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2/12/14第143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新零售OMO通路行銷思考
突破經營:貴人有什麼特徵?
管理格言
堅尾和雄 卡西歐創辦人
要加入一個新的領域時,要問自己,我有什麼東西比別人強?如果沒有,那就不要去試,因為那充其量只是模仿,不是創新。
新零售OMO通路行銷思考
陳其華 顧問

傳統的線下業績來源,多數都在商圈選點。找對地點,就能有足夠的流量讓門市可以創造業績。剩下的就只是人員服務、區域行銷、營運管理、選品進貨與人員管理。或是,前面是營運門市,後面是廚房或加工處理,例如餐飲業的前店後場。但在新冠疫情後,整個世界都改變了,線上的數位虛擬世界成為人們生活的重心。

線上與線下的營運活動,對企業來說,到底該扮演什麼角色?電商與店商的兩種思維,如何以顧客為中心,進而融合為一?身為老闆的你,該如何注意哪些事呢?

1.我們把門市客流量與線上客流量,都統稱為「流量」。但,其實兩種流量的本質不同,在行銷上的意涵也大不同。線上流量的流動性強,來源範圍廣,獲客成本不低,但留存率卻低。線下流量,就明顯的呈現相反的特性。

2.線上客流量的「流量紅利」,已經逐漸變少了,包括SEO、電商、社群FB與IG等等,廣告帶來的流量變少了。不但獲客成本增加,部分中間還有代理操作商賺一手,商家就不易賺不到錢。自媒體與自有顧客流量池的觀念,對企業來講,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

3.整體說來,門市的流量取得成本與效益,還是遠大過線上的流量。有注意到大品牌為何會大筆投資,積極併購小品牌?為何不是全力發展電商?疫情的過渡期後,應該還是以線下為主,線上為輔的新零售思維。

4.集客行銷的六個階段,分別為集客、轉換、成交、維護、回流與推薦,都可以對應的線上與線下的消費者心理與行為的改變。這四個變數要有效把銷售漏斗跑起來,就需要把STP與4P定義清楚,否則就會淪為紙上談兵。

5.傳統的通路行銷,大概分為B2B、B2B2C、B2C等模式,這些在傳統多年的商業思維中,早已成為一個穩定的商業生態。在網路電商,也早已成為一個成熟的商業模式與生態。但在疫情後的新零售的世界中,以顧戶為中心的OMO(線上與線下融合)整合世界中,產業從解構到重構,還需要一點時間。

6.同樣一個人,在不同的實體通路裡,消費的心理與行為會有差異。在線上通路裡,更是如此。想想看,你自己是否也是如此?記得搞清楚客戶購買行為學。

7.最早的新零售,來自中國電商巨鱷的發展思維,從電商往線上門店整合,這樣的商業模式,往往也隱含著中國的商業地產發展策略思維。反觀台灣的發展趨勢,反而還是以線下的實體連鎖門市,以掌握實際大量顧客流量的觀點,善用數位還提升服務顧客的能量。

8.由線下的門市去發展電商的數位行銷,比較傾向是門市數位化。藉由數位網路科技,拉高給客戶的附加價值,進而能深入經營客群。獨立的智慧販賣機,目前還是以輔助門市營業來定位,不易獲利回收。

9.客戶對企業品牌逐漸沒想像中忠誠,老客流失狀況也比想像中嚴重。年輕一代的消費者,對商品的忠誠度,可能還大過品牌的忠誠度。CRM顧客關係管理很重要,但CRM不是萬寧丹。O2O新客的引流,到OMO顧客的長期經營,絕對還是老闆該重視的大議題!

10.創造顧客,是企業的存在價值,更是支持品牌存在的核心資產。新客、老客、推薦客、流失客等都是客戶。客戶流量要成為存量,而且還要是可以活化,不斷能轉化成現金流的資產。

以上,若你還沒搞清楚,那就需要再多做點功課囉!對中小企業老闆來說:業績治百病,大單解千愁!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貴人有什麼特徵?
吳建宏 顧問

找到貴人,可以「少奮鬥十年」,應該不算誇張;聽了這句話,你是否開始要找貴人了?貴人會在哪兒出現?

不必認真找,有的人會幸運地巧遇貴人;如果真的要找,以下有這種特徵的人,你不妨留意,或許你就「中獎」了。

1.事業有成的人:

  通常不會害怕看到別人成功的人,自己的事業一定很成功,唯有已經成功的人,才能「無顧忌」地幫助別人成功;不過也有許多成功的人,自私而沒有胸襟,絕不願別人也跟著成功,雖然這種人比較少,不過絕對有!如果你見到「事業有成的人」,你不能輕易放過,狗腿一點沒關係,就當作「敬仰偉人」好了。

2.寬胸大懷型的人:

  有些人很小心眼、很見不得別人好,你遇過嗎?千萬別對人性失去信心喔!有胸襟的人,事業不一定非常成功,這可是修為問題;如何觀察一個人有沒有胸襟,其實平時可以觀察出來,他是否關心弱勢者?是否樣樣以私利為考量?如果他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你不要奢想他會是你的「貴人」。

3.孝順父母的人:

  從他與父母、長輩、師長的互動,你可以發現他是否具有「飲水思源」的觀念?如果經常抱持「感恩」的心態,必然代表他也會去照顧別人,樂於去成為別人的貴人,因為這是「自然的生活態度與習慣」使然;一個人不能兄友弟恭,不能尊師重道,也不能孝順對他有恩的父母,他又怎麼可能幫助毫無血緣的外人呢!

4.老師型的人:

  能當老師就是要多一份「雞婆」,當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當老師;想當老師要具有「愛心與耐心」,否則一定做不好,而且還會先氣死自己;通常要能成為難得的「好老師」,一定有一付樂善好施的心腸,這種人也更是「人人想找的貴人」!

5.花錢大方的人:

  花錢大方又瀟灑的人,一定喜歡當大哥大姊,喜歡照顧人,這是無庸置疑地;花錢大方可能是「錢來得容易」,也可能代表他太有錢,真的花不完;所以遇上這種人,你得要把握機會「能借就借」,反正你不借,別人會去借;通常能讓你借錢不用急著還的大爺,也可以算是「人人想找的貴人」!

6.家庭幸福的人:

  平常我在路邊看到母女檔逛街,或是全家福聚餐,都覺得這種家庭好溫馨、熱鬧,尤其在寒冬他們一定也很溫暖;人不一定要有錢,只要有和樂的家庭生活,就是會帶來「寶貴」的人氣;跟這種充滿貴氣的人在一起,你跟著「富貴」的機會很多。

7.你想報復的仇人:   想一想誰曾欺負過你?你想不想爭口氣?你能不能許個大願,一定要向他討回公道?如果他能讓你產生「激勵成功的力量」,這樣的仇人,也算是你的貴人吧!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如何讓心臟病人按時吃藥?一顆複方製劑搞定
死於心臟病的人比死於其他任何疾病的人都多,儘管在治療和預防上取得進展,患者往往不能堅守他們的藥物治療方式。現在,研究人員可能已經找到一個解決方法:一種混合三種預防心血管疾病所需藥物的所謂複方製劑。

雙面同事演給老闆看 職場上這三種人絕對要遠離!
職場上的競爭相當激烈,因此同事間可能出現雙面人,甚至還可能在背後耍手段。一名網友在網路上發文,提醒大家「遇到職場上這三種人格,絕對要遠離!」而貼文曝光後也掀起討論。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