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6/16 第135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金融科技賦能保險 (六)
管理格言
瑞克˙米爾斯 奧運冠軍車手
要追求冠軍,就不能半途而廢。
數位轉型:金融科技賦能保險 (六)
陳素敏 顧問

依據麥肯錫顧問經驗,成功的數位轉型,首先公司中高階層主管須發展並宣導新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即設定高層次願望 (High-level Aspiration),並追求客戶理賠旅程的整體數位化 (End-to-end digitalization of the claims customer journey)。要發展真正創新的客戶服務體驗,必須整合以下三個元素:
- AI與數位科技
- 數位理賠生態系整合
- 新數位營運模式

圖7. 創新客戶服務體驗三大元素


【AI與數位科技應用】

在理賠預防階段,隨著車載資通訊技術的發展與物聯網應用的崛起,許多車內感測設備或智慧行動裝置,已被廣泛應用於車險服務。使用基礎保險 (Usage Based Insurance,簡稱UBI ) 結合駕駛行為感知,不論是透過前裝遠程訊息處理器 (Telematics Box) 或後裝車載診斷系統 (OBD Dongle),感知駕駛的行車狀態,獲取駕駛是否有異常事件產生,如急加速、急煞車、急轉彎或超速等,同時透過顯示介面(如手機),對駕駛進行警示與提醒;另行車數據如軌跡、里程、時段與事件資料等,亦可回傳至平台端系統,進行駕駛行為監控與風險分析。國內一些產險公司已陸續應用UBI於保費調整與損失預防,若再配合政府智慧交通有關高風險路段提醒與氣象資訊,將可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性。

在報案與損失評估階段,傳統車險理賠耗費很多人力,要做到即時無縫接軌,需要導入像資深理賠員程度的人工智慧,透過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讓AI像人一樣會聽、會說、會看與會做,具有判斷與預測能力,可大量處理也不會疲累,能提供24小時更具效率與效能的服務。透過AI自然語言處理 (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簡稱NLP),可訓練文字與語音聊天機器人,協助報案受理、問題諮詢等;透過AI電腦視覺 (Computer Vision, 簡稱CV),上傳照片供高效能運算 (HPC、GPU)或雲端運算 (Cloud Computing) 辨識圖像,可應用於身分識別、車牌辨識、損失部位與損失程度辨識等。AI亦可做大數據分析,找出潛在或未知的理賠詐欺因子,協助自動偵測並分派高風險理賠案件予人工審查。

在案件分流與反詐欺階段,可依案件複雜性與風險高低派工,儘量於第一時間取得事故現場資料並直接上傳受損照片,避免造假,另輔以3D深度感測,輔助辨識車輛損傷程度並判斷是否為偽造,再透過詐欺規則引擎與外部保險犯罪防制中心等資訊,篩選出可疑詐欺案件,進一步人工審查。

在賠付階段,可善用區塊鏈與智能合約,啟動單據驗證與自動付款,尤其是體傷部分,可參考「保險區塊鏈聯盟科技運用共享平臺」作法。申請診斷證明與蒐集收據,費力又耗時,醫院可以用數位化加密資料來傳遞相關保戶病歷與醫療費用,加速保險公司確認醫療過程與判別理賠金額;當區塊鏈提供完整且正確資訊時,能讓「智能合約」自動觸發理賠,主動通知保戶確認,達到即時理賠的效果,簡化理賠流程,使理賠流程透明化且更有效率,並協助保險公司識別保險詐欺,避免單一事件重複理賠。此外,「智能合約」可被用來觸發執行預定的支付,加速付款時效。目前多家壽險公司與醫院合作,當保戶因住院、開刀產生醫療費用後,不用先繳費給醫院,再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而是直接「對接」付費給合作的醫院,抵繳後,若理賠金有剩餘,在出院隔日就會自動匯入保戶帳戶。開辦這種「理賠金直接抵繳醫療費用」的服務,產險界亦可考慮向壽險業學習。

在代位求償階段,跨公司共享的分散式帳本(DLT)可取代現有的代位求償制度,當肇事責任歸屬於對方時,可以讓自己的保險公司先行賠付,然後再由保險公司負責向對方追償。以美國為例,代位求償支付總額逾百億美元,為了簡化這一流程,執行區塊鏈創新專案,直接結算這些付款的餘額,促進保險公司之間的金流,能追蹤每項個案,亦能自行決定清算的時間間隔。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疫情爆發」下熱烈討論的「校正回歸」,英文你會怎麼說?
近日台灣疫情嚴峻使得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台灣人民每日心情隨著不斷增加的確診人數而起伏不定,而上周末最夯的新詞彙,大概非「校正回歸」莫屬。事實上,校正回歸的概念過去在其他國家就曾出現過,讓我們從這次的報導學多益字吧!

五千年河南故事:只有河南.戲劇幻城
河南是一個難寫又不得不寫的話題,河南就像是中國的胎記,想讀懂中國,繞不開河南。而今導演王潮歌「只有系列」點睛之作《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如史詩般存在,作為古代中原和中華文化的全景展現,正巧成為這千年文本,最精華的摘錄,最精湛的注釋。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