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風俗、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想閱讀最豐富的生活資訊?【RICH達人生活網電子報】囊括財經及健康主題,還有精彩的人物專訪,不容錯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書籤  電子書  
2010 / 09 / 29 第283期 ■ 歷史報份
直接訂閱旅行手札電子報:
來去京都 17 —
可以俯瞰整個大京都的「大文字山」
文字、攝影 / 蘇光光
 

說到京都的「大文字山」,相信大家(這裡是指是京都有興趣的台灣人)馬上聯想到的,一定都是京都八月中旬很有名的「五山送火」。 之前在規劃行程時,由於造訪的時候是在七月,老實說也根本看不到「五山送火」,所以光光根本沒想搜尋跟「五山送火」有關的情報,然而就在某一天...當光光又在日文網站上晃來晃去時,居然莫名其妙地...看到一張視野足以俯瞰整個美麗京都的照片,而照片的上頭,大大的寫著:「大文字山」幾個字! 當時,光光驚訝得不得了,因為...光光最喜歡這種可以「站在高處,俯瞰美景」的點了,就像去年十月光光去爬的奈良「若草山」。

 

既然對大文字山產生興趣,光光就很努力的「估狗,」結果發現一大堆有關的日文資料,聰明光光就這樣半推測半翻譯的發現:原來..這「大文字山」是可以「爬上去」的,是個可以「免費」盡情觀賞大京都風景的絕佳寶地啊!! 於是光光就這樣高興的把它列入「重點必遊」的行程裡!

雖然日文資料蠻多的,但光光還是有些不放心,想說有沒有去過的中文資料可供參考,可沒料到...待要搜尋有關「『爬』大文字山」的中文資料時...卻很慘的碰壁了, 很顯然...這是一個外國人所不知...超冷門的景點,查了老半天,只找到一個在京都念研究所的大大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描述:有跟教授、同學們白天一起爬過,而且還曾經晚上去拍夜景∼ 這位大大說:對京都人而言,爬大文字山就只是一般人的普級版登山運動,甚至還看到小學的遠足也來爬山∼ 看到對方的描述後,光光總算放心了,顯而易見的;「大文字山」連小朋友都敢去「遠足」了,可見登山人潮不少,知名度也很高,安全上一定沒啥好顧慮的!

就這樣,第二天近午光光就騎著腳踏車往「銀閣寺」邁進。 「銀閣寺」?! 相信有大大一定會覺得莫名其妙,「大文字山」跟「銀閣寺」有啥關係? 請各位大大注意仔細觀察上圖照片裡的地理位置↑↑↑↑: 因為大文字山「登山口」就位於「銀閣寺」的左後方啦! 因此,光光就這樣一路騎車穿過銀閣寺兩旁熱鬧的商店街(很累的山坡路啊), 把腳踏車停在某個小型隱蔽的停車場後,背著包包,帶把雨傘當柺杖,穿著心愛的耐吉赤足7.0鞋...開始爬山!

到京都的頭幾天因為時陰時雨的天氣,加上登山步道兩旁的林木高聳入天,所以走在裡頭,其實蠻涼爽的,加上一開始的步道廣闊好走, 一旁又是淙淙溪水流,嘩啦嘩啦的水聲好像在鼓舞光光似的,讓人心情愉悅。一開始,光光走起來還頗安心的,可...走了約莫十多分鐘後,因為一直沒碰到其他人,光光心裡開始疑惑了:怪了...這不是條「很多人」爬山的熱門路線嗎?怎麼光光到現在都沒遇到其他人啊?

雖然疑惑,雖然納悶,但一想到停車場看到的腳踏車和汽車們,光光又稍微放下心了。就在這時,小小的木牌指向一座小橋,光光乖乖的順著指標走上了橋,沒想到...愉悅的「登山」運動瞬間風雲變色!

望著眼前的古樸小徑,處處濕滑且沾滿青苔的高低起伏,光光終於懂了...為啥登山人潮光光一直遇不到,厚!!!因為這幾天京都「時陰時雨」啊...有哪幾個阿呆會在雨天來登山,來「踩」如此古樸的「爛泥巴」路啊!


也應該說老天爺對光光還不賴嗎?其實騎來登山口的一路上,的確是下著綿綿細雨,只是光光不以為意...可當光光一開始爬山後,雨居然就慢慢就停了,而現在都已經爬到這當口了,光光當然是不退縮,繼續給它勇往直前! 比較起「若草山」和「大文字山」最大的不同點,爬「若草山」時,至少沿路半山腰上都可以欣賞俯瞰風景,而「大文字山」則是非得爬到頂端,不然看不到任何風景的。

就這樣,接連不斷的梯道,濕滑泥濘的上坡小徑一再再地重複,就算是不見烈日的森林,光光已經汗流浹背,氣喘吁吁,心中更是忍不住嘀咕:真的假的?小朋友真的是來這種地方「遠足」嗎?

除了滿肚子的疑惑和汗水淋漓,光光其實最心疼的,是腳上那雙嶄新美麗昂貴超好穿的耐吉赤足7.0鞋,嗚...就這樣輕易地被異國他鄉的「爛泥巴」給「玷污」了...不過...也幸好光光登山有隨手攜帶柺杖型雨傘的好習慣,在這裡,不但好幾次拯救光光免於滑倒的危機,還兼具驅趕山區蚊蟲的妙用! 就這樣...爬了近五十分鐘,爬上了最後的這長串的石階梯,光光終於到達了「大文字山」上,點燃「大」字火床的高點啦!

(上圖:圓形的物體即是)


其實這裡離大文字山的山頂還有一小段距離,但根據光光所得的資訊,其實山頂根本沒啥看頭,所以通常大家都是到達這裡後,坐在這裡一邊欣賞京都的風景,一邊野餐的。

光光也不例外,雖然沒有準備飯團,但吃著「被壓扁」的麵包,喝著自備的飲水,就這樣吹著舒服的涼風,飽覽眼下的遼闊和廣大。


坐在大文字山上的這裡,還可以遠眺到京都車站旁那根有名的「白蠟燭」呢,各位大大如果有機會來到此,別忘了瞪大眼睛仔細找找看喔 !

光光一邊吃著麵包,一邊搜尋著自己在京都走過的足跡路線,找著京都御苑,找著下鴨神社,找著自己住的短期公寓,樂趣無窮!

大文字山」真的是一個俯瞰全京都的好地點,在此推薦給喜歡「遠眺風景」的大大們喔! 對了對了...光光還要提醒對爬大文字山有興趣的大大們,記得穿雙好爬的鞋子再出發,這裡的階梯可真不少哪!


光光推薦

「大文字山」沒有官方網站,下面是一個介紹大文字山的「京都通百科事典」,供有興趣的大大參考之用:http://www.pref.nara.jp/dd_aspx_menuid-5815.htm


飯菜可以吃光光,不 能腦袋光光;薪水可以花光光,說話不能很兩光;
猜拳可以輸光光,藉 口可以用光光,夢想和朋友不能忘光光∼

光光的部落格-蘇光光自言自語http://blog.udn.com/qvava


穿衣服,寶寶自己來!
當你為寶寶穿衣服時,他漸漸的會自己抬起腿來穿進褲子裡,也開始試圖為自己套上小襪子。這時候只要在旁給予協助,讓寶寶自己完成穿衣任務,他就會很開心喔。

好康》訂玩具格納庫電子報 送當期雜誌!
想輕鬆獲得全方面玩具專業收藏、設計、創意情報?快訂閱【玩具格納庫電子報】,現在訂閱,即有機會獲得雜誌一本!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隨身行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