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自然科學知識的愛好者嗎?你是否對週遭充滿了好奇?【科博電子報】歡迎你一同來發掘大自然的奧秘。 【殺破狼每周星座運勢】提供各星座整體運勢分析、當週須注意事項。量身為12星座打造本週星座最佳行走指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12/01 第138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三)
管理格言
亞里斯多德 希臘哲學家
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三)
陳素敏 顧問

(三)風險管理治理層級

風險管理治理層級,由下而上分為三個層次,請參閱〈圖3〉:

圖3. 風險管理治理層級


(1)作業層面 (Operational Level)
透過各種管理會議討論 (如經營會議、產品發展委員會、財務/理賠/核保/再保/精算聯席會議、資產負債管理委員會…等) 與風險管理活動 (如整體風險評估、作業主要控制架構、壓力測試與企業風險管理遵循…等),在日常作業中管理與監控不同風險種類,並將風險見解與報告 (Risk insights & reports) 定期陳報管理階層之風險控制委員會。

(2)管理層面 (Management Level)
風險控制委員會 (Risk & Control Committee, 簡稱RCC) 設立之目的係報告風險管理與保證活動進度以及主要風險發現,俾讓管理階層能夠做出適當之決策並採取合宜之行動回應風險。該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主席,風控長協調召開會議,參加成員包括所有管理團隊成員,召開頻率原則上每季一次。

(3) 監督層面 (Oversight Level)
風險管理委員會 (Board Risk Committee, 簡稱BRC) 係董事會功能委員會,依據保險業公司治理實務守則、保險業風險管理實務守則,並參酌國際有關風險管理委員會最佳實踐而設立。該委員會主要功能係扮演風險管理監督角色並對董事會負責,將所提風險管理議案交由董事會決議,而董事會則負公司整體風險管理之最終責任。該委員會係由數名董事與風控長組成,並由具有金融保險、會計或財務專業背景之獨立董事擔任召集人。召開頻率原則上每季一次,並得視需要隨時召開會議,另亦得視議案內容需要,邀請相關主管列席說明。委員會之職權事項規定包括但不限以下:
• 擬訂風險管理政策、架構、組織功能,建立質化與量化之管理標準。
• 監督公司整體風險限額及各單位之風險限額。
• 定期提出報告並適時向董事會反應風險管理執行情形,提出必要之改善建議。
• 定期檢視公司整體風險管理機制之發展、建置及執行效能。
• 視環境改變調整風險類別、風險限額配置與承擔方式。
• 協調風險管理功能跨部門之互動與溝通。
• 其他依主管機關要求,針對相關議案做初步審核並向董事會提出建議。

國內常見實踐是將管理層級之「風險控制委員會」與董事會層級之「風險管理委員會」混為一談,將二者整合為同一會議,這有球員兼裁判之嫌。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廣告商強烈要求 臉書才會改變
廣告主一直支持祖克柏。臉書今年第三季廣告營收比去年同期激增33%,達283億美元,使淨利年增17%達92億美元。臉書已顯示,除非被逼,否則不會主動解決系統性問題。現在看來,唯有廣告主能使現狀無利可圖且無以為繼。

苗栗也有台版波波草!全新「彩色波波球」層次花海Q翻了
最新波波草秘境登場!圓滾滾的「台版波波草」近幾年成為超夯打卡必拍場景,除了雲林、彰化、嘉義等已知的景點,苗栗「花露農場」日前也特別打造一座「彩色波波球花園」,一球球不同色系、大小的波波草現身園區,準備搶佔花控的手機記憶體。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