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資e周刊】內容包含最新勞工政策解析、企業管理進修、人事聘用秘方,希望您的疑難雜症能獲得解決之道。 【嬰兒與母親電子報】提供完整婦幼保健觀念,兼具實用性、權威性、知識性的婦幼專業知識。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05/25 第14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純網路保險:新冠疫情遇上AI大數據分析
管理格言
羅伯 湯森 商業作家
管理團隊必須有一項紀律,那就是不要老是把花從土裡挖起來察看,看花株的根莖是不是健康。
純網路保險:新冠疫情遇上AI大數據分析
陳素敏 顧問

目前國內疫情大爆發,導致防疫險超出產險公司可承受之風險胃納,相關產品已陸續下架。據統計,國內共12家產險公司推出防疫保單,其中有二家承保有效契約各超過100萬件,有三家公司的有效契約在50到100萬件之間,二家則是30萬件到50萬件之間,30萬件以下則有五家產險公司,賣越多賠越慘。

產險公司面臨這百年一遇的系統性風險,恐怕引發流動性與財務風險,需要透過增資來補足資金缺口,亦可向保險局申請動用原提存的「重大事故準備金」及「危險變動準備金」沖抵,有助降低業者虧損壓力。

各保險公司如何較精準滾動式的風險控管並預估理賠金額呢?新局數位科技有限公司陳素敏副總表示,可透過AI大數據平台,協助動態監控、即時示警並模擬賠款預估。首先可上載「政府資料開放平台」相關統計資料與保險公司承保資料,快速建立「新冠疫情統計」戰情室與應用程式,以下截圖可顯示台灣整體年齡、性別與縣市這三個風險因子的總件數與比率,以及每年、每月、每週與每日確診數統計;此外,也可顯示周期性分析與預測分析。在模擬賠款預估時,需要輸入最新預估感染率、隔離率、中/重症比率、死亡率,再依台灣母體確診比率去加權計算保險公司對應的性別/年齡/縣市的確診人數,最後再輸入相關保障項目的理賠金,即可馬上得知模擬結果。

圖1. JarviX平台新冠疫情統計戰情室


圖2. JarviX平台新冠疫情趨勢分析


無論是產物保險或人身保險,一般均會排除大流行的疫情,主因是風險過高難預測,歐洲龍頭安聯執行長貝特(Oliver Bate)2020年初曾表示 :「保險公司只能承保部分風險,不然即使是最強韌的保險公司也會倒閉。」假若保險公司在推出防疫險前,精算單位能多參考國內外相關實證數據與風險樣貌來研發合適商品與定價,核保、理賠、業務與風管等單位能動態參酌政府防疫策略與疫情發展,透過AI大數據分析動態監控、示警、模擬各種情境的最大可能損失,將可杜漸防微!

陳素敏顧問簡介

(歡迎有興趣的保險公司洽詢陳素敏顧聯絡)

 
 
   
     
 
鴻海宣示EPS+ESG 邁向企業淨零之路
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將手掌平放腰間,邊說:「我們這個產業,很常被別人看成這樣子(低人一等),但我要告訴大家,我們的ESG也能很厲害。」這家巨型集團,論國際影響力不輸台積電,其近年的改變,也足以掀起全球ESG的漣漪。

退休族微創業-養雞養蛋養身心,月賺4500元
在微型養雞戶計畫中,每位長輩會分配到二十隻左右。一個月所產的蛋可以為每人帶來平均四千五百元的收入,不過在飼養的過程,長輩們會與雞聊聊天,放音樂給他們聽,他們就像朋友一樣,相知相惜,這樣的情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