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3/30 第139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十一)
管理格言
葡萄牙諺語
拜訪永遠該是件樂事,如果不是抵達時讓人開心,那麼就是離去時讓人愉快。
數位轉型:企業風險管理的重要性與四大支柱 (十一)
陳素敏 顧問

風險管理歷史故事

事實上,風險管理精隨亦存在於中國歷史故事中。第一則故事係「扁鵲治病」(鶡冠子.世賢),扁鵲是春秋戰國時期之名醫,魏文侯曾詢問扁鵲他家三兄弟誰的醫術最好,扁鵲回答:「大哥醫術最好,二哥次之,我最差」。魏文侯不解,願聞其詳?扁鵲回答:「大哥治病,擅長觀察氣色,尚未發病就治癒,只有家人知道。二哥治病,在發病初便療癒,只有鄉里人知道。而我治病,是在病症明顯時再下猛藥,才把病治好,所以名聞天下。」這故事說明「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一位好的風控長亦復如此,具有前瞻性眼光,能一葉知秋、見微知著,讓風險及早消失或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內。

另一則故事係「曲突徙薪」(漢書.霍光傳),古時候某人家來了一位客人,看見主人家裡煙囪直立,旁邊堆有柴草,便建議主人要將煙囪改曲並移走柴堆,否則將來會發生火災,主人聽了無回應。不久,主人家裡果然失火,鄰居幫忙滅火,主人要宴請鄰居答謝,那些焦頭爛額之人功勞最大,請上坐,其餘人照按功勞大小順序排定座位,卻沒邀請當初建議客人。有人便對主人說:「當初如果聽那位客人的話,就不會發生火災。現在論功請客,為何未邀請建議改曲煙囪移走柴堆的人,而救火的人卻奉為上賓?」主人才醒悟去邀請那位客人。每次慘痛事故發生後,總是表彰英勇救災之人,如果當初能有更開放心態聽取建議,這類悲劇是否就可避免呢?這情況亦非常適用於風險管理,預防勝於治療!

最後一則係「唐太宗與魏徵」(舊唐書.魏徵傳),魏徵直言上諫,唐太宗雖不高興,但認為魏徵有理而重用,開啟大唐盛世,成為歷史上一段賢君良臣之佳話。魏徵死後,唐太宗登樓遙望送葬行列,悲痛不已,便提筆寫下千古名言:「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我常保此三鏡,以防己過。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鏡矣。」唐太宗把魏徵比作自己的鏡子,認為可以照出自己盲點。這句話對照企業風險管理也相當傳神,若經營主管能多聽取別人建議,可避免偏見,對提升績效亦十分有益。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老夫妻規劃遺產這麼做 花5萬元省300萬元土增稅
不少人結婚後置產,為了「安太座」,會把房產登記在太太名下。專業地政士表示,如果夫妻兩人有很多房子,不妨「均衡」一下,以贈與方式,把房子平均分配,可以省下很多稅。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表示,一位老夫妻就這麼做,只花5萬元,就省了300萬元的土地增值稅。

朱芯儀自曝罹患乳癌,呼籲:請把自己放在第一順位
朱芯儀選在3月8號婦女節這天公開自己罹患乳癌的消息,讓各界震驚,她在影片中表示,自己在去(2021)年11月發現胸部形狀不對勁,就醫檢查後發現已經是乳癌第二至三期,且目前癌細胞擴散到淋巴,正在積極治療中。面對自己的疾病,朱芯儀選擇用正面的態度迎擊,也想藉此呼籲:沒有什麼比身體健康重要,請把自己擺在第一順位。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