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4/21 第13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金融科技賦能保險 (二)
管理格言
蘇格蘭詩人暨作家
如果一個人認為某件事真的值得瞭解,他就應該做全盤的瞭解。
數位轉型:金融科技賦能保險 (二)
陳素敏 顧問

依據慕尼黑再保「2020年科技趨勢雷達」 (Tech Trend Radar 2020),分析未來四大類科技成熟度,包括「以使用者為中心」(User-centricity)、「互聯世界」(Connected World)、「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與「賦能科技」(Enabling Technologies);再以顏色區分,由內而外分為以下四個應用層級,若能適時導入,可免被淘汰:
1. Adopt 強烈建議開始採用
2. Trial 受影響單位先試用
3. Assess 評估影響與需求
4. Hold 觀察名單

圖2. 金融科技發展成熟度


其中AI部分,是目前國內正在如火如荼發展的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金融等最主要的應用科技。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一項調查,儘管COVID-19對全球經濟產生很大影響,但自大流行開始以來,仍有47%的人工智慧(AI)投資保持不變,並有30%的企業計劃增加此類投資,人工智慧也開始發揮潛力,實現其效益,例如聊天機器人 (Chatbot) 協助回答大流行有關的大量問題,電腦視覺 (Computer Vision) 能辨識是否戴口罩、監控社交距離 (Social Distancing) 與偵測肺部X光影像病變等。

此外,Gartner今年亦發布「人工智慧發展週期報告」(Hype Cycl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2020),依據時間發展趨勢,分為五個階段,包括創新觸發 (Innovation Trigger)、期望高峰 (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幻滅低谷 (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啟蒙波 (Slope of Enlightenment)、生產力高原 (Plateau of Productivity)。下圖顯示各類AI技術發展目前所處位置 (期望 vs. 階段),大多數技術可望於未來2-5年達到應用高原期。

圖3. 2020年人工智慧發展週期


陳素敏顧問簡介

(有興趣做數位轉型的保險公司,歡迎洽詢陳素敏顧)
 
 
   
     
 
大鵬灣新亮點!鵬村濕地「造物手」水上裝置藝術好療癒
屏東大鵬灣國家風景區內的鵬村濕地,過去為軍事營區用地,長年未受人為干擾,鵬管處邀獲國際設計獎的有村藝術團隊藝術家陳昱良,打造充滿療癒感的水上裝置藝術「造物手」,宛如巨人打造大地萬物與生命,點綴出彷如時間停止般的寧靜感,昨起開放,遊客為之驚豔。

你有拖延症問題嗎?透過認知行為治療克服拖延
拖延似乎沒什麼好事,例如,總是會導致學習表現不佳及更容易生病。然而,我們常常掙扎著在時限內完成工作。導致拖延症的因素有很多,了解原因能幫助我們克服它。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