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9/15第13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服務連鎖的經營管理重點(上)
突破經營:你有亮點吸引我注目嗎
管理格言
米茲納 美國的著名劇作家
如果你盜用一位作家的東西,那叫做剽竊;如果你盜用許多作家的東西,那叫做研究!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服務連鎖的經營管理重點(上)
陳其華 顧問

你每週會去兩次WorldGym健身中心,老婆常去的小林髮廊與詩威特美容,有房子要賣時,會找信義還是台灣房屋、小孩要考大學是去北一補習班嗎?這些美容SPA、美髮、健身房、清潔、維修、仲介與補教等等服務業,都是以連鎖型態在經營的服務型連鎖。

服務型商品,多屬於即時生產。提供服務時,同時生產服務。服務的提供,都在當下。但服務無法形成有形庫存,當過了當下時間點後,服務的能量就沒了。多數服務業的傳遞靠人,故很注重人力的專業與服務技術。

一個經濟體、城市或地區,往往是景氣起飛,人口與所得增加時,周邊小型服務需求就容易增加。此時,往往一些大型商業服務組織,如揚昇高爾夫球場、World gym大型健身中心與沐蘭頂級SPA等等,也會跟著房地產的蓬勃發展,而開始興起。之後,隨著經濟較成熟,進而發展多樣的服務連鎖的品牌化,如房屋仲介、美容美體與補習教育等。服務連鎖的發展,多數以內需市場為主。但在當地市場成熟後,服務品牌的海外授權發展,就會跟著興起。

服務連鎖的基本

以美容業為例,服務要件在人、技術、流程、情緒的體驗價值上。美容師是傳遞服務的重要載體,但美容師卻是一項很不穩定的變數。若體驗過程需要多人傳遞服務的流程,服務品質也因此容易變異。而服務技術的獨特性,包括手法、熟練度、工具、標準化與客製化能力。

服務流程是從客戶看到招牌或形象廣告開始的第一眼,到接受服務過程中,直到客戶離開服務場域後。客戶在每個感受點的價值累積,創造出品牌的整體感受價值。服務業的五感體驗設計與管理,是品牌價值創造的大事。在新零售時候,無論虛擬通路或實體門市,都是創造體驗價值的場域。

服務連鎖化後,為了形象與品質的一致性。必須把專業的服務標準化後,並對人員施予訓練。為了讓服務流程能穩定,更會導入合適的工具、設備與系統在門市與總部之間。而每家門市的硬體設備、陳列展示、服務流程與品牌形象,也要維持一致性。連鎖化後,最難在門市很多元素都要標準化,但在讓客戶的價值感覺卻要很個人化。

服務連鎖的常見問題

服務連鎖品牌的經營好不好,專業顧問的角度來看幾個問題。首先是時機,在景氣好時,場域空間的建造投資成本較低,客戶的消費意願都高,自然股東的投資意願較高。同時,景氣好時的房地產投資運用效益高,所以多數投資股東往往也有建商相關背景。反之,景氣不好且時機不對,投資再多,效益也不高。

其次,是投資規劃的人是否有產業實戰經驗,若未考慮到將來營運的效益與效率,到時候要修改變更就不易,例如以往在全盛時期投資101旗艦店的佳姿健身集團,就在投資規劃與判斷上,摔了個大跟斗。承載量,這是服務業營運的大重點,如空間使用坪數運用、美容椅數、健身設備數、休憩清潔設施數等,影響到市場需求與服務能量間的平衡與投資效益。尖峰時間的排隊問題與離峰時間的多餘產能運用,更是影響損益的大議題。

穩定的服務連鎖品牌,多以經營長期客群為要務。反之,若以開發客戶為主,往往會面臨短期業績高,中長期的經營品質不佳。外商健身品牌剛入台灣時,就強力開發業務,不顧會員的大量流失率,以創造短期現金營收為主,逐漸就壞了品牌的市場口碑。

歡迎前來拜訪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你有亮點吸引我注目嗎
吳建宏 顧問

你有亮點吸引我注目嗎?

