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厲害的頭腦、最捉摸不透的管理動向、不知何去何從的地球命運,都在【世界公民電子報】。 【行遍天下旅遊電子報】每月企劃精采的旅遊專題,讓你感受美景與多樣風情,創造屬於個人的旅遊哲學。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dn部落格  
 
2023/05/24第145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連鎖競爭力商學院:你的連鎖品牌價值多少?(上)
突破經營:成功靠貴人
管理格言
陳敦仁 統振公司總經理
管理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管事理人。對人,你通通不理他,不行,但要管人更難,所以要管事理人。
你的連鎖品牌價值多少?(上)
陳其華 顧問

不少人在國外旅遊或出差時,若看到台灣知名連鎖品牌的招牌,如CoCo與歇腳亭茶飲,往往倍感親切與驕傲。有些國家地區,台灣連鎖品牌的招牌曝光度,還遠高過國旗。這些年來,台灣連鎖品牌不只是在自身市場裡加盟拓展發展的興盛,在海外更有不少品牌授權代理發展,替品牌賺取大量的授權金,這些都可以看出連鎖品牌的價值與效益,如六角國際與一芳水果茶等。

品牌代表的是對客戶的影響力,更讓客戶願意主動排隊購買。擁有或消費知名品牌的產品,讓消費者產生人性中認同與驕傲。高人氣的品牌,代表著企業產品的訂價力、銷售量與獲利。品牌價值不只是影響消費者購買,也影響著股東投資、好員工招募與加盟夥伴選擇。

品牌價值,不只是在知名度、好感度與購買力,更代表企業贏得消費者的長期穩定的信任關係。你可以速成你的名牌,但品牌價值卻無法速成,它靠著消費者購買與口碑的累積價值。一夕爆紅的名牌,往往像煙火一樣。快速在高空中璀燦,也快速的向凡間墜落。

連鎖品牌形象維護

品牌價值不只來自消費者的自身感受,也受到周邊人群與媒體的影響。客戶對品牌定位期望與獲得的感受,需要有一致性的認知。品牌形象的維持不易,但要破壞卻很簡單。就算品牌夠大,也只是代表品牌承擔破壞的能力較強而已。而一次食安問題、一個客訴沒處理好,都可能讓品牌跌入萬丈深淵。

在連鎖經營型態中,常見的影響品牌價值問題,多數在客戶抱怨、食品安全、勞資糾紛或加盟糾紛等這些問題上,如清玉與英國藍。一家門市或一個員工的好事,在客戶善意口碑下,可以讓整個連鎖品牌與各店受惠。但一件錯事,也會壞事傳千里,火燒連環船似的,對整個品牌帶來負面的影響。

在自媒體時代,當連鎖品牌問題,在新聞媒體或社群話語的推波助瀾下,往往會對品牌產生難以估算的傷害。發生品牌公關危機問題時,企業主應該以開放的態度去與客戶誠懇溝通,面對問題。就算是消費者的認知與溝通有錯,也是我們品牌的錯。無論發生什麼問題,或是不合理的對待,都不要再去爭辯,挑起更多紛爭,反而造成不可收拾的後果。

歡迎前來拜訪 卓群顧問官網
突破經營:成功靠貴人
吳建宏 顧問

雖然我不是很積極想要成功的人,但是我可不要失敗,畢竟當一個失敗的人是很丟臉的大事,何謂成功?何謂失敗?真的是值得探究一番,因為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標準也不大一樣,所以你我喜歡的、尊敬的、討厭的當然有些差別,不過「崇拜成功、需要成功」的言論是共同確定的準沒錯,那麼成功要靠什麼?靠自己嗎?哈哈哈!對一半,也要靠朋友吧?那麼現在我們就來談談「如何交朋友」好嗎?

