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0/09/23第13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經營老實說:核心商品力(上)
突破經營:你的人生在我的文章
管理格言
林義傑 橫越撒哈拉沙漠跑者
「很多事在霧裡是看不見的,要勇敢往前走,不要等到霧散,才發現大家已在前面。」
連鎖經營老實說:核心商品力(上)
陳其華 顧問

商品是跟客戶接觸的最直接價值,也是客戶來店購買的主要目的。在門市的裝潢設備再好,或重點錯擺在譁眾取寵的包裝設計,或行銷活動上。但商品的效用與價值不足,把配角當主角,就無法創造客戶滿意的價值。核心商品力,才是讓客戶想購買的力量,而購買後的體驗與滿意價值,不斷累積後的客戶印象與口碑,才是品牌價值的核心。

門市實務上,不只是單一商品力要強,更重要的是商品組合,能有效滿足客戶有形無形需求或解決客戶痛點問題。好的商品組合可以像不會說話的業務員,引導客戶的心理變化,到促成購買行動。但商品力再強,也要有好通路,才能做更大的銷售推廣。合適的通路,會強化商品的定位,媒合合適的目標購買客戶群。

商品力也跟定位有關係,以全國電子為例,主要客群是以面對面服務,喜歡實體觸摸產品的長輩、婦女與年輕人。門市的主要商品組合,就以需要服務的家電與3C商品為主,以符合目標客群的需求與門市通路的價值。需要複雜服務的家電產品,價格比網路高,凸顯服務差異的價值。

行銷的根本

門市行銷上,企業靠包裝設計、陳列展示、客戶動線、空間感與品牌形象,還塑造客戶感受到的價值感。客戶端感受到的價值,是商品力、行銷力與品牌力的三合一,所創造出來的。其中,商品力創造的才是客戶感受最直接的價值。商品力,永遠是行銷的根本。商品在客戶端的口碑累積,形成市場的佔有率,這才是品牌力的基礎。

行銷理論發展那麼多年來,衍生了很多新名詞、新方法與新工具。總是有專家在媒體上推廣,賣給企業主「特效藥」。似乎只要企業採用這樣新發展的方法與工具,就可以讓產品大賣,輕而易舉地創造高績效。甚至是哄騙行銷、詐騙行銷與洗腦行銷等,這些特殊術語在網路上,都到處可見。過度的行銷理論包裝,往往讓很多企業主忽略了商業的根本在哪。

你解決了客戶什麼痛點問題?你讓客戶感受到什麼商品價值? 商品提供的效能,所創造給客戶的實質效益,才是客戶要付錢買的基本價值。品牌塑造客戶的心理價值,而商品才能創造客戶期望的實質效用。只有將商品的效益與功能傳遞給準客戶,才能引導他們完成購買行為。跟客戶溝通且展示商品真正能提供的實質幫助,是行銷上很重要的大事。

陳其華老師最新力作 「開店創業」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的人生在我的文章
吳建宏 顧問

「你為何喜歡看我的文章?」我常問人家這個問題,是想知道我的文章是哪方面吸引人的?有人說是因為裡面的「故事」都很寫實,就發生在你我周邊,而且自己也常常就是老師你寫的這樣。

【成熟的大人不能亂說話】

上周跟一群朋友在聊天,我就提到自己正在幫某位知名歌手籌備演唱會,敦請大家多多支持我這件大計劃;這群朋友中,有人就放炮說:「這位歌手不久前才去粉味酒店唱歌,大家都笑他把自己降格了,這樣子怎麼可以?」言下之意是在唱衰我「怎麼會幫這種人」?當然也是間接在拒絕我的「敦請」。

確實,如果是真的,也真是不妥,當下我當然沒話說,自知有點理虧,所以不再多說,趕快轉移話題。

昨天我遇到這位歌手,趕快求證這件事,還抱怨他怎麼可以去唱這種場子?結果他暴怒,說根本沒這件事,還跟我索取造謠的人的身分資料,說要發存證信函給他,我當下打給那個朋友:「喂!人家說沒有那回事,你怎麼知道的?」對方居然說:「喔?他沒有喔?我是聽說的啦!沒去就好!」我真的是苦笑,都一大把年紀了,還幹出這麼不成熟的事,實在很沒品耶!

【真正的朋友有情有義】

我的人生走到今天,怎樣的人才是朋友,也大致都得出八九不離十;怎麼看這個人有沒有當你是朋友,怎麼看這個人有沒有好EQ,怎麼看這個人有沒有噬財如命,值不值得交往,真的感觸很深。

我的工作也算是資源整合者,幾十年來累積幫千百個專家(講師,顧問)及大小牌藝人發經紀通告,這時候往往就可以看到這個人的本性,以及他對我的態度。專家對於維持價碼的堅持,我懂,但是,難道是不動如山嗎?總統找你,黑道大哥找你,都是這個死價嗎?騙誰?

有的人總是不忘丟一句話:「老師,最後價格尊重你安排,情義相挺就是。」

老實說,以價制量是行銷政策,但要看狀況是不?別忘了我是行銷顧問。

工作要賺錢,收入不是看現金而已,還有更無價的「面子、人情」,除非不得已,我也不想欠人家好貴重的人情,所以,會說“我挺你”的人才是智者,沒說的人,我也搞懂了,原來你跟我之間,沒有情義,只有存在利益關係。

【真正的情義在於看得懂你】

人家願意投資我,包括,不斷幫我印書的書商,認養我的企業家,鼓勵我的朋友,以及幫我推廣業務、介紹我生意的夥伴們。

他們認為我值得交往,值得推崇,或許他們沒有在我身上撈到很多有形的好處,可是我相信他們內心是篤定的、樂觀的、滿足的。

希望有一天我可以站在講台上向你們致敬,發表感謝的話,更希望我可以很快回報你們一票大尾的魚,表示我對你們的感恩。

最後我要說一聲,你們很有眼光,你們是智者,也是仁者。至於沒有投資我,沒有看好我的,……我就不說了。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黃子佼x黃威融:他們從日劇中看到的事情
黃子佼:日劇能把演員放在對的位置,像上戶彩,她以前的形象比較少女,到現在接近輕熟女的狀態去演這部戲,很有突破。臺灣的演員和劇組都還是比較不敢,可能有一個包袱在。

老闆對你說 The presentation was tight! 到底是褒是貶?
Vincent向國外老闆做了簡報,完成之後,老闆對他說:“The presentation was tight!”Tight? 是氣氛緊張嗎?其實這是稱讚,這個口語表達是很常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