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旅讀or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0/06 第13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數位轉型的挑戰與因應 (六)
管理格言
杭特 著名銷售顧問
如果銷售人員自己都沒有信心,顧客就不會相信產品背後的價值。
數位轉型:數位轉型的挑戰與因應 (六)
陳素敏 顧問

組織、人才與文化

1. 成立數位創新一級單位
政府刻正規劃成立「數位發展部」,整合各相關部會,引領國家與產業進行數位轉型,負責設定明確願景與目標,建構策略規劃藍圖,訂定可執行方案。同樣地,保險業亦應配合設置相關負責單位。

目前金融服務業常採用的「IT雙軌制」,即由原IT部門仍持續負責現有系統開發與維運,另招募數位人才成立「數位創新單位」,負責新興科技應用並推動「雙模式數位轉型」(Bimodal Digital Transformation),即透過數位科技與數據服務優化既有業務服務,同時構思催生新型金融服務。考量轉型通常會遇到抗拒,變革管理需要高層主導 (Top down)、營造急迫感 (Sense of urgency)並反覆溝通 (Communication),故該新單位層級應為一級單位。

此外,在數位轉型過程中,數位領導人扮演關鍵角色,他/她的能力與態度,直接影響轉型成敗。企業該如何找到既懂數位又能決策的人?根據《史隆管理評論》與美國德勤顧問公司的一份共同研究報告,數位領導人最重要的前四項特質分別是轉型視野(22%)、前瞻思維(20%)、科技素養(18%)與擁抱改變(18%),從中可看出與領導人的格局和面對無常的策略能力息息相關,能夠根據新科技本質、發展進程與市場需求,具有評估市場與應用科技的能力。

2. 數位人力資源培育
目前是利用金融科技賦能數位轉型,未來預期將有越來越多的科技金融公司,不論是現有公司轉型或新創公司,數位人才需求占比將會高達至少20%以上,除了對外招募新血,也需要訓練現有員工跟得上改變的步伐。

金管會為督促保險業在數位化過程中重視現有員工的權益,2016年曾發布解釋令,要求各保險業分派年度盈餘時,在稅後盈餘的0.5%~1%區間內提列特別盈餘公積,以支應金融科技發展與員工轉型相關費用,使其成為保險業發展金融科技的助力,以收晴天存糧之效。

因此,保險業應強化並持續進行在職員工教育訓練,以提升員工在金融科技方面之技能,可針對不同族群舉辦系統化的教育訓練課程,如「數位轉型系列講座」,先從改變同仁思維 (Mindset) 做起,建立共同語言。同時號召熟悉各業務流程的資深主管擔任「領域專家」(Domain experts),與數位創新單位一起成立協同合作團隊,負責推廣擴散,讓員工有機會體驗,與公司一起成長。

3. 塑造創新的企業文化
想要在數位競爭中領先的企業,需要不斷嘗試,需要資源重新分配,需要更加開放(open)與敏捷(agile)的文化,能夠「快速失敗,快速學習」(Fail fast, Learn fast!),與一般金融業保守文化不同。高階領航者的思維與心態非常重要,尤其讓員工免於擔心失敗,鼓勵冒險且失敗不會被貶抑,只要能「以失敗為師」,快速學習累積經驗,透過每次取得新的成功,員工將對自己的能力與直覺更有信心,願意去嘗試下一次創新突破。

此外,透過舉辦數位競賽活動,如「RPA Hackathon活動競賽」或「產業AI化創新競賽」,讓員工能參與其中,激發員工好奇心與熱愛創新挑戰的精神,並藉由相互交流優化應用型態,形塑持續不斷回饋、學習的企業文化。

誠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名言:「你衡量什麼,就得到什麼!」 (What you measure gets done),故在公司目標設定方面,除原有「增加業績」與「降低成本」的短期財務數字目標,為促使各單位有更強意願與動機改變現狀,建議每單位設立兼顧中長期策略的「創新專案目標」,內容可包括新商品、新客戶、新通路、新營運模式、新商業模式等中長期潛在貢獻,考核其是否有新的、有價值的專案,是否可持續為未來的獲利成長埋下伏筆。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數位轉型不同於一般的IT專案,是變革管理 (Change Management),涉及公司策略、組織、流程、人員與文化等改造,不是一蹴可幾,切勿心存待別人成功再導入,屆時恐怕為時晚矣!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三倍券跟五倍券英文說法一樣嗎?
9/22開始的五倍券預購,是中秋連假後最令人期待的事情了,在網路討論區也有不少人在討論要怎麼使用。去年我們學過三倍振興券的英文,這次五倍振興券的英文會有甚麼不一樣嗎?

跟著《俗女養成記2》、《斯卡羅》打卡當網美 追劇更過癮
您也是俗女迷嗎?還是著迷台灣史詩大戲斯卡羅呢?跟著劇中人物一起走訪台灣這塊土地,您知道《俗女養成記2》和《斯卡羅》都有在臺南取景嗎?趁著秋高氣爽,一起到臺南走走,打卡當網美、追劇更過癮!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