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 電子報】傳遞人物故事,鎖定泛教育、社企…等領域,透過他們為社會付出故事,期待引起更多共鳴。 【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2/10 第134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金融科技:區塊鏈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七)
管理格言
Harold Sirkin 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合夥人
在面臨低成本對手的競爭時,我們不一定要放棄。重點在於仔細思考自己能做什麼,以及自己有哪些選擇。
金融科技:區塊鏈發展趨勢與創新應用 (七)
陳素敏 顧問

【國際科技大廠的區塊鏈服務布局】
國際大廠,諸如Google、Oracle、IBM、亞馬遜Amazon、微軟Azure等,主要提供區塊鏈即服務 (BaaS, Blockchain as a Service) ,或是運用其雲端虛擬主機資源租用,提供客戶快速建鏈方案,請詳下圖簡要介紹:

圖5. 國際大廠區塊鏈布局


【保險業創新應用策略】
成功的區塊鏈導入,需要有效改善該產業的痛點,提出明確可行的預期利益,才易說服該產業生態系成員加入。保險業作業主要是以「紙本/文件處理流程」(Paper-based processing)為主的人工作業,同時涉及多方交易,非常適合導入區塊鏈解決方案。

以美國保險業為例,是由美國風險暨保險學院 (The Institutes) 贊助成立RiskStream Collaborative來主導區塊鏈應用開發,有產險、壽險、再保與保經代等公司一起加入會員,負責三大工作任務 –建立產業標準 (Standards)、實驗室 (Labs) 與全球創新專案 (Global Initiatives),依「交易量」索取使用費或權利金,因該組織屬非營利性財團法人 (Non-profit consortium),故每筆交易的定價希望讓所有會員均能負擔得起 (Affordable)。台灣保險業若要導入更廣泛的區塊鏈應用,可參考美國作法或與該機構合作,首先建立跨公司的新組織或由現有機構擴充其功能,但若牽涉到國外再保,則尚須考量使用國際共通區塊鏈標準,或有跨區塊鏈互通連結的API。

圖6. RiskStream組織圖


下圖顯示RiskStream Collaborative 已成立完整的聯盟區塊鏈生態系,除了產險、壽險、相關非營利組織與全國保險監理協會外,尚有第三方技術合作廠商 (例如accenture、R3)以及其他合作廠商 (例如廢物回收場、維修廠)。目前擁有50多個成員,亦在英國、歐洲/中東/非洲、拉丁美洲和亞太地區擴展,短期目標是將成員擴張為100個。該聯盟區塊鏈是採用「天篷架構」(Canopy Framework),以R3 Corda企業版區塊鏈技術為基礎,另「全球區塊鏈保險聯盟」B3i亦選擇Corda技術,可促進全球保險業共用區塊鏈標準與相互操作性 (Standards & Interoperability)。

圖7. RiskStream Collaborative聯盟區塊鏈生態系


陳素敏顧問簡介

(有興趣做數位轉型的保險公司,歡迎洽詢陳素敏顧)
 
 
   
     
 
報告被評論The idea has legs,到底是好?還是不好?
Chloe剛到一個外商公司上班,有次收到老闆的回饋,裡面寫著:You asked me what I thought about your proposal. I think this idea has legs. Chloe看了三遍,滿臉狐疑,難道是覺得她的想法,畫蛇添足像多了一隻腳嗎?

許心願、祈健康 日本人寫新年書法
元旦連假你是如何度過?有做些特別的事嗎?迎接新年,日本有個特別的習俗,人們會在1月2日拿出紙筆墨硯寫「新年書法」。傳統上,1月2日要先備好紙筆,用元旦取的水磨墨,朝今年會帶來好運的方位寫下詩歌。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