【你想裝老大,也不看是誰】

朋友也可決定你的富貴與否,你相信嗎?有句話說:三十歲以前靠專業賺錢,三十歲以後靠人脈賺錢,人脈就是你的朋友關係,你現在看看自己的電話簿名單有多少人?有沒有分級?記住!成功不在於你擁有多厲害的能力,可能只在於你認識誰?

我的工作關係需要常常與陌生人「相認識」,有的時候常常會有「一見如故」的溫馨感,有的時候也會有「不如不見」的遺憾,曾經「主動求見」一位廠商,這是大陸朋友拜託的差事,原本以為送上一本著作當「見面禮」會讓我跟他容易「談起來」,沒想到對方連看都不看一眼,也沒說一句「謝謝」,而且姿態很高,我才談幾句話,就直接了當說:「我今天是來看看你公司,也轉達完朋友的話了,那就不打擾你辦公囉,以後再聯絡喔。」

我看他還想跟我說什麼話,對我的告退有點愕然,但我也是果決的起身就走,讓他一臉豆花。

【你居心不軌,難怪人家不幫你】

這老闆就是我生命中「八字不合」的那批人之一,人家不是不好,而是根本與我沒有一絲交集,很有趣吧?我猜他是想抬高自己氣勢壓壓我,沒想到我不吃他這一套,因為人與人之間要誠懇,別耍心機,否則會踢到鐵板自討無趣!如今他與我不能當朋友,沒有誰吃虧,這一切都是緣分啦!

有家業績不彰的公司老闆跟我發牢騷:「都沒人要幫我,我做得很辛苦。」我了解了他的狀況後給他一些朋友名單,但他卻說:「現在的人都很現實,人家不可能無緣無故幫我的啦!」我聽了很納悶的想:莫非你自己就是這種心態?所以你覺得人家不會幫你,而你也從不去幫別人?所以這是「報應」囉?

後來我進一步了解他的為人,果然如此,他對待別人始終都是「利益考量」,因此他也是同樣「以己之心」去猜別人的心態,很黑暗喔!

【狹路相逢,總是我的好報應】

如果你有煩惱,你會馬上找誰?當你找他時他會理你嗎?很多人吃閉門羹是因為人家之前並沒虧欠你,所以他沒必要幫你,所以重點在於「你平常有沒有在幫人?」如果你沒有「投資」,你真的沒有資格找人家幫你。

我經常被人求助,有些陌生人找上我幫忙,還真的很沒禮貌,我不幫他還罵我,真好笑,我有欠你嗎?我根本都不認識你,對你的狀況不夠清楚,我怎麼幫?

其實人脈關係是要「先投資」的,而且不是有求於人時才投資,這種「社會事」還需要人家教嗎?所謂的投資不見得是送禮物,你要是沒錢就出勞力,貢獻一點時間也算是投資,懂嗎?

我過去幫助過很多人,幫過誰也沒記住,因那不重要,我只知道現在常常會遇見被我幫過的人,而且他們很多也過得不差,這好耶!這樣子我就敢找你了,你該不會拒絕我吧?別怕!我不跟人家借錢的。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想追求自我成長的企業人士,請直接點選這裡!)
 
 
   
     
 
朝聖最夯麝香木秘境 瑰蜜甜心玫瑰園
一雙手剪了三十年髮型的設計師,因為愛種植花草當工作休閒樂趣,卻意外讓老家的私人玫瑰花園成了今年最夯的麝香木秘境,讓原本人煙罕至的廣興村落瞬間變成觀光熱點,每當地主蔡華華先生一談起此事,臉上仍然掛著不可置信喜悅,及對附近鄰居帶來生活不便歉意雙重情緒展現。

轉危為安變商機 合勤資安轉型達陣
產品擴及全球、年營收超過台幣300億元的網通廠合勤Zyxel,如何從資安風暴裡脫身,甚至完成「資安轉型」?「這件事之後,能不能讓我們更在意資安?然後讓它變成是我們刻骨銘心的、決心改變的那個啟動器,」合勤投控資安長游政卿懇切地說著。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