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e周刊】不但有職場求生法則,更幫你補強不可不知的勞工權益,讓你成為內外兼修的快樂上班族! 【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01第136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有效獲利的連鎖經營(下)
突破經營:人貴在大氣
管理格言
鮑莫 微軟CEO
有三件事是我擔任CEO角色最核心的關鍵工作,也是我不會授權給別人的:作為啦啦隊長向大家說故事、建立對的文化、找到對的人。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有效獲利的連鎖經營(下)
陳其華 顧問

連鎖品牌獲利實務

小店容易賺,難在賺的久。大店不易賺,一旦賺錢,投資獲利就很可觀。而連鎖品牌賣產品、賣服務,更要賣品牌。連鎖品牌要獲利的基本有三項,分別是店群的佈局、總部管理效率與無形資產變現。連鎖店群的搭配組合有幾種,例如,多數茶飲連鎖品牌,是以小店為主。早午餐連鎖品牌,多數是區域小店,互相支援,形成有效率的規模。部分品牌也會在顯目地點開1-2家大店做為品牌形象店,如路易莎與歇腳亭。

另一種是,財力雄厚,實力堅強的連鎖品牌,例如新型的7-11連鎖超商或美式賣場家樂福,品牌穩定成熟,多數都是大店。景氣好,不怕店大。景氣不好時,會以多數小店來與大店搭配。大店彰顯品牌形象與營收規模,小店深入社區經營,掌握客群與貢獻市佔率。連鎖品牌一但門市數量有規模化後,總部在品牌行銷、新品開發、教育培訓、物流配送、加盟招商、支援輔導等的管理效率就很重要。管理效率的提升,就要靠制度規範、團隊文化、資訊系統與團隊執行力來落實。

最後一個,是無形資產的變現。在連鎖品牌可以變現的無形資產,包括知名品牌、營運技術、客戶資料與資訊系統等。品牌資產,主要是品牌知名度、指名度與客戶口碑。技術資產,主要在新品開發、製程、設備與器具等的產品力呈現。客戶資料是在有效會員的資產掌握,而系統資產,主要是從門市、總部、營運督導與供應鏈的資訊系統整合運用。這些無形資產都可以變現在代理費、加盟金、權利金、技術移轉費與供貨獲利上。

投資風險管理

連鎖品牌在投資評估上,會有不少風險要考慮。首先,是在預期收入實現或同業競爭的市場風險。收入評估可能會不如預期,也可能會有商圈主消費者移轉的策略性收店。這要靠事先的市場調查分析與經驗值來因應,或是假設萬一營收發生了預估的悲觀值時,財務損益一樣可以打平。

其次,是在使用分區、消防法規與環保規定上的法律風險。尤其是餐飲連鎖的門市營運法規上,平常都沒什麼事,尤其是知名品牌,一旦出了意外,火燒連環船,可能都要面臨停業或撤照的壓力。另外,是商品或原物料的供貨風險。平常就要分散採購來源,並注意供應鏈廠商的經營狀況,以提早因應。海外授權經營更要注意當地政府的法令規範與經營習性,以降低營運管理上的風險。

而消費風險因近年來消費意識抬頭,網路媒體力量大且政府法規訂定以優先保護消費為主。一但發生消費糾紛,引發媒體追報效應。會造成品牌營收的大風險。最後是財務風險,這個風險往往發生在前三者風險發生時,營收大幅降低,企業現金水位不足,就容易發生財務風險。如清玉、一芳與英國藍等。此外,硬體的量體投資過大、內稽內控沒做到位或大股東轉投資失利等,都會引發財務風險。

歡迎前來拜訪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人貴在大氣
吳建宏 顧問

很多人以為大方就是大氣,也把去酒店大手筆揮霍的老闆稱之為闊氣,不是這樣的,大氣不一定是看花錢的多少,其實是指胸襟的度量,大氣是大氣度的簡稱。

【人貴在大氣,是可以培養的】

大氣不是從小生來的,而是經過人生的淬練慢慢蘊養出來的浩然之氣,是一個人對社會、對生活所持有態度的一種意識,顯示出來的風格,這個風格可以讓大家景仰與推崇的,那就是大氣。

大氣不是性格,是一種人格魅力,大氣是一個人的氣質或氣度,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一種外觀表現,是一個人綜合素質對外散發的一種無形的力量。

大氣是談吐大方得體,處世自然和諧,生活態度平和,不急噪,不懈怠,不該出手的時候呆若木雞,該出手時讓人瞠目結舌。

大氣是人性的自然流露,是一下子裝不出來的。但,大氣是可以培養的。你得先學會對自己說:「我要成為一個大氣的人。」

【大氣是淡泊名利的涵養】

大氣的人有一個特徵是大氣是「只著眼大事」,例如在廚房的媽媽摔破碗了,小氣的人會想到「又破財了,還要再買一個碗」,大氣的人會想到「媽媽有沒有割傷」。

大氣的人總能高瞻遠矚地去看待問題,讓人感覺到他的成熟穩重厚重,他就像一本有內涵的好書,無論從何種角度去看, 總讓人盪氣迴腸、愛不釋手,真的受益非淺。

大氣是一種忍讓的涵養,大氣的人不會被別人的情緒牽著走,大氣的人可以有「金錢名利浮雲過,我心自有明月在」的境界,達到無欲則剛的地步。

【你想成為大氣的人嗎?】

大氣的人不是高高在上,雖然站在很高而從不讓別人感覺到他的高不可攀,那種高度是讓人感覺敬重而不是敬畏。

所以大氣也是一種稻穗的哲理。大氣的人會不吝於誇讚別人,他的彎腰是他的泱泱大度,大氣的人不怕去跟別人學習,大氣是一種虛懷若谷的態度。

對朋友忠誠,對父母孝順,對朋友大方,對下人寬容。大氣就是這一種「有容乃大」的境界。

一個人擁有大氣也是一種資產。大氣是和自己身體結合在一起,誰也拿不去,當一個人的大氣爆發出來時的光彩,會讓別人歎為觀止,他隱藏起來的低調與謙卑,則讓你從容立世。 大氣是一種修養,大氣是一種深度,大氣是一種目標。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郁達夫與臺南 一個人在途上
作為五四新文學運動以來享譽文壇的大作家,郁達夫抵臨臺灣後,他先轉往臺北,並以講師的身分參與了《臺灣日日新報》主辦的文化演講會;隨而南下臺中、嘉義考察,繼之來到古都臺南,與在地文士進行交流。

《詭老》突然加速老化時 會面對些什麼問題?
《詭老》是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編導的最新作品,對於熟悉他且是為了他去看電影的觀眾,可能不會很滿足,就他的作品來說這部沒有特別驚艷,不過如果只是用一般電影來比較,《詭老》仍然很有創意跟思考空間。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