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02 第131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五大類風險管理策略 (一)
管理格言
史翠全 國際知名會議引導專家
就像你在吃飯時,必須先擺好餐具,在開會時也一樣。
風險管理:面對武漢肺炎疫情之五大類風險管理策略 (一)
陳素敏 顧問

後疫情時代,經濟呈V型反彈還是持續低迷(U型或L型)?IMF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表示,假若疫情的影響延長到今年第三季,IMF預測可能將造成破產及長期失業的「傷痕效應」,全球經濟將可能進一步萎縮3%。「最壞的假設情境」是如果2021年疫情二度爆發,被迫採取更多封鎖行動,可能導致明年全球生產總值(GDP)再縮減5%-8%。

世界衛生組織已提升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風險等級至「非常高」,面對這場全球浩劫,各企業與保險公司將面臨以下各類風險,茲建議應注意事項與風險管理策略供參考:

【保險風險】
「保險風險」係指重大事件發生的頻率與其損失嚴重度之不確定性,主要包括巨災風險、保費與準備金風險。這次疫情算是巨災風險,保險公司可透過壓力測試充分認知巨災曝險狀況並應用「巨災風險衡量模型」,妥善安排再保險以轉嫁風險。

「保費風險」係指所收保費不足以支付理賠和其他相關費用,可能是因定價工具無法充份反映理賠與費用,或惡化的理賠經驗尚未反映在定價假設中。因本國健康保險之標準條款已包括法定傳染病的保障,理應已反應這風險保費,惟因市場價格競爭,是否有充分反應,將是潛在風險,所幸我國疫情控制得宜,預期損失有限。未來為維持定價充足性,應依法令要求,定期檢視費率,並每月定期監控,當損失率惡化時,調整費率。

「準備金風險」係指實際理賠之損失比預期還高。對此不確定性,保險公司由合格有經驗之精算師負責每季定期衡量、檢查並監控總損失和損失調整準備金。

【市場風險】
「市場風險」係指資產負債表上的部位因市場因素造成價格或現金流量的變動。相關的風險驅動因素包括:
1. 利率 Interest rates
2. 信用利差 Credit spread
3. 股票價格變動 Equity price change
4. 匯率 Currency exchange rates
5. 房地產價格變動 Real Estate price change

本次疫期要恢復正常經濟狀況,需要依序歷經三個階段:救急、紓困、振興。各國政府雖已紛紛透過貨幣與財政手段提出經濟刺激方案,以期降低受害影響程度,然而飲鴆止渴,恐將引發惡性循環,須密切關注以下可能未來經濟、社會、政治發展趨勢:
1. 金融市場尚未落底,經濟不只趨緩而是衰退。
2. 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從供給面轉而對需求面的重創。
3. 各國債務飆升,投資等級債券的風險升高。
4. 低經濟成長成常態、企業獲利減少,股市有下行風險。
5. 反中國意識抬頭,為避免過度依賴,將採多供應鏈與分散生產據點策略。
6. 反全球化保護主義抬頭,經濟衰退導致社會問題,造成地緣政治不穩定。

以下就新冠肺炎疫情對利率、股票、匯率三個主要風險因子的負面(-)與正面(+)的影響分析,以及對應的風險管理策略供參考:
表1. 主要風險因子與對應的風險管理策略


陳素敏顧問簡介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保險三「備」券 打造安穩生活
三倍券發放的目的,旨在振興經濟,事實上,保險也有三「備」券,就是要備足醫療、退休規劃及家庭這三大面向的保障,呼籲民眾善用保單提早準備,進入人生下半場時,才能讓退休生活樂無憂。

Validic串接多元數據 發展數位健康醫療生態系
美國一家健康數據服務平臺業者Validic,早在COVID-19疫情之前,就已經可以連結350個用戶,並且每月有數十億次的數據交易,形成強大的健康數據生態系。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