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想知道國內外財經重要議題及影響力人物的經營思維?快跟著【遠見電子報】一起掌握知識與延伸全球視野!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19/09/04第73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走出首都圈!阿蘇卡的日本祕境再發現 1-一走入時光隧道前往福島合掌村 大內宿
作者/阿蘇卡 (Asuka)

.大內宿街道:福島縣南會津郡下鄉町大內山本
.交通方式:從JR「會津若松」站乘坐會津鐵道,在「湯野上溫泉站」下車。

1. 4月∼11月可搭乘合乘巴士「猿游號」約20分鐘,在「大內宿入口」下車,1,000日圓 (1日遊乘車券) 。
2. 12月∼3月只能搭計程車,約10分鐘,車資約2,000日圓。

你可能有聽過合掌村,也知道它是去黑部立山時一定會順道去的地方,是個能代表日本的美景之一。但你知道其實福島有個景象跟合掌村很像,同時也被選定為重要傳統建物群保存地的「大內宿」嗎?自從福島核電廠出問題之後,各國其實都對福島敬而遠之,連最親日的台灣也不例外。震災之後,東北各縣的觀光產業確實都深深地受到了影響,這篇不跟各位談輻射只談美景,主要是跟各位介紹47都道府縣中,在我心中排行第3名的福島有多麼美麗! (順便跟各位說一下我心中第1名是青森,第2名是島根) 。

▲光看這張照片好像時光靜止一樣,你說現在是江戶時代我也相信!

探訪會津城下的第三個宿場

來到大內宿之前,要跟各位介紹一下它的由來,從前那個年代沒有新幹線,所以會津城主如果要前往下野國 (現在的日光地區) ,便只能沒日沒夜的走130公里的下野街道前往。這之間當然需要很多個休息場,其中大內宿就是離開會津城後的第3個宿場,這條下野街道跟大內宿在歷史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以前的藩主前往江戶參勤或是貨物運輸都要經過這一條路,甚至歷史上有紀錄說伊達政宗當初前往小田原參戰,以及後來豐臣秀吉前往奧羽下令處罰,都有通過大內宿的痕跡喔!

原本住在這邊的居民,主要靠著半農半宿的收入生活,但後來這邊蓋了兩座水壩,居民拿到了補償金、工業建設收入等等,漸漸變得比較寬裕了。昭和50年日本導入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制度,福島縣詢問了大內地區的人民想不想加入?於是這邊的居民重新鋪裝了街道、整修了屋頂、廁所浴室等等也都導入現代化設備。

昭和56年,這邊被選定為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是繼長野的妻籠宿跟奈良井宿之後被選定的第3個舊宿場,現在每年約有80萬的觀光客前往拜訪,每家也都從農業轉型成商業,開起土產店或是蕎麥麵店等等。

大內這邊的住民為了保存現有的建築物,住民憲章上還特別記載著這邊的建築物「不能賣、不能借、不能拆」的規章,而修理屋頂的技術則由老一輩傳承給下一代,讓世世代代都能保存這個景觀的完整。

▲相信各位刀劍亂舞的嬸嬸們,看到「本陣」兩個字都會興奮吧?

我發現對於保存舊文化這點,日本真的很令人佩服!如果是在台灣的話,應該住民會群起抗議,說要拿補助金還要政府幫忙蓋新大樓吧? (我是不是知道太多了) 知道大內宿的歷史之後,走進這些建築物群之中就像走進時光隧道。不應該出現在這個時代的建築物中,會不會也走出一位不應該存在這個時代的武士呢?


整條大內宿其實不長,一下就可以逛完了,而除了各式各樣紀念品之外,最有名的特產就是蔥蕎麥 (用一根白蔥把蕎麥麵撈起來吃) ,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我吃過覺得有點可怕就是了XD。

另外,這邊的商店營業時間都只到下午5點,想來這邊體驗走進時光隧道氛圍的朋友們,要記得早點來喔!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橙實文化
 
走出首都圈!阿蘇卡的日本祕境再發現
作者簡介

阿蘇卡 (Asuka)

標準的樂天行動派,覺得明天不一定理所當然的會到來,所以想到什麼就要馬上做什麼。為了實現所謂的夢想,前往東京的早稻田大學留學。目前是日商裡的一隻小螻蟻,過著說日文比講中文多的生活。

留學+出差期間的足跡幾乎遍布整個日本,比起希臘的愛琴海,更愛有著隱歧諸島的日本海。自從第一次踏上日本國土後便發誓,要用上一輩子的時間去踏遍日本各地。

Blog & Facebook:阿蘇卡的日本再發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