮。面對保險與資產管理雙重曝險,最後其執行長表示:「只要有時間,他就會繼續推動安聯的瘦身計畫,利用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來提高效率。」

陳素敏顧問簡介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登上臺灣最高點 ── 玉山
對任何有興趣爬山的人來說,臺灣的玉山是島上的頭獎。玉山最高點為三千九百五十二公尺,是臺灣最高的山,雖然這聽起來有點令人卻步,要爬這座山還是頗容易的。最棒的是,它位處島上最大的自然保護區裡。

企業如何建構全方位智財管理制度?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鄭淑芬指出,從最初的研發到最終的運用維護,企業應該使用生命週期的概念來管理智財權的取得、維護和運用,才能建立系統化的智財權管理制度。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