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畫刊】提供讀者掌握高雄最「夯」的訊息,感受維持不變的人情味與不斷改變的新高雄。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3/03/29第14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如何有效培訓企業的主管們(下)
突破經營:有你真好,懂我會更好
管理格言
詹宏志 網路家庭董事長
沒有什麼風險是會真的死得了人的,所以,有什麼好怕的呢?
如何有效培訓企業的主管們(下)
陳其華 顧問

實戰培訓方式

連鎖體系對人才的培訓方式很多,實務上較有效的方式卻不多。首先是「訓用合一」,培訓的內容,都是要工作上要負責的事,重點在學有所用。其次,是「我說給你聽、做給你看、換你做做看」的培訓方式。培訓者把整個觀念、運用與案例對受訓者完整講解清楚,之後用實際案例或是操作示範給受訓者看,再來請受訓者依照培訓者所教授的內容,實際操作一次,以確認不只聽懂,更要有能力熟練操作。

還有「做中學」的觀念,讓受訓者在實作中去檢討改善評估,而非考學歷知識的筆試。在做的過程,去檢視受訓者是否在實務上能展現出企業期望的態度與能力。最後,是搭配外部同業或異業的標竿個案參訪,借鏡學習且能刺激觀點思維。大型企業在高階主管的培訓,很重視視野與格局。比較常見的方式是出國參訪或進修,或挑選接班人梯隊,安排在高層主管身邊工作,順便觀摩學習。

盲點提醒

後勤背景或高學歷的人才,在門市營運的最大弊病,就是對第一線不了解熟悉,只在自己的領域裡專業。若要長期提拔往高層,就需要到第一線去歷練,未來才能體會且聽懂第一線的聲音。例如家樂福的幕僚主管,就會從有多年門市豐富經驗的店經理中拔擢。身為主管,更需要不定期到現場了解客戶需求、購買行為、客戶來源、商品喜好與競品選擇等,才不會犯了以「想像」來解決問題的毛病。

規劃主管培訓時,別忽略了強化有關品牌理念、文化與價值觀等軟性內容訓練,如品牌理念對社會的價值、員工優秀行為表揚、對客戶彰顯的價值等。這些都能提升團隊成員的認同度、激發榮譽心,並建立對品牌的信仰度。只有針對高度認同企業價值觀與品牌理念的員工,施予有效地訓練,才能培養出真正的主管人才。台灣房屋地產集團在這方面的培訓,從新人到主管培訓,就極為重視,也在業界享有口碑。

人才,很難靠面試找出來的,更難靠考試來評估判斷。面試,往往是比誰比較會表演,比誰的書面資歷比較精彩。但往往觀察在實際操作的態度與反應,才能判斷挑選出誰是人才。而主管人才更多數都是在挑戰中,被磨鍊成長的。再多的理論,若沒有實戰經驗來交叉驗證,都無法真正的體悟成長。「是驢是馬,牽出來遛一遛就知道了。」這句話挺準的。

歡迎前來拜訪 卓群顧問官網
突破經營:有你真好,懂我會更好
吳建宏 顧問

很欣慰我有不少忠實的粉絲一直陪在伴我,因為有他們的青睞與閱讀,才讓我可以繼續寫下去,據我知道,有些人想學我「天天寫」,但是因為每天參觀者才個位數,因此越寫越沒勁,最後也懶得再寫而擱置中止了。你看!一個人的恆心除靠自己的意志力,其實更需要外人的激勵。

【人生不能沒有知己 】

如果你真的想跟我成為朋友甚至是知己,你一定要認識我,了解我,才可以駕馭我,不,是贏得我的「心心相印」。

我的行事風格其實很固定,如果你真的看多了我的文章,你一定很懂我,如果你懂我,你哪會惹我的「痛根」?你還可以掌控我,因為你搔到我的「癢處」,知道我哪些地方會「需要你」。

人與人之所以可以合作無間,就是因為相知相惜,並且可以緊密的「互補」,一起去完成任務與理想,這就是「革命夥伴情感」, 那是非常珍貴的感覺。

你有沒有與夥伴徹夜趕工開會的經驗?尤其是連著好幾天,最後完成目標時,就算是男女授受不親,彼此也很自然的相抱相擁熱淚盈眶,有過嗎?沒有的話,看過電影上演過這種畫面吧?是否也被感動了?

【革命情感是很感人的】

我與音樂製作人林垂立老師曾應聘去大陸規劃一場萬人演唱會,從接案起,我們每一周都要開好幾次會議,討論很多細節,聯絡上百次的電話,最後在演唱會前兩天,真的是徹夜在開會,加上演唱會當日連著三天,我每天才睡三小時,很久很久沒有這樣奮戰不懈了。好累但是很爽,因為圓滿完成任務了!

當初與林垂立老師認識時,他還在遊山玩水處於半退休狀況,因為台灣遭遇唱片環境的不景氣,他有智慧的隱居蟄伏準備蓄勢待發,那年他決定去泉州看看「老家」,找尋創作的新靈感,我也常常好奇跟過去看他在搞些什麼?

堂堂一個知名的音樂老師居然一個人窩在破舊的公寓裡,自己洗衣服,房間內到處掛著洗過的衣服,看見這種場景有點鼻酸,那應該是尊敬的感動,絕不是輕視他的「落魄」。

【朋友也可以用管理】

這些年來,我與林老師上山下海,並肩一起來往兩岸,兩人也成為莫逆之交,他常說自己有臭脾氣,對學生很嚴格,並且直率不羈,所以老得罪人,我因為理解他的個性與喜好,所以才可以很對他的味,也受他信賴。對外他常介紹我給藝人說:「吳顧問是我的經紀人,也是我的貴人。」那些藝人的表情都很驚訝:「哇!林老師這麼大牌,能當他的經紀人應該也是有相當份量的人。」感恩啦!承蒙林老師他的抬愛,我只是善解人意的「識趣者」吧!

如果是普通朋友,我不會很用心,這點我要承認,但我絕對是誠心相待;如果是事業上的戰友,我會很投入,不會耽誤到戰友的信賴,這也是我的「現實」。

基本上,人都要有朋友來陪伴,但是朋友分很多種,自己要懂得去分類,個別建立自己的「朋友群」,如果馬頭配牛尾,一定會讓朋友很為難,自己也會錯用朋友的「好處」,嘿嘿嘿!這也是管理學,容我賣弄一下。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老外問 What are you like? 不是問你喜歡什麼,文法也沒有錯!
Michael和老外同事聊天,聊到了新來的主管。Michael說,新主管人很nice啊,他很欣賞。外籍同事睜大了眼睛,一付不可思議的樣子,問了一句:“What are you like? Michael就開始滔滔不絕地說他喜歡這主管哪裡哪裡。千萬別搞錯,”What are you like?”可不是問你喜歡什麼。

武陵農場花舞 親眼看到才知有多美!
為春風吹櫻如雪寫詩吧!如果我能。感謝好風、冬陽與藍天。坐著一日賞櫻專車九人小巴上武陵,與完然陌生之人共赴同一場盛宴,多麼難得。片頭的櫻吹雪見到了嗎?願您喜歡。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