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9/07/24第72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墨西哥 2-墨西哥合眾國
文、攝影/Gemini

位於北美洲南部的墨西哥合眾國 (United Mexican States) ,東邊環繞於墨西哥灣,東南方與東面的古巴遙遙相對,西臨太平洋,北面與美國相連,兩國的國界超過3千公里,南與瓜地馬拉 (Guatemala) 和貝里斯 (Belize) 為鄰,國土面積約196萬4千多平方公里,包括31個州及一個聯邦區,在拉丁美洲區排名第三大的地位,全世界排名第14,以西班牙語為官方語言。人口大概有1億1233多萬人,首都位於中南部聯邦區的第一大城墨西哥市。


北美的洛磯山脈延伸至墨西哥境內,東西兩座馬德雷山脈 (Sierra Madre Oriental & Sierra Madre Occidental ) 從北到南貫穿過墨西哥,最高峰為5636公尺的奧里薩巴峰 (Pico de Oeizaba) ,它是一座層狀的火山 (stratovolcano) 。


據考古專家研究史前時代古印地安人已遷移入墨西哥,公元前1500年逐漸發展成農耕的生活形態,經過了約1千多年後出現各個部落的文明,如墨西哥中部的特奧蒂瓦坎 (Teotihuacan) 、托爾特克 (Toltecs) 。墨西哥灣的部落民族有奧爾梅克 (Olmec) 、Huastecs、維拉克魯斯 (Veracruz) 。太平洋岸瓦哈卡 (Oaxaca) 地區有米斯特克 (Mixtecs) 、薩波特克文化 (Zapotec culture) 等印第安古文明。直到公元7世紀後被馬雅古文明 (Maya civilization) 所取代,這時期已出現文字、職業專業化與階級制度等社會形態,也發展出精緻的藝術、建築技術和公共建設。約14世紀崛起於墨西哥城的阿茲特克文明 (Aztecs) 取代馬雅古文明,建立起軍事及專制的政權。

 
↓ Friso Estucado

16世紀後西班牙成了海上強權的帝國,仗勢強大的艦隊紛紛在美洲建立起殖民地,1519年由Hernan Cortes所領導的西班牙艦隊在墨西哥的維拉克魯斯 (Veracruz) 登陸,2年的時間征服阿茲特克帝國,再經過陸續的鯨吞蠶食後墨西哥淪陷為西班牙帝國的殖民地,西班牙在墨西哥各處建設起殖民地的城市。


長期受到西班牙的殖民統治後,墨西哥人的民族主意逐漸覺醒,由教區神父米格爾 (Miruel Hidalgo y Costilla) 所策劃的獨立運動在1810年9月16日爆發開來,經過11年的努力墨西哥終於在1821年9月脫離西班牙的統治,支持起義的阿古斯丁一世 (Iturbide) 成立墨西哥帝國,但隨即被聖塔安那將軍 (General Antonio Lopez de Santa Anna) 所推翻,1833年聖塔安那將軍開始進行獨裁統治墨西哥到1855年被反對黨趕下台。1858年胡亞雷斯 (Juarez) 上台執政直到1872年去世為止,他是一位受推崇的總統,墨西哥的國際機場 (Aeropuerto Internacional de la Ciudad de Mexico Benito Juarez) 以他來命名。


1876年到1910年墨西哥進入迪亞斯 (Porfirio Duaz) 的獨裁統治時代,長久被壓榨的百姓終於在1910年揭竿起義進行一場長達10年的墨西哥革命,1911年5月迪亞斯辭職下台,由革命的領導人馬德羅繼位為總統,兩年後又被迫下台,再由偉爾塔繼任,一年後又被推翻,政府軍與反對軍持續的對峙導致政局的混亂,政權快速且不斷的更替,這場革命讓墨西哥處於無政府狀態的動蕩之局面長達20多年,直到1930年代拉薩羅總統上台進行土地改革與石油國有化等一系列政策後,政局才趨於穩定,墨西哥現任總統為2012年上任的恩里克佩尼亞涅托 (Enrique Pena Niero) 。

 
Gemini。我是個超自戀又極自負的雙子座女孩,追求完美,酷愛旅遊;集結一批志同道合的旅友,有志一同的努力締造旅遊紀錄。目前已幾躋身百國俱樂部,還在不斷的向前衝;可以一擲萬金,猶面不改色,所有的積蓄幾乎都投注其中,換來多采多姿的一生。誰能比我富有,心滿意足於我所擁有的一切,並以感恩的心情迎接每一天。
Gemini的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manda55/article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