有個大項目找我去指導,我繞了一圈,問他們:「好熱鬧,看得出來花了好多錢吧?你這裡的亮點很多,讓我看得眼花撩亂,可是我看不出重點是什麼?」他拿簡報出來,我沒等他開口先問:「這不必看,你用一句話來說就好了。」

【有錢也要懂得賺錢】

你還是不懂我的意思?那我說個例子,你要找我去看一場演唱會,你會怎麼說?說有好多好多有名的藝人?還是說「這一場有五月天」?對!我只要看五月天!你說有五月天就可以了!夠亮了!夠吸引人了!

很多顧問專家你一身武功,人家怎麼介紹你?你可想過?我現在走到哪裡,人家在介紹我時就是說「吳老師寫了近一百本書」,其他的也不必說了,說不完,也不稀奇,哪些別人也都有。 在這個項目中總投資金額超過百億元,設置項目很多,老闆自誇說「應有盡有」,老實說這是玩大資本遊戲,沒錢還真的沒辦法玩,但是我也擔心你丟得下去一百億,將來每月卻入不敷出,看你能撐多久?

【你有錢卻不懂要買智慧】

我知道的一個商場,營業面積四層樓,總坪數5千坪,平日的早上10點開門後一直要到下午五點才會有足夠人潮,也就是一個月有22天的白天是在養蚊子,搞工程的專家應該可以算出這五千坪在140小時裡的空調電費有多少錢?

沒辦法嗎?就是要浪費嗎?因為你沒有能力去解決這問題,所以你必須認輸嗎?你如果給我顧問費,我會教你怎麼省下這些電費?所以你問過專家了嗎?

沒有,老闆說沒有,我跟他說了一小時,他點頭如搗蒜,直稱讚我的提議很棒,但他也沒有開口說要請我當顧問,離開時只說以後還要再請教我,少來這套啦!我也知道你在說場面話,你一個月花上千萬元的人事費,裡面全都是做事的,有多少人是幫你想事的?老闆都很奇怪,都敢花錢請員工,就是不敢花錢請專家,不是不敢,是因為老闆總覺得自己就是專家,所以何必找專家?

【亮點要好也不要傷到人】

我認識一位天王級的節目製作人「賦閒在家」,我跟他在看電視時就常聽他在罵哪裡不對,我就消遣他:「奇怪?這節目應該來找你當顧問啊?他們的缺點不就解決了?」他說:「不可能找我啦!他找我就沒面子了!」耶?寧願丟銀子也不想丟面子喔?

我認識的許多專家都在家裡等聘書,但是很多公司卻跟我說「沒人才」,其實我真的是認為人才太多了,過剩了,你都不知道去哪裡找嗎?

有的專家很有才氣有足夠專業,但可惜的是個性不好,不是恃才而傲就是情緒管理欠佳,也就是不好相處,自己卻不知道問題而怪罪他人,因為是前輩所以別人不敢多說,只能少碰這種人。

亮點很多不是好事,亮點要可以照耀他人,可以借光給別人才是真正別人需要的亮點,所以不要亂點火,尤其在有瓦斯漏氣的地方。

歡 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確診兒童有失憶後遺症!當心新冠病毒傷害腦神經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近日的報告指出,確診的孩童及青少年即使無症狀,康復後仍然有11%∼15%的孩子會出現「Long Covid」現象,也就是長期性的後遺症。例如:上課時常出現腦中一片空白、記憶力衰退、疲倦和睡眠中斷等問題,令家長擔憂。

當我們「混」在一起 疫情後的職場新常態與管理挑戰
近兩個月的三級警戒則讓WFH「改變成真」。而隨著疫苗到貨與施打率逐漸提升,確診數下降與疫情趨緩,WFH的職場工作模式是否還會「持續發生」,企業又該如何面對員工心態與經營樣態改變,從而回應甚至進行職場管理的變革,現下正是企業需要審慎思考與超前部署的時刻。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