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1/13 第13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金融科技:區塊鏈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五)
管理格言
漢默 管理大師
設計流程時,很多公司最大的錯誤是,把流程圍繞著一個人設計,而不是根據工作到底是什麼來設計。
金融科技:區塊鏈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五)
陳素敏 顧問

【在認證/公證領域的應用】
區塊鏈具有不可篡改的特性,所以在認證和公證也有龐大的市場。
案例一:Bitproof利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文件驗證,並與學校合作,向學生頒發學位證書,解決學歷造假等問題。
案例二:愛沙尼亞政府與 Bitnation 合作,在區塊鏈上開展政務管理,提供結婚證明、出生證明、商務合約等公證服務。
案例三: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等航管機構要求提供證書,以驗證零件是否已通過適當檢查和認證,航空公司使用區塊鏈長期的存儲維護飛機零件安全檢查證書,亦可提供全球多家航空公司和多個監管機構使用的檢驗證書。

【在數位版權領域的應用】
透過區塊鏈技術,可以對作品進行鑒權,證明文字、視頻、音頻等作品的存在,保證權屬的真實、唯一性。作品在區塊鏈上被確權後,後續交易都會進行即時記錄,實現數位版權全生命周期管理,也可作為司法取證中的技術性保障。
案例一:Ujo Music建立音樂版權管理平臺新模式,歌曲的創作者與消費者可以建立直接的聯繫,省去了中間商的費用抽成。
案例二:使用比特幣區塊鏈防止“雙花”單個數位硬幣技術,保護數位文件和知識產權,阻止客戶或3D列印公司秘密製作該項目的額外副本。
案例三:SONY建立「著作權管理系統」,用於保護創作內容,這套系統支援包括電子書、音樂、影片、虛擬實境內容等著作權管理,透過這個平台,使用者可以分享、查核各類作品的的著作權資訊(如登記日期、作者資訊等)。

【在保險領域的應用】
保險機構負責核保、理賠與再保等,管理與運營成本高,透過智能合約的應用,既無需投保人申請,也無需保險公司批准,只要觸發理賠條件,實現保單自動處理。
案例一:美國RiskStream Collaborative已建立全球最大區塊鏈聯盟 (Canopy),成員包括全球知名保險公司、經紀人、再保人與保險相關合作廠商 (如修車廠、醫院、銀行…)等,在美國已推出二個車險使用案例 –「保險證明」(POI)與「理賠報案」(FNOL)。
案例二:「全球區塊鏈保險聯盟」(B3i Services AG,簡稱B3i),是由18家全球知名再保險公司和保險公司 (包括Swiss Re, Munich Re, Hannover Re, SCOR, Allianz, Zurich, Aegon, AIG, AIA等) 發起投資的區塊鏈科技新創公司,首先應用於財產險超額再保險合約(a property cat XoL reinsurance contract),該平台在優化營運資金、提高作業效率與數據質量、降低外匯風險等方面都可實現其商業價值。
案例三:大陸陽光保險與區塊鏈數位資產管理平台「數貝荷包」聯合推出「飛常惠航空意外險」的微信保險卡單,可以將電子卡單以「紅包」的形式分享給好友,對方在旅遊前登記乘客和航班信息,即可成為保單的受益人,這是利用區塊鏈可追溯的特性,記錄客戶以分享方式,將所屬權轉移另一方。

【在公益慈善上的應用】
區塊鏈上存儲的數據,可靠且不可篡改,天然適用於社會公益場景。公益流程中的相關信息,如捐贈項目、募集明細、資金流向、受助人反饋等,均可以存放於區塊鏈上,並且有條件地透明公開,方便社會監督。
案例一:BitGive公佈慈善 2.0 計劃,建立公開透明的捐贈平臺,平臺上捐款的使用和去向,都會面向捐助方和社會公眾完全開放。
案例二:加密貨幣交易所 Binance 的慈善機構 Binance Charity Foundation (BCF) ,在區塊鏈捐贈平台上開設一個新的捐款渠道,幫助馬爾他的絕症患者和弱勢兒童。
案例三:捐款人可以購買非營利組織 Water 的「Clean Water Coins」或「Root tokens」支援各類反貧窮工作計畫,已從世界各地募得百萬美元慈善幣。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未來車大戰 一觸即發
路透社一篇蘋果將於二○二四年投產Apple Car的報導,市場紛紛看好蘋果將成為撼動特斯拉地位的最強競爭對手,不僅掀起資本市場追逐Apple Car概念股的資金狂熱,效應更擴散至整個車用電子及車用零組件,車用主題投資瞬間躍居盤面主流。

從「#MeToo運動」看「權勢性侵」
「#MeToo運動」的特點是透過社群媒體的主題標籤「#MeToo」來揭發。雖然這似乎顯示出,只有名人才會行使性暴力,但權勢性侵的現象其實廣泛存在於社會各處。這代表,你與你的親友也可能遭遇相同的經歷。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