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1/11第14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數位轉型的顧問觀點(下)
突破經營:成功不要讓人眼紅
管理格言
薩爾 倫敦商學院教授
整體經濟最壞的狀況,可能是公司創造價值的最佳時機。
數位轉型的顧問觀點(上)
陳其華 顧問

組織轉型

企業內部在面對疫情下的新數位經濟環境,無論商業模式與組織團隊,都要轉型升級。企業組織規模越大,管理制度與流程越複雜精細,越容易有官僚僵化的現象。而企業歷史越久,主管團隊的年資越資深,觀念也更不易跟著時代轉變。數位轉型中,最難的部分在組織轉型,這也是多數數位轉型失敗的主因。

以連鎖事業的經營來說,傳統多是以實體門市模式來營運,現在要轉變為以顧客或會員為中心,虛實服務都是圍繞著客戶。無論是社群經營、商品開發、客戶服務、購買業績等管理功能,都需要組織重新調整,安排合適的成員來做好該有的職務,也要確認組織成員彼此間的協作模式,與績效獎金等管理措施。

疫情後的台灣商業市場,多數還不穩定。尤其是傳統國際外銷與商務交流模式大幅改變,而新的數位運作模式尚未成熟。何況,疫情只是緩和,病毒卻還在變種發生中,何時可能又要管制隔離,其實都還未知。為了中長期的發展,企業發展虛實整合的數位轉型,沒有退路,只能向前走。

如何開始

數位轉型的基本,優先搞清楚你目標客群的消費者價值觀與購買行為轉變。例如購買需求與頻率、價格意識、虛實通路選擇等,在你同業的競品與替代品中,客群如何做通路與購買的選擇?而客群為什麼最終要選擇跟你購買?這是前期要分析思考的重中之重。

根據客群的分析判斷,作為你商品與服務調整設計的依據,還有需要哪些關鍵資源與團隊能力?哪些供應商惡協助? 獲取這樣的客群 我們需要怎樣的新型態通路?這樣提供給客戶的價值,是否有足夠的市場競爭力?

搭配新數位科技的活用,新業務模式是如何跑得動?如何虛實整合,分工合作,不但能創造業績,進而顧客產生續購與推薦。以上這些都是新商業模式中該搞清楚的重要元素。之後,才知道組織如何重新調整,團隊成員需要提升哪些職務能力。

轉型突破口

對的客群選擇,是轉型時優先要思考的議題。對的客群與對的定位,會讓企業發展上天堂。我們企業的商品與服務,對目標客群所提供的價值,是否具有市場競爭力?我們的品牌定位,打造的新生活型態主張,是否也能持續產生客戶購買?市場定位與業績突破,才是中小企業轉型的最佳突破口。

疫情後的因應改變,需要不少創新作為,但自然也需要承擔風險。包括市場判斷錯誤、商品叫好不叫座、組織成員流動率高、資金投資效益不佳等等問題,這些都是正常的。在創新冒險中嘗試前進,經常需要翻轉過去的成功習慣 對決策者是個大挑戰,老闆要經常提醒自己,別當那塊阻擋改變的大石頭!

過程中,多去觀察所有可能成功的案例,不斷地在控制風險下去多嘗試。然後,快速修改,調整跟上。如果找不到成功的參考案例,那就期許自己是那一個最快成功的案例。別等完美的規劃出現,你的策略該是先射子彈,調整幾次後,再來射炮彈。終究在商業競爭環境中,適者才能生存,而非強者。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 有聲課
突破經營:成功不要讓人眼紅
吳建宏 顧問

小陳原是一家知名企業的小總務,他跟了王老闆近10年,步步高升到現在成為董事長特助,如今穿名牌、開名車,住豪宅、吃香喝辣,羨煞週遭的同仁,可是背後大家諷稱他「小人得志」,是個「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小李子。

【人家怕你?還是怕你老闆?】

因為「跟對人」而一路發跡的小人物很多,部份人會懂得感恩惜福,反而更戰戰兢兢、謹言慎行;部份人則「自以為神氣」,並且利用職務之便「撈盡油水」,因為「跟對主子」而翻身發財,其實並不為過,但是你太囂張狂妄,就會讓人眼紅、唾棄!

若是本身具有高學識、涵養、才華,而被上面重用賞識,你賺大錢居高位,這很少人會反感,人家也不得不尊敬「你有本事」;若是你肚子裡沒東西,而「狐借虎威」到處壓人,相信誰都不服氣!

小陳結婚當天,所有廠商大老闆都到齊了,其實大家哪是尊敬小陳,那是大家都怕得罪小陳這個「小人」,怕小陳搞鬼抽走訂單啊!

【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一個月薪水多少那是公開的行情,才十年光景,小陳開大賓士、住億萬豪宅,怎麼算他薪水全部不吃不喝,也存不了這麼多的財富,那麼,這些是哪裡來的?對不起!小陳他不是公務員,所以不必跟你公開。

為何我有錢我厲害,你會不爽?是否你沒分到好處?沒錯!一個人要懂得跟人分享,不然你就偷偷去吃,不要那麼刺眼好嗎?

很多老闆買名貴好車,員工罵說:「你的車子還不是我們賺給你的!」此話似是而非,因為人家老闆給你工作,給你薪水,你本來就要替他賺錢;難道要老闆騎機車、裝可憐,員工才會高興、心理才會平衡?

賺大錢,為何人家忌妒?這很清楚的道理,你應該「分享他人」,你應該「取之有道」不要「利用權勢」斂財。

【上台的時候,要有下台的準備】

有很多經理人覺得自己「關係很夠」,就跟老闆談判加薪,其實別人之所以巴結你,讓你成為「紅牌」,你得要搞清楚真是「自己厲害」嗎?還是你背後這塊「招牌」罩著你?

人不可能一輩子坐在同一個座位,因為椅子會壞,你也需要起來動一動,當你離開這個寶座的時候,都是你重新開始的「挑戰」,別以為每一次都會順利,所以你要隨時有下台的準備。

很多人不知道誠品書局前故董事長吳清友年輕時候也是領薪水的上班族,來自農村家庭的窮小孩,他因為工作認真受到老闆垂愛,而能一路高升到成為聞名台灣文化界的企業家,他不只是靠「貴人」,他自己的表現、為人,沒有人不稱道,所以他的成功,沒有一個人會眼紅。

我們都會成功,四年一運好壞照輪,我再說一次,輪到了別得意忘形,不然人家真的會眼紅!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一秒到日本!桃園77藝文町 走讀日式木構造宿舍群
位於桃園區中正路77巷內的「桃園77藝文町」,園區裡的「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昔日為日治時期官署公務員宿舍,1937年由新竹州警務部監造為台灣警察宿舍,光復後繼續延用,是桃園少數保留日式木構造物建築形式的宿舍群。

Have big shoes to fill!不是想穿更大的鞋!
Sam 的同事 Marcy 離開了,他剛接下 Marcy 產品經理的職位,躍躍欲試,想要大展身手。Sam 的外籍同事遇到他時,說:I heard you're taking over for Marcy, right? Well, good luck—you have big shoes to fill! Big shoes? Marcy 的腳很大嗎?為什麼說有雙大腳要填滿